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上任后的言与行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草根微博追星式直播习近平考察 戏称能否超车

2012年12月15日05: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 [报道总书记广东视察 自媒体走在了官媒前面]

  12月7日至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东省考察工作。新华社通稿和中央电视台的报道在11日晚发出。但从7日起,微博客等“自媒体”已开始全程跟踪报道总书记首次离京视察活动。

  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的法人微博(59万粉丝)以“众议”的标签,陆续推荐网友帖。7日它转发网民“时事天下”帖透露,由8辆车组成的车队进入深港合作区,现场没有任何欢迎横幅,道路畅通如常。8日,它又推荐了网民陆亚明巧遇习总书记车队的目击记:“车不成队,中间杂了数辆社会车辆,中巴未拉窗帘,透明玻璃,车速约60公里/小时”。这条微博被转发超过8.5万次,有2.1万条评论。

  一个叫做“学习粉丝团”的微博账户,以草根追星方式实时直播习近平南下考察。“亲:能超您车吗?真是轻车简从哦,不过您这中巴车容易被别人超呐。”约30篇图文近距离展示了总书记亲民和蔼的风格,甚至美国《华盛顿邮报》也刊登了此事。

  在官方“通稿”之前,《人民日报》法人微博(328万粉丝)以“微议录”形式辑录网友帖:“近民亲民民拥戴,疏民欺民民远离。深圳之行给了我们两方面的希望:一是深化改革的信息;一是真正转变作风的开端。”它还在“晚安帖”中称:“最高层低调的深圳之行,是示范也是警醒:权为民所赋,官员本就不应居高临下、颐指气使。革除官僚主义,需自上而下力推。”

  新华社两个机构微博“新华社中国网事”(159万粉丝)和“新华视点”(340万粉丝)都赞扬:出行不封路,就是开言路,等于打开了联系民众的更多通路;不封路释放的改革信号十分丰富,在公车改革、城市治堵、特权车治理这些老大难领域,都应以不封路的精神为指引,迅速深化改革。

  中央电视台的机构微博“央视新闻”(102万粉丝)则推荐了网民拍摄的总书记行程“微镜头”,称这组镜头虽没有好的角度,但真真切切来自百姓,“是带有温度的记录”,是真诚的沟通。

  当地政务微博“深圳交警”(22万粉丝)的一条博文,被《人民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的法人微博广为转发:“深圳首次对高级别交通勤务不封路”,公交、出租、私家车与车队并行。其间虽遇周末晚高峰,基本没有对市民出行造成影响。

  此次总书记南方视察可以说是新闻宣传的一次突破。网络走在了传统媒体前边,中央媒体也积极借助新媒体发声,形成了多媒体多层次立体化的报道格局。微博提供动态报道,塑造和传播了领导人亲民爱民形象,官媒完整传达考察活动相关政策。

  2012年,以《人民日报》为代表,体制内媒体的法人微博异军突起,组成蔚为壮观的“微博国家队”,成为时政新闻的重要信源和议程设置者,这一点意义深远。过去,在一些突发公共事件中,以及近期的微博反腐热中,政府工作往往处于被“围观”、被批评的局面。此次“微博国家队”和普通网民相呼应,主动设置议程,有力地宣传了中央高层践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新气象,党心民心在网上水乳交融。

  仍可改进的是,体制内媒体在一锤定音式的“通稿”发布前,不妨在纸媒和电视上提供领导人每日活动的动态报道。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广东发布”(99万粉丝)、广州市互联网新闻信息中心官方微博“中国广州发布”(104万粉丝)也可以解放思想,像“深圳交警”那样进行必要的“在地政务”新闻发布。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