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体模特辛酸生活:工作用化名 常因身体疼难入睡(图)

2012年12月15日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人体模特辛酸生活:工作用化名 常因身体疼难入睡(图)]
记者伍迪
记者伍迪

  她优雅地坐在大师的画架前,达芬奇用奇特的烟雾状笔法,捕捉她梦幻般的妩媚微笑。就这样,蒙娜丽莎留下美术史上“永恒的微笑”,而在江城,多数绘画模特是因为贫寒无业,迫于生计才走入这一行。前日,记者在湖北美术学院、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采访了几位绘画模特,记录下他们在画架前的微笑,画架后的眼泪。

  心酸:入画无诗意只因生活太艰辛

  早上6点,年近六旬的王丽(化名)从武昌小东门的家坐1个多小时的公汽,赶到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开始一天的工作。“侧身坐在椅子上,眼睛望向某处。”打出这句话,只需几秒钟,王丽却要摆着这一造型持续4节课,每隔45分钟,可以休息10分钟。“看着看着眼睛就发胀,很想打瞌睡,刚睡着又一下子惊醒。椅背戳得背好疼,也只能忍着,实在忍不住就稍挪一下,舒服点再慢慢挪回去。”下课后,王丽开玩笑似的向记者演示她上课时的表情,末了淡淡说,“有时候觉得自己很可怜。”

  画魂潘玉良做绘画模特,是为了艺术,王丽则纯粹是为了生计,下岗10多年,丈夫没有收入,孩子重病在家,她做过保姆、洗过碗、摆过地摊,但都做不长久,后来经人介绍才成为绘画模特,“相对来说比较轻松,容易。”一天下来,王丽的腰椎、肩颈经常疼得睡不着觉,只能在家自己治疗。

  王丽的同事陈慧(化名)家住武汉郊区,生活同样艰辛。“武汉绝大多数绘画模特都是迫于生计。”湖北美术学院负责相关工作的老师告诉记者,这行流动性特别大,年龄层偏高,此前该校也招收过年轻、资质较好的模特,但一有更好的工作,他们立刻就辞职了。

  尴尬:人前无遮蔽,只当自己在体检

  做着衣模特,一个课时报酬才10元左右,人体模特工资能翻一倍多。王丽告诉记者,为了多挣点钱,她没有拒绝人体模特的工作。

  入行前,王丽也认为做人体模特不好,一丝不挂坐在陌生人面前,很尴尬。第一次上课,她和另一模特在同一间教室,对方开始工作,她站在一旁手足无措。老师跟她谈了1个小时,告诉她这就像医生给病人看病,绘画者只把她当做活的静物。“我当是看病体检一样。”渐渐的,王丽想通了,“靠自己劳动吃饭,没什么见不得人的。”12点,结束了上午的工作,王丽疾步走向公交站,赶去另一间学校,早上带的几个馒头,就是她公汽上的一顿午饭。

  虽然辛苦,但这对王丽尚属欣慰,因为忙碌意味着有收入,由于课时安排等原因,她一个星期一般只能上3天课,寒暑假也没工作。

  隐忍:工作用化名辛苦难对家人诉

  联系采访时,不少绘画模特一口回绝了,因为他们很怕家人从报道中窥见端倪。湖北美术学院、中南民大负责相关工作的老师都告诉记者,绘画模特在该校登记多用化名。王丽、陈慧、张玲(化名)等绘画模特也都对家人隐瞒了上班的地点。“很怕家人知道,大多数人还是不理解、不接受的。”陈慧说,说出来也许家庭就破裂了,她听说有位同行在做人体模特时,丈夫突然冲进教室对其进行家暴。张玲虽然告诉家人她在做绘画模特,但没说也做人体模特。王丽告诉记者,上课时,他们会要求学生不能拍照,拍画也只能拍比较抽象的,不能让人认出他们的脸。

  在同龄人中,王丽、张玲和陈慧的打扮算比较时髦,王丽说:“平时要打扮好一点,不能看着太寒酸,这样走进教室,也不会被老师、学生看不起。”这份工作,她们还会坚持多久?“混到人家不要的时候就不做了。” (来源:楚天都市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