>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规定外来人口持“三证”可办理准生证

2012年12月15日04:4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流动人口“三证”全就地可办“准生证” ]

  新快报讯 记者李斯璐报道 对于3100万在广东居住的外来人口来说,生孩子前要回原籍地办理“准生证”,花时间和精力不说,有时还得跑上几次才能办好。这个问题有望得到解决。继国家人口计生委上周发布了《关于方便群众办证的通知》后,广东省人口计生委昨日向各地市发文,要求精简本省准生证办证流程,其中规定,外来夫妻只需带备身份证、结婚证和女方的广东省居住证等“三证”,就办理“准生证”。

  章少盖

  在广州从事文秘工作的曾小姐曾经历过办理准生证的繁复手续,她印象中,办理准生证的时间几乎都花在跑多个单位“盖章”上。“我办理准生证前前后后花了3个月,首先到产检医院给围产卡要盖章;然后跑回街道办事处,带上双方户口本、身份证、计生证、围产卡,新婚听课证等给街道办人员审核,还要写承诺书证明自己生的是第一胎,最后还要在第一胎的证明上盖章。更繁琐的是我老公,他是外地人,要专门请假回老家的居委盖章,挺浪费时间的。当孕期已到6个月时,计生证才办下来。”

  而像曾小姐一样经历繁琐的准生证办理流程者为数不少。

  路少跑

  省人口计生委的新规定提出,拟在广东现居住地生育一孩、符合生育政策的流动人口已婚育龄夫妻要办理“准生证”,只需携带夫妻双方的身份证、结婚证和女方的广东省居住证等“三证”,在现居住地计划生育工作机构或政务综合服务中心办理即可,不需回原籍地办理。

  省人口计生委法规处有关人士介绍,如今流动人口只需在居住地签署《申请办理一孩生育登记承诺书》,根据承诺,也可予以办理“准生证”。“现居住地要按照《广东省关于办理流动人口一孩生育登记的规定》,为当事人出具流动人口一孩生育登记证明;对确实无法查明当事人婚育状况的,应依据当事人的承诺自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办结。”该法规处人士介绍。

  可代办

  精简办理“准生证”手续的《通知》昨日由省人口计生委下发到各地级以上市和佛山市顺德区人口计生局。同时,广东各地市还将办理“准生证”时间由怀孕后三个月至生育前,调整为怀孕后至生育前,该措施也是为了让准爸妈们有充分时间办理准生证。

  据省人口计生委介绍,如果申请人无法亲自办理计划生育相关证件的,可以委托他人代办,而社区、村(居)民委员会也要发挥作用,实行全程办事代理服务制。同时要推进服务平台前移,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居委直接为群众提供办证服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