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日本大选 > 日本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众院选举今日投票 自民党民调稳占优势(图)

2012年12月16日0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日本众院选举今日投票 自民党民调稳占优势(图)]
日本众院选举今日投票 自民党民调稳占优势



  资料图:当地时间11月29日,日本东京,日本民主党党首、首相野田佳彦,自民党党首、前首相安倍晋三和新组建的日本未来党党首嘉田由纪子以及其他多位参选党首举行党首辩论,并通过网络进行直播。据悉,日本众议院选举将在12月16日举行。

  中新网12月16日电 综合消息,日本第46届众院选举今日将举行投票。这是民主党2009年8月实现政权更迭以来的首次众院选举,也是现行选举制度实行以来,参选政党最多的众院选举。根据选举前的民意调查,自民、公明两党稳占优势,民主党和第三极势力等能抢占多少议席备受瞩目。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众院选举后,预计将于26日召集特别国会并举行首相指名选举。

  候选人报名人数创纪录 将于17日结束计票

  日本第46届众院选举全国共300个小选区1294人,加上将争夺180个议席的全国11个比例大选区的比例代表,共有1504名候选人报名参选。本次选举候选人总数以及小选区候选人数分别超过1996年大选的1503人和1261人,创历届最多纪录。其中女性候选人为225人。

  日本鹿儿岛县的部分离岛于当地时间13日早晨7时提前开始了众院选举投票。由于船只是前往离岛的唯一交通工具,为防止恶劣天气导致停航,每次国会选举岛上都会提前进行投票。

  这些离岛的选民人数约为950人,投票箱将被运往鹿儿岛市和屋久岛町的计票点,于当地时间16日晚与全国各地同时计票。

  日本总务省此前宣布,众院选举的计票工作预计将于17日早晨7时(当地时间)前结束。总务省还公布了全国的投票点总数为49214个,较2009年上届大选时减少了1764个。

  本次选举小选区和比例代表计票最迟的是东京都,预计均在17日早晨7时(当地时间)结束。东京都的选管委员会称,“原因是与东京都知事选举日程重叠。”

  群马县的小选区计票最早,预计于16日晚10时30分(当地时间)结束。比例代表也是全国最快,将于16日晚11时40分(当地时间)结束。

  各党候选人奋力拉票 安倍冒雪宣传菅直人带伤演讲

  本月4日,日本第46届众院选举报名工作截止,竞选活动拉开帷幕。连日以来,各党党首及候选人在各地街头发表演说,奋力宣传本党的主张。

  曾因健康问题下台的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本次竞选马不停蹄,冒着风雪走访大小城乡拜票。安倍以沙哑的声音向选民承诺,自民党退下的这三年,已经进行了彻底的反省。这次若能夺回政权,一定要让日本焕然一新。他在爱知县日进市的演讲中称:“我们会堂堂正正地竞争。请大家不要被"老旧的自民党"等(其他政党)贴标签行为所欺骗。”

  民主党党首、首相野田佳彦表示“不能让时针逆转”,希望选民支持其继续执政。面对连续走低的支持率,野田称仍将锲而不舍地宣传民主党的主张,争取获得国民的理解。他表示,如果民主党输掉大选,他将辞去民主党党首职务,同时向公众致歉。

  13日,日本前首相菅直人乘坐的选举车在东京都府中市道路上撞上中央隔离带,菅直人和2名助选人员被送往医院。菅直人前额受伤,当天晚上他对媒体透露,“伤口长约5厘米,缝了十多针”。菅直人本次是作为民主党候选人在东京18区参选。事发后他取消了当日晚的街头演说,但接受治疗后仍然出席了个人演讲会。

  新成立的政党“日本维新会”9日首次在东京地区进行街头演说,现场聚集了约两千人。该党的代理党代表桥下彻演讲极具感染力,他呼吁民众不要过分相信自民和民主这样的大党,强调地方分权中央政府。而当该党党首石原慎太郎举起麦克风,人们开始逐渐散去。

  自民党持续领跑支持率 或在众院选举中获得大胜

  自日本众院竞选活动拉开帷幕以来,自民党支持率始终保持领先。各方预测一致认为,自民党将能在本届大选中取得大胜。

  最新一次的民调结果显示,22.9%的日本民众表示将把比例代表票投给自民党,自民党支持率在近期的五轮调查中均为民主党的两倍左右。

  对于现任首相野田佳彦与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谁更适合当首相”这一问题,安倍以34.2%的支持率超过野田的28.7%,在五轮调查中均处于领先地位。

  《产经新闻》等日本媒体此前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在日本众议院480个议席中,自民党将赢得多数议席。自民党如果和公明党结成执政联盟,可以在480席的众院中占据超过300席,从而打破日本的政治僵局。

  2009年在众院选举中大胜的民主党前景惨淡,可能只获得不到80个席位。日本维新会经由政党合并,声势渐起,可能获得大约50个席位。

  日本学者分析称,自民党如成为大赢家,首先必须感谢的是野田。他提早举行选举,令刚刚崛起的新党措手不及,为自民党扫除了对手。此外,在野田领导下的民主党正闹内讧,离党族群在多个选区安插“刺客”,自相残杀。这也能让自民党坐收渔利。

  背景资料:日本选举制度

  根据宪法,国会是日本最高权力机构和唯一立法机关,分众议院和参议院。众议院有480个议席,议员任期4年,首相有权提前解散众院举行大选。参议院有242个议席,议员任期6年,每3年改选一半,不能中途解散。在首相选举和预算等重要议案表决上,众议院优于参议院。

  众议院选举

  众议院选举制度自1993年起由中央选区制改为小选区和比例选区并列制。众议院480个议席中300名议员经小选举区选举选出,另外180名议员由比例代表选举选出。

  小选举区选举,即依据都道府县人口数划分300个选区,每区选出一名议员。得票最多且得票数占总票数六分之一以上的候选人当选。

  比例代表选举,即全日本划为11个比例大选区,各比例大选区按人口数分别有6至29个议席,依据政治党派团体得票比例分配这些议席。参选政治党派团体选举前提交一份候选人名单,选举后依据这份名单中候选人先后次序分配所得议席。

  年满25周岁的日本公民有资格竞选众议员。议员候选人可以同时参加小选举区选举和比例代表选举,条件是这名候选人所属政党必须占至少5个国会议席,或者在上届众议院选举中所得票数至少占有效选票总数2%。

  年满20周岁的日本公民有众议院选举投票权。选民在一次选举中同时投两张选票,一张投给一名参加小选举区选举的候选人,另一张投给参加比例代表选举的某个政治党派团体。

  参议院选举

  日本参议院每三年改选一半,不得中途解散。参议院选举分为小选区和比例代表选区两部分,小选区由选民直接对候选人进行投票,而比例代表选区则是由选民对各政党进行投票,并根据得票数多少,按一定比例给各政党分配议席。

  首相指名选举

  内阁为日本最高行政机关,对国会负责。日本首相正式名称为内阁总理大臣,是日本最高行政首脑。日本首相不是由全民直接选举产生,而是由政党提名、国会众参两院议员投票选举产生。一般而言,国会中多数党领袖担任首相一职。

  根据日本宪法规定,当众参两院全体会议在首相指名选举中出现不同结果时,由众参两院议员组成的两院协议会进行协商。如两院协议会协商不能取得一致意见,则将众议院的选举结果作为国会的表决结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