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番禺要求学生提交妈妈查环证明 称不会强制

2012年12月15日08: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吴广宇 钟丽婷
原标题 [番禺要求学生提交妈妈查环证明]
南都漫画:邝飚
南都漫画:邝飚

  学校竟要求学生提交母亲计生证明,事发广州市番禺区,有家长质疑学校“管过界”。番禺区教育局表示,这是配合计生部门的常态建档工作,主要为非本地户籍的学生补齐资料建档,但并不会强制家长必须提交,也不会影响学籍。

  家长抵触查孕老师无奈转达

  近日,番禺区多家学校的家长先后收到校方通知,要求新生家长提供“孩子准生证、孩子医院出生证明、母亲查环(查孕)证明”等计生材料,此前入学未提交资料的老生,也须补齐资料。此举引起不少家长的声讨,引发一场网上对计生制度的讨论,认为学校只是教育机构,无必要连学生家长的计生情况也要管。

  按照一名家长出示的短信显示,通知是校方根据《2012年度番禺区教育局计划生育齐抓共管量化评分方案》来做的。此举是为了完善学生学籍档案。

  华南碧桂园学校学生家长冷小姐称,其小孩今年读6年级,上周她收到一张通知,要求家长提供“孩子准生证、孩子医院出生证明、母亲查环(查孕)证明”。冷小姐说这已不是学校第一次要求,今年年初小孩也带回了类似的通知,要求家长提供计划生育证明等,不过因为事情太多后来没有及时交给学校,学校的老师也没有催交。

  “南村这边查计划生育特别严,一个月就查一次,每次给我们发短信、打电话,甚至还上门直接让我们现场测试。”冷小姐认为,学校之所以这样做可能是为了配合政府的工作,老师也没办法,在发通知时应该都没有跟小孩明确说明是要做什么,小孩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是自己翻小孩书包才看到的。“家长愿意交就交,不强制,通知原本要求我们在上周四前把资料交齐,但我一直未交,也不见老师打电话来。”

  教育局:针对非本地户籍生源

  对此,番禺区教育局人事科陈姓科长回应称,近期确实有下发相关文件要求区内各公办和民办教育机构执行,这是落实全省齐抓共管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举措,一直以来都有这一规定,不过由于近期番禺区计生部门将要迎来新一轮考核,于是再次明确要求补齐资料,完善学生个人档案,以供上级查核。

  陈科长明确,本次摸查只是配合,不会强制要求学生提交计生资料,也不会因为未提交资料而开除学籍,但摸查到未落实资料的名单,须向计生部门报告。

  据记者多方了解,此次引起反响比较大的有华南碧桂园学校、星河湾小学等学校,大多数是民办学校。上述负责人分析,这部分民办学校非本地户籍学生较多,收费较高,家长背景比较复杂,极可能由于此前并无执行规定,引起学生家长不满。她说,这种现象在公办学校并无出现。

  据其介绍,此次建档主要针对非本地户籍学生,本地户籍生源一直有建档跟踪故无须提交。外地户籍学生家长,如能出具本地街道居委出具的计生资料也可以。对于有家长担心会泄露个人资料,番禺区教育局明确表示收集到的资料不会向社会公开,只是建立档案以供查核。

  采写:南都记者 吴广宇 钟丽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