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嫦娥”飞抵深空 将与小行星“战神”擦身而过

2012年12月16日02:18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嫦娥”700万公里之外会“战神”(组图)]

  我国月球及深空探测再获新突破。12月13日,嫦娥二号卫星成功飞抵距地球约700万公里远的深空,以10.73公里/秒的相对速度,与以西方凯尔特人神话中“战神”图塔蒂斯命名的小行星擦身而过,首次实现我国对小行星的飞越探测。记者昨天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此次飞越探测标志着嫦娥二号再拓展试验圆满成功,嫦娥二号工程完美收官。


  最近相对距离3.2公里

  据介绍,当日16时30分09秒,嫦娥二号与“战神”小行星最近相对距离达到3.2公里。交会时嫦娥二号星载监视相机对小行星进行了光学成像,这是国际上首次实现对该小行星近距离探测。

  此次试验的成功实施,突破并验证了卫星对小天体探测的轨道设计与飞行控制技术,实现了我国航天飞行从40万公里到700万公里以远的跨越,为我国未来开展月球以远的深空探测积累了宝贵的工程经验。此前,美国、欧空局和日本先后探测过小行星。

  创造国际航天多个“第一”

  短短两年间,从距地球38万公里外的月球,到150万公里远的日地拉格朗日L2点,再到700万公里外的小行星,嫦娥二号卫星不断创造并刷新“中国高度”,实现了对月球、日地拉格朗日L2点、小行星等多任务、多目标的探测,创造了国际航天的多个“第一”,包括首次获得7米分辨率的全月球立体影像图,首次实现从月球轨道出发飞赴日地拉格朗日L2点进行科学探测,首次实现对图塔蒂斯小行星近距离探测。

  据悉,飞越小行星后,嫦娥二号正向更远的深空飞行,明年1月有望突破1000万公里。承担“落月”任务的嫦娥三号正样研制进展顺利,将于明年下半年择机发射,将实现我国航天器首次在地外天体“软着陆”,为我国深空探测的发展进一步奠定技术基础。

  揭秘

  “替补”为何变“先锋”

  原本设计寿命仅半年的嫦娥二号卫星,已超期服役近两年,实现了从备份星到先导星、从月球探测器到太阳系探测器的成功转变。科学的规划、零窗口发射、精准的测控、创新的轨道设计,使卫星节省了大量燃料,确保了嫦娥二号的远征之旅能量充裕。 “嫦娥二号本是嫦娥一号的备份,我们原计划用它来弥补嫦娥一号任务的不足。”中国探月工程首任总指挥栾恩杰说。

  2007年10月,嫦娥一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2008年6月,反复研究论证后将嫦娥二号“升级”为嫦娥三号先导星,验证月球“软着陆”任务部分关键技术。从“绕”起步、为“落”探路的嫦娥二号,由“替补”变身“先锋”。

  新闻背景

  “战神”列入“潜在危险小行星”

  小行星探测是近年来深空探测的热点之一。探测小行星工程依据交会时间、交会星地距离、速度增量、探测效果等约束条件,从包含60多万颗小行星的数据库中,最终遴选出了“战神”图塔蒂斯(编号4179)小行星作为再拓展试验探测目标。

  该小行星是一颗近地小行星,长度约为4.46公里,宽度约为2.4公里,其轨道远日点接近木星轨道,近日点处于地球轨道附近。由于轨道周期共振,基本每四年接近地球一次,上一次接近地球是在2008年11月9日,距离约751万公里。2004年与地球最近距离仅约160万公里。因为运行时与地球距离太近,被美国航空航天局收入“潜在危险小行星”名单之中。

  图塔蒂斯的形状及自转都极具特点,对其开展研究还有助于了解小行星在早期太阳系碰撞演化的重要科学信息。

  晨报记者 韩娜

  2010年10月1日,嫦娥二号奔向月球。

  2011年6月9日,嫦娥二号正式飞离月球。

  2011年8月25日,嫦娥二号精确捕获日地拉格朗日L2点环绕轨道。

  2012年6月1日,嫦娥二号进入飞往小行星的转移轨道。

  2012年12月13日16时30分09秒,嫦娥二号与“战神”小行星擦身而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