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医改 > 医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强:解决中国医改难题关键在调整利益关系

2012年12月15日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高强:解决中国医改难题关键在调整利益关系]
  中新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蒋雪林)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卫生部原部长高强15日在北京表示,解决中国医改难题的关键是调整利益关系。

  由求是杂志社指导,求是《小康》杂志社主办的“2012第七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15日在北京开幕。高强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几个问题的思考》的主题演讲。

  高强说,多年来我们实行鼓励医院创收的机制,财政对医院的投入逐年减少,医务人员的工资和补贴基本上要靠服务创收来解决,这将医护人员推到了群众利益的对立面,医务人员要增加工资,群众就要增加负担。现在公立县级医院正在改革试点,方向是正确的,但是这只是医改一个重要环节,而不是最终的目标。很多地方在改革以药养医的同时大幅度提高医疗服务收费标准,医院的创收渠道由卖药改为医疗收入,以药养医可能变为以医补医,医院的公益性也难以实现。

  高强表示,我们应切实增加政府对医院的投入,对医院实行全口径的收支预算,控制医院服务收费的不合理增长,制定符合实际的医务人员薪酬标准,切实保障医务人员的工资收入,并切断医务人员所得与医疗服务收费的联系。改革医院收入分配制度,建立严格的绩效考核制度,鼓励医务人员多劳多得,帮助医务人员摆脱创收的束缚,全身心投入为人民健康服务之中,这应当是医改最本质的问题。

  他说,从2009年开始,中国进入新一轮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三年来,经过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医改取得了成效。随着财政收入逐年大幅度增加,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初步形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条件改善,能力提高。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群众最关心的公立医院改革还没有开展,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没有解决。”高强指出,大家都说医改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究竟难在哪里?他认为:一是难在协调好政府、医院和群众之间的关系。二是难在既要维护医院的公益性,又要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三是既要体现医疗服务公平又要体现医疗服务效率。四是优质医疗资源严重不足,与群众不断提高的医疗服务需求之间的矛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