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端服务业能否获暴利 概念是否大于实际价值

2012年12月15日1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高端服务业能否获暴利 概念是否大于实际价值]
  为富人服务,挣富人的钱,听起来很美好。其一,目标客户是“富人”,他们的购买力不成问题;其二,服务业本身就不容易被定价,只要能做得到位,喊出天价也不难。三万元一次的体检,十几万元住一个月的月子会所都生意兴隆,搜索这个行业的相关信息,充斥的往往都是“明星”、“富豪”、“天价”、“暴利”等关键词。高端服务业究竟能不能挣到暴利?

  北京嘉乐会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周袁红对月子会所这种生意曾抱有怀疑态度。“概念大于实际价值,提供了很多表演性服务,他们做的是家政服务当中的短期消费,并不是长期的,而这个市场的问题恰恰是长期服务。”她创办家政公司五年,做的就是苦哈哈的“长期”生意。公司定位为品牌化家政机构,希望凭借规范化、品牌化管理和其他家政公司拉开距离,价格的确贵一些。创业之初,她没有想过将消费者分为低端和高端,很快她发现,客户几乎都是有钱人。“这个行业就摆在那儿,天然就是中高端,低端人士肯定请不起保姆,低端家政公司面对的群体也都是中高端。”

  实际上,普通家政、体检、婚礼等行业的需求相对刚性,这些公司或另辟一块做高端服务,或打造一个高端副牌来丰富产品线。但是月子会所、月子餐供应,以及一些定制化服务作为新模式跳了出来,脱离中低端竞争,直接标出高价。“进入一个行业从高端、高价开始是很好的策略,先富起来的人会有更多需求,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是:整个消费行业是趋同的,永远都会先满足高端人群的需求。”“十月妈咪”品牌创始人赵浦说。

  这行业究竟是不是暴利?无论如何,从单位价格来看,高端服务业绝对超越同行一大块。

  上海景康门诊部有限公司是上海一家直指高端的体检机构,已经创办五年,平均价格直接定在3000元左右,投资方台湾日月光集团请来国家卫生部研究员、上海市医学会骨科理事张明地出任副院长。张明地提升到预防医学的大概念,把很多其他机构流程之外的“副产品”归在流程之内。

  “以服务为特色,有理由推出一些更奢侈的服务,比如飞机接送、全程陪同,收个几万元应该不在话下。”上海某体检公司员工张雷说。

  张明地在刚刚上任时曾向出资人提出要求:设备、试剂等东西都得提供最好的,“医疗产品的成本差异太大,同一种试剂价格能差20倍。”他认为材料的高端化也是将服务高端化、标准化的一种手段。而张雷判断,“景康的平均价格在四千元左右,最初做的体检项目和中低端的差不多,成本并不太高,2000平方米的体检中心,前期房租、设备、装修投入可能1000万元左右吧,人力成本方面,管理团队和专家比较高端,其他员工的条件也不用太高。”

  月子餐公司广禾堂草本最近第二轮融资结束,公众关注度提高,很多人称其一万多元30天的月子餐是“奢侈品”。创始人钟宇富感到很委屈,他认为自己不太懂生意,对食材、运输方式的选择都很精细,折合到每天,再减去人力成本,外送月子餐的业务是微利,只能靠销售一些标准化产品增加利润。

  拿到投资后,盈利压力不小的他也决定进军月子会所。“最初我进入市场完全可以设一个更高端的价格,直接成为行业最高端的品牌,从这点看,我还不够商业化。未来我们做月子会所,价格会比大家更高,理由就是我会更专业。”

  “这是个新行业,服务方面也没有标准,要靠自己培训,像月子会所这样的,一边培训一边有规范化的东西出来,但是人员流失率也很高,人家可能去创业或者给其他公司做培训了,自己就变成黄埔军校。”业内人士指出,创业者也在摸索中,付出的尝试成本很高。但是如果能固化下来,毛利很可观。目前大家都是高利润、低销售额;长远来看,还需要花更多的钱维护。曲琳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