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酒塑化剂事件 > 白酒塑化剂事件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五粮液、洋河昨日双双否认涉塑(图)

2012年12月15日05: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五粮液、洋河昨日双双否认涉塑(图)]

  投资者“水晶皇”送检茅台仅是个开始,白酒塑化剂风波的影响正随着个人送检风骤起,如滚雪球般越扩越大。针对雪球认证用户为北京中能兴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官方账号的“中能兴业”发布的塑化剂超标的检测报告,昨日下午涉事方五粮液和洋河双双发公告,否认存在塑化剂超标问题。

  真正的权威机构最后的检验结果究竟如何?这场看似渐渐形成“法不责众”局面的白酒业困境,幕后推手究竟是哪些机构投资者、或是哪些别有用心的说客与水军?且待拭目观之。

  三大百亿企业先后“中招”

  记者从“中能兴业”的微博看到,其送检产品涉及茅台、五粮液、洋河、习酒等四大品牌,其检测量若按卫生部551号文件《卫生部办公厅官员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的限量标准,均中招。按“中能兴业”发布的检测结果,53度飞天茅台DEHP为1.62mg/L、52度五粮液DBP为3.24mg/L、习酒窖藏1988的DBP为0.756m g/L、51度汉酱酒D BP含量为6.37m g/kg。而551号文对D B P最大残留的限量为0 .3m g/kg,DEHP的限量则为1.5mg/kg。

  “首先我不知这些酒的真假,其次检测机构是否具有权威性。”一位涉事品牌内部的高层对记者表示。

  此前投资者“水晶皇”在其博客上公布了53度飞天茅台在香港送检的初检结果后,一度引发茅台股价大跌,从而引发业界对其究竟是个人还是一个机构及其送检是否有意做空茅台的质疑。而此次以机构身份出现的“中能兴业”公布的检测报告就将检测机构悉数遮盖起来,昨日记者试图联系中能兴业,不过截至发稿仍未跟对方取得联系。

  “中能兴业”仅称检测机构是隶属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分析测试中心,并称该中心通过了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CN A S)、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认证(CMA),是北京市科委和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的科技成果检测鉴定市级检测机构。

  记者搜索发现,此介绍与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官网的资料完全一致。该测试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对南都记者表示,其仅对企业单位以及工商局等政府监管部门的送样做监测,不对个人开放。不过对于这11瓶白酒塑化剂的检测项目,该人员仅称每天做大量检测,暂不知悉是否有做过该项目。

  五粮液、洋河双双否认

  针对“中能兴业”的检测报告,昨日早上五粮液和洋河紧急停牌,午间1点发布澄清公告后又复牌。洋河在公告中称,获悉上述传闻后,针对该两款产品近年留样,公司第一时间安排全面复检(自检),检测结果全部符合国家相关规定。洋河同时表示,公司对产品生产实行“批批检验”,所有产品符合卫生部551号文的要求。

  而五粮液也称,生产过程绝不存在添加“塑化剂”类物质,不接触塑料制品。“2011年台湾地区曝出"塑化剂"事件后,公司高度重视,对每批出厂产品实施更严格自检、送检及风险监督抽检,产品经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四川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院检测,符合国家及国际上通用的有关酒类卫生标准。”

  从酒鬼酒到茅台,再到现在的五粮液、洋河,位列白酒行业三甲之位的白酒巨头悉数中了投资者送检的“枪”,随着个人送检的介入,塑化剂风波似乎有点失控。值得关注的是,就在白酒塑化剂风波引爆之初,鉴于目前白酒国标中并无涉及塑化剂指标,业界一直呼吁应对白酒中塑化剂作风险评估;另外,尽管国家卫生部在551号文中作了一个食品的总体限量,但业界也一直有异议:白酒中塑化剂并非人为添加,且白酒不同于饮料等一般食品,应对白酒的限量作细分更科学。

  “白酒塑化剂影响面越来越大,国家权威的监管机构应站出来说话,告诉消费者白酒中塑化剂对人体的危害究竟有多大才能平息消费者的疑虑,因个人发布检测结果引发行业震动不利于行业发展。”一知名白酒品牌的一位高管向南都记者表示。

  就在12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局局长苏志透露,卫生部在今年的风险监测中,也安排了重点食品的塑化剂方面的风险监测。

  业界观察

  塑化剂对白酒收藏有无影响?

  塑化剂风波对茅台收藏有无影响,茅台酒艺术博物馆创办人赵晨坦承,在他身边一些高端消费群在获悉茅台陷入塑化剂风波后,曾有一两天停止了所有市场行为,“这些朋友收购的都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茅台,听说塑化剂事件后确实不买了。”但是隔了一两天后又恢复了正常收购,因为市场需要理智判断。

  赵晨认为,塑化剂风波在短期内对收藏市场会有一定影响,但长期来讲负面影响会逐步消除。

  “背后存在做空者”的阴谋论

  自从酒鬼酒塑化剂危机爆发以来,“背后存在做空者”的阴谋论就甚嚣尘上。因为在此之前,部分白酒股出现融券数量异动。塑化剂事件的发生,让做空者斩获颇丰。更有甚者认为,今年以来,古井贡酒遭遇的“勾兑门”、茅台产品多次登上质量黑榜以及泸州老窖和五粮液同时被曝出的偷税问题,均是做空者的蓄意而为。

  “塑化剂事件对白酒股票影响颇大,连续跌停使白酒企业市值大幅蒸发。资本市场是企业经营状况的"晴雨表",目前的股价下跌或折射出白酒业的经营环境正发生改变。”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分析表示,“机构蓄意做空诸多酒企的可能性完全存在,不过食品安全问题才是影响企业股价的根本原因。我国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明显不足,龙头企业绑架行业标准的现象屡见不鲜,民众对食品安全怨声载道,投资者普遍对食品类企业失去信心。茅台、古井贡、酒鬼酒和五粮液等名牌企业稍有问题出现,股民就争相逃脱、撤资离场,相关机构只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南都记者黄丽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