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康州小学枪击案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小学枪击案致28人死 枪支管制再推至风口浪尖

2012年12月15日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美小学枪击案致28人死 枪支管制再被推至风口浪尖(组图)]
美小学枪击案致28人死 枪支管制再被推至风口浪尖
图为美国国会大厦降半旗致哀。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美小学枪击案致28人死 枪支管制再被推至风口浪尖
图为枪击案现场,获救者与家人团聚。


  中新网12月15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康涅狄格州纽敦市一所小学在当地时间14日发生枪击案,造成28人丧生,其中包括20名儿童。枪手在枪杀自己母亲、扫射两间教室后举枪自尽。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令全国降半旗致哀,而此次枪击惨案的发生再次激起美国各界对枪支管制的思考。

  现场:目击者听见上百声枪响 老师学生藏衣帽间躲过一劫

  此次枪击案造成包括枪手亚当·兰扎在内的28人死亡,其中有18名儿童当场死亡,2名儿童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不治身亡;枪击还造成6名成年人死亡,其中包括该校校长。警方还在兰扎家中发现其母亲也被枪杀。兰扎的母亲也是这所小学的教师,遇难儿童大多是她的学生。

  康涅狄格州警方负责人万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地时间14日早上9点半左右警方报警,随即派警员前往现场。万斯说,枪手是20岁的男子亚当·兰扎。他随身携带了2把手枪,走进2间教室扫射。警方还在他的车内找到另一支半自动步枪。

  万斯说,枪手在作案时非常冷静,此次袭击事件只有一名伤者,死者身上的枪伤多为致命伤,这意味着遇袭的儿童和老师基本无逃生机会。

  现场目击者说,枪击案发生时,学校里似乎发生了激烈的枪战。大约有100声枪响,走廊中鲜血四溅。还有一名学生说,他听见了枪声,但并不确定当时发生了什么。“我当时在体育馆,我们听见了很多声巨响,当时还以为是管理员在砸东西。我们也听见了尖叫声。”他说,“然后警察到了学校,有人开始大喊"藏到安全的地方",所以我们藏在体育馆的更衣室,最后警察疏散了我们。”

  案发时,一名音乐教师克里斯托皮克很快和15个孩子一起躲到上锁的衣帽间里,当时枪手兰扎猛力敲打衣帽间门,大吼“让我进去!让我进去!”,但最后没能成功。最后,15个学生和老师安然无恙逃过一劫。

  奥巴马白宫演讲几度拭泪 数百民众守夜为受害者祈祷

  枪击案发生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发表讲话。他下令白宫和所有公共场所、所有军事驻地和海军基地、所有联邦海军舰艇降半旗,直至12月18日日落,为此次枪击案致哀。

  在讲话中,奥巴马虽极力抑制自己的情绪,但当谈到受害儿童时停顿了数秒,眼泪止不住涌了出来。奥巴马说,“今天我们的心都破碎了,为这些死去的孩子的父母、祖父母、兄弟姊妹以及成年死者的家属悲伤。我们的心也为幸存孩子的家长而破碎,因为今晚他们为孩子能安全在家而祝福的同时,也知道他们孩子的纯真过早地被撕碎了,然而没有任何言语能够缓解他们的痛苦”。

  在短暂的发言中,奥巴马数度拭泪。作为两个女儿的父亲,他动情地表示,“今晚,米歇尔和我将像每个美国家长那样,将自己的孩子抱得更紧一些。我们会告诉她们我们爱她们,我们会互相提醒,我们彼此有多爱对方。但是在康涅狄格州的受害者家庭今晚再也无法这么做了,他们现在需要我们。”

  奥巴马还指出,美国已经经历了太多次类似的枪击案,他例举了多次枪击事件,包括发生在俄勒冈一个购物中心、威斯康辛州一个寺庙、科罗拉多州奥罗拉影院、芝加哥街角的枪击事件。因此全美应团结一致,防止这样的惨剧再度发生。

  14日晚间,数百名民众聚集在纽敦市的教堂,为枪击事件的遇难者祈祷。 这间教堂距发生枪击案的学校仅数公里远,数百民众聚集在这里,显得教堂有些拥挤。一些人点燃了蜡烛,其他人则手拉着手围成圆圈唱着圣诞歌曲。一名三胞胎的父亲也带着孩子来到教堂祈祷。他说,枪击案发生时他的三个孩子都在学校里,自己从来没有想过会发生这样的事。

  美国频现“独狼”式枪手 枪支管制再被推上风口浪尖

  在枪击案发生后,不少媒体都将注意放在枪手亚当·兰扎身上,并纷纷揣测是什么让他对孩子痛下狠手。目前公开的唯一一张兰扎的照片显示,兰扎看上去青涩腼腆,和外界对他的印象基本一致。他的多位同学认为他“聪明”但不善交际,还时常避免引起外界注意。兰扎在高中时成绩优异,近几年有好几家当地媒体都报道他是荣誉学生。

  在警方的讯问中,瑞安称他的弟弟患有自闭症,社交困难,也存在认知障碍。若果真如此,兰扎疯狂杀人的举动似乎也不难理解。但截至目前,兰扎在枪杀他的母亲后,还要在学校杀人的作案动机仍然不明。

  近年来,美国“独狼”式袭击频频发生。今年7月,美国丹佛市在举行《蝙蝠侠前传3:黑暗骑士崛起》的首映时发生枪击事件,一名枪手闯进电影院肆无忌惮地向观众扫射,造成15人死亡,50多人受伤。这名枪手此前没有任何犯罪记录,是一名大学生。

  这种“独狼”凶手没有找任何第三者或组织进行系统策划,而是“想做就做”,自发行动,无需外界提供技术或组织支持。尽管只有一个人,但独狼们制造的恐怖事件后果巨大,影响恶劣。

  此外,武器管制不严、枪支泛滥使得“独狼”恐怖主义从技术上成为可能。一旦“独狼”们能轻松地获得武器,复制惨剧并不是难事。在发生小学枪击惨案后,枪击限制再次走上风口浪尖。

  纽约州长安德鲁·科莫、纽约市长兼美国反对非法枪支市长协会共同主席布隆伯格等多位官员14日发表声明,呼吁立刻采取行动,立法进行严格的枪支管制。约200人当天聚集在白宫外举行烛光集会,呼吁奥巴马推动枪支管理。

  根据美国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美国每年大约有10万人无辜遭到枪击,有3万多人被枪打死,平均每天死在枪口下的无辜者有近百人。据统计,美国枪击致人死亡的案件频率是高收入国家的15倍,是北约其他国家的10倍。

  长期以来,收紧管制枪械法在美国是一个争议性极大的议题。美国宪法订明禁止侵犯“人民持有与携带武器的权利”,这项权利与言论自由及信仰自由等其它基本权利并列而行。一些美国人将轻易获得枪支视为基本权利,并把家庭破碎等社会问题引起的枪击案归咎于不幸或暴力文化所造成的结果。

  此外,“全国步枪协会”(NRA)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游说团体,让推动管制更为困难,因为几乎没有候选人敢公开得罪向来大方提供政治献金的步枪协会,因此枪支管制一直是美国难解的政治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