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 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2012年12月15日09:55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 [陕西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 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鲜艳的红领巾,美丽的衣裳,像许多花儿开放……”循着这悦耳动听的旋律,走进陕西省旬阳县双河镇明德小学,新建的校舍焕然一新,整洁的教室里,孩子们正在认真上课,这所绿树成阴、充满生机的美丽校园,正展示着陕西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带来的可喜变化。

  目前,陕西省校安工程累计竣工面积已达1020.2万平方米,其中加固299.2万平方米,重建721万平方米,全省已有8426栋单体、3539所项目学校竣工投入使用。

  把校舍安全作为重大民生问题

  “教学楼加固,不仅是外表刷了一层新涂料,看起来好看了,更重要的是增加了墙体和地面的钢筋,实实在在让楼更加结实、牢固了。”高陵县城关小学校长王荣说,加固后校舍可以抗8级地震,呆在房间里,手机信号都受到了影响。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校安工程,将其列为教育工作重点,纳入“民生八大工程”统筹部署,优先安排。赵正永省长和朱静芝副省长等领导同志先后通过省政府全体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省政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工程实施,解决有关问题。

  西安市坚持把校安工程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市级领导多次深入校安工程一线,还建立了相应的“问责”机制,并把校安工程列入考核区县实绩之中,进行年终考评。

  铜川市将工程建设任务层层分解到区县政府及项目学校,详细排列了每个项目的进度表和时间表,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自校安工程开工以来,陕西省始终把抓项目开工率作为推进工程实施进度的重要措施,截至2011年底,三年规划改造任务已全部开工,完成了国家既定目标任务,校安工程实施进度一直位居全国前列。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累计开工面积1104.1万平方米,占规划任务的100.5%。

  “新校园比老学校扩大了4倍,建筑面积是原来的近5倍,建成了标准化操场、给水、排污、供暖等配套设施,冬季采暖用的都是地源热泵式中央空调。对比过去,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杨凌区邰城小学校长甘永西眼里,校安工程是温暖民心的好工程。

  金丝峡初级中学女教师胡娜则对居住环境的变化充满了喜悦,她说:“校安工程使我们农村教师告别了阴暗潮湿的旧房、危房生活。如今,干净的白墙,光滑的地砖,洁净的独卫,明亮的灯光,宽敞的走廊……每位教师的脸上都充满着激动。”

  筑牢工程质量生命线

  “这些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的老房子。”渭南市临渭区吝店中心小学校长李伟站在旧校址前,指着曾经的学校对记者说。杂草丛生、残垣断壁,墙上的“奋进”两个大字字迹斑驳,麻雀从破窗户里飞进飞出,砖木、土坯结构的校舍破败不堪。

  如今,800多名学生已经搬到了在不远处重建的30亩新校园内。

  为确保校安工程建设资金到位,工程能够顺利实施,陕西省实行省级统筹,工程投入坚持省级“拿大头”,通过新增、专项、争取、统筹、整合和减免六个渠道,区别不同类别县区,分类安排资金,确保工作重点更突出,资金来源有保障。截至2012年7月底,累计已投入资金118.5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95.9%。

  工程质量是校安工程的生命线,为全力打造精品工程和放心工程,陕西省强化了进度、质量和安全三项管理,严格落实目标责任管理,坚持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技术标准公示制和验收合格使用制,统一实行资格准入制度,提高准入门槛,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在工程攻坚阶段,渭南市每月轮流在县区召开现场推进会,实地观摩,现场打分,县区联评,并举行集中开工仪式,加快实施进度。咸阳市实行三个“一位制”,每个项目都有一位县级领导联系,一位教育部门领导督促,一位明确的法人代表具体执行。

  钢筋多一倍,标号高一级,校舍造价比县城最好的商品房还高四分之一,这些实实在在的数字,都是为把校安工程建成“民心工程”和“阳光工程”。

  安康市汉滨区红旗小学的赵静老师工作已经有15个年头了,校安工程为学校带来的变化,她有切身的体会:每个教室都安装了22只日光灯,整幢楼安装有一整套先进的消防设备,楼道里配有消防应急照明灯和消防栓。“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生活,着实让人放心。”

  校舍安全隐患彻底消除

  “我们不但新修了实验楼、宿办楼,加固了教学楼,还破天荒地用上了暖气。”在咸阳市泾阳县白王中学,校长曹炳辉告诉记者,“以前主要靠煤炉子取暖,火小、灰大还不安全,墙体保暖效果也不好,教室里和野地一样冷,有些孩子的手被冻裂了,满手都是血。”从2011年冬天开始,这所山区学校第一次用上了暖气。

  与曹炳辉有相同感受的,还有临渭区阳郭中学校长宋过兵。见证了校安工程实施以来学校一点一滴的变化,他感慨颇多,“学生公寓每间住8人,有阳台有卫生间;餐厅宽敞明亮,设施完备;采暖工程去年投入运行,学生浴室节后投入使用……对我们这样的农村中学,这在过去哪里敢想?”

  通过近三年的艰苦努力,陕西省校安工程累计开工率和竣工率均居全国前列,已完工投入使用的校舍,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明显提高。与此同时,陕西省还集中力量,对全省中小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D级危房校舍进行了集中整治,共封存停用或拆除D级危房212万平方米,彻底消除了长期威胁师生生命安全的隐患。

  安康市白河县构扒初级中学学生家长张功富高兴地说:“过去看到儿子在漏雨、低矮、采光不好的食堂吃饭,总放心不下,宁可自己每天辛苦些,也要将儿子送往附近县城上课。现在,校安工程让构扒初中面貌大改观,我就把读初三的儿子,重新叫回家门口上学,减少了许多麻烦,节省了不少时间。” (通讯员 柯昌万 记者 吕扬) (来源:陕西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