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广高铁将打造“京广大都市带”

2012年12月15日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京广高铁将打造“京广大都市带”]
  中新社广州12月15日电(郭军 曾勇)记者今天从中国铁路部门了解到,将于12月26日全线贯通运营的京广高铁,是中国最长的高铁干线,将助推京冀豫鄂湘粤六省市沿线区域协调发展,并打造出“京广大都市带”。

  作为京广高铁重要组成部分的武广、广深以及郑武段此前都已开通。武广高铁作为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铁,运营至今年12月26日将满3年。运营近3年来,其经济引擎作用越来越明显,它大幅度拉近湖南、湖北与珠三角的经济距离,珠三角地区的市场经济理念北上对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城市圈扩散,提升了当地商品经济的层次,推动了泛珠三角“腾笼换鸟”式产业转移。武广高铁开通迄今,湘南地区共承接产业转移项目3000多个,占湖南全省总量的近四成;湖北咸宁经济开发区70%以上的投资项目都是外来投资者建设,来自珠三角的投资者更是占了其中的“大头”。

  通过武广高铁这一公交化、快速化、大能力的“黄金通道”,武汉都市圈、长株潭城市和珠三角城市群有机连为一体,三地间人流物流实现最大程度的便利,实现了跨区域间“同城化”时代,有力促进了三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粤湘鄂三省经济社会发展差距日益缩小。据测算,高铁沿线各城市GDP较无高铁前,年增幅均不低于3个百分点。从沿线16个高铁站所在的城市发展情况看,投资热潮、经济活跃、城市规划无一不是侧重高铁车站周边。纵观武广高铁沿线城市,一条“武广大都市带”正在形成。

  可以预见,京广高铁作为连接南北大通道中最为重要的高铁干线,作为中国发展新时期的大国脉,必将大大加剧沿线京冀豫鄂湘粤六省市各类经济活动,不断提高北京、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广州等城市的交通辐射能力,使沿线重要城镇成为新的投资风向,标注出交通方便、快捷顺畅的形象,将助推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未来几年内,一条纵贯南北的“京广大都市带”即将形成,将改变各大城市群内旅客运输格局,提高南北地区经济要素流转速度,推动各类资源进一步整合利用,改善沿线城市尤其是中心城市的投资环境,加速促进区域内各城市功能互补和相互整合。

  广东省长期从事高铁经济研究的金一兵教授认为,高铁出效贵在连线成网。高铁线路越长,贯通越紧密,其运输潜能发挥得越充分,其产生的经济拉动力也就越大。“随着不断连线成网,高铁的规模效应将越来越大,对当地经济的拉动作用越来越显著,在中国经济版图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