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背景资料:埃及新宪法草案的问与答

2012年12月15日18: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背景资料:埃及新宪法草案的问与答]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王龙琴)埃及新宪法草案公投第一阶段投票当地时间15日上午8时开始举行。根据埃及总统穆尔西12日签署的总统令,宪法草案公投将按地域分两个阶段进行,各持续一天。境内公投先后于15日和22日进行。海外侨民在12日至15日期间,赴埃及驻外使领馆投票。

  问:新宪法草案从起草到通过经历了那些过程?

  答:自去年发生政治动荡后,埃及议会共选出两届制宪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成立于今年3月24日。由于其合法性遭受质疑,4月10日,埃及国家行政法院裁决,中止制宪委员会的工作。

  本届制宪委员会成立于今年6月12日,由100名来自各个派别的成员组成。根据规定,制宪委员会应自建立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宪法起草。由于在涉及伊斯兰教法地位、科普特教徒权益和总统权力等条款方面分歧较大,制宪委员会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制宪工作。

  今年10月10日,埃及制宪委员会公布新宪法草案初稿。11月29日,制宪委员会对宪法草案进行表决,30日清晨完成了整个投票过程。一些世俗派和自由派成员指认宗教背景成员垄断宪法起草工作,不尊重他们的意见,没有参加表决。

  问:新宪法草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新宪法草案共234条,分为国家与社会、权利与自由、国家权力机构、独立机构和监督机构、最终条款和过渡条款五章,规定伊斯兰教法原则是立法的主要来源。

  根据通过的新宪法草案:总统有权任命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总统只可连任一届;总统只能在与国防委员会协商并得到议会批准后才能宣战和对外派兵。

  宪法草案还规定,在新宪法生效后,从去年动荡开始至今颁布的所有宪法声明将被废止,不能以任何方式对此提出异议。

  问:反对派与支持者关于新宪法草案有哪些主要分歧?

  答:在涉及伊斯兰教法地位、科普特教徒权益和总统权力等条款方面,双方分歧严重。埃及宗教势力和世俗势力存在严重对立。制宪委员会成员绝大多数来自伊斯兰宗教势力,并最终在宪法草案中将“伊斯兰教法原则”定为立法依据的“主要来源”。反对派认为,将“伊斯兰教法原则”作为立法的主要来源,世俗社会、妇女和科普特教徒的权利将因此受到威胁。

  此外,新宪法草案从公布初稿到最终版本,其中关于总统权力的内容一直是各方争论的焦点之一。世俗派势力担心,新宪法草案一旦通过,穆尔西的总统权力将无法得到制衡,如果整个国家被主张用伊斯兰教法治理国家的穆斯林兄弟会幕后操控,半个多世纪的世俗统治将消融瓦解。

  作者:王龙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