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赖斯重压之下退选国务卿 奥巴马深感遗憾

2012年12月15日09: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赖斯重压之下退选国务卿 奥巴马深感遗憾]
  美国总统奥巴马13日发表声明,宣布已接受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退出国务卿竞选名单的请求。奥巴马的声明充满遗憾、惋惜与赞美,并承诺:“我会继续把赖斯当做可信赖的顾问和朋友。”《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14日认为,3名最重要内阁成员国务卿、国防部长和财政部长人选悬而未定导致白宫开始一场“抢座位游戏”,这场游戏的结果将最终影响奥巴马未来四年的治国路线。

  据《华盛顿邮报》14日报道,13日上午,赖斯致电奥巴马,随后向其发送信函,提出退出国务卿竞争。赖斯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针对自己有关班加西美国领馆遇袭事件的“不公正和误导性的”指控,将妨碍奥巴马第二届任期的议程,因政府无法承受“漫长的、分裂性的和高代价的”提名战,她请求奥巴马将自己从国务卿提名名单中除去,“国务卿的任命决不能被政治化”。赖斯强调,这是她自己做出的决定。

  13日,奥巴马也发表声明,宣布接受赖斯退选,“我对近几周赖斯遭受的不公及误导性攻击深感遗憾,她的决定显示出她坚强的个性,以及她超越政治将国家利益置于首位的可敬决心”。奥巴马还宣布赖斯继续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共和党方面则小心谨慎地回应:“我们尊重赖斯的决定,并认为奥巴马还有很多相当不错的国务卿人选”。

  11月,奥巴马在赢得总统大选后曾通过幕僚对外透露,有意任命赖斯为国务卿。但风声刚放出来,就引发共和党阵营反对,理由是今年9月11日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馆遭袭后,赖斯扮演了“误导公众”的角色。她认定袭击缘起于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美国影片所引发的抗议。但奥巴马政府后来改口将事件定性为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恐怖袭击。共和党抓住这一矛盾说法不放,认为赖斯故意淡化这起恐怖袭击事件,旨在误导公众,以防其影响奥巴马的竞选活动。

  面对共和党的批评,奥巴马一直给予赖斯坚决的维护,“赖斯只是在自己收到的情报的基础上做了陈述,一些人紧咬她不放,还诋毁她的名誉,这令人无法容忍”。《洛杉矶时报》称,赖斯退选对奥巴马而言是一场挫败。自2008年以来,赖斯一直是奥巴马核心圈的“台柱”。

  赖斯的退出让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成为国务卿最热门人选,美国媒体认为,目前克里没有有力竞争对手。克里现年69岁,2004年曾作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欲问鼎白宫,但败于小布什之手。在奥巴马的第一届任期内,克里一直是奥巴马的可靠盟友,协助应对叙利亚、阿富汗和其他动荡地区的问题。路透社14日称,克里人脉很广,在两大政党中都有朋友,如果被提名,预计能轻易获得通过。奥巴马政府高级官员甚至说,如果克里没有当选国务卿,将是奇怪的事。

  明年1月20日,奥巴马将开启第二届总统任期。新的任期内,除国务卿之外,财政部长、国防部长都将换人。白宫官员曾透露,奥巴马将在圣诞节前公布内阁关键岗位人选。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为了展现跨党派合作,奥巴马正在考虑提名前共和党籍参议员查克·黑格出任国防部长,接替帕内塔。另外,白宫官员曾透露说,现任国防部副部长阿什顿·卡特和负责政策事务的前国防部副部长、五角大楼史上职位最高的女性米歇尔·弗卢努瓦也是国防部长的待定人选。

  财政部长方面,奥巴马似乎还没有列出一份“短名单”。盖特纳预计将在与共和党就削减联邦预算赤字的协议达成后才“退位”。《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可能接替盖特纳的人选包括白宫办公厅主任杰克·卢等政府官员。奥巴马也有可能挑选一名华尔街人物担任财政部长。资产管理公司黑石集团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芬克、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埃利安、美国运通公司首席执行官肯尼斯·切诺特的名字也被提及。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