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司机避驾照新规主动申请降级 民警:别有负担

2012年12月16日02:19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为避驾照新规 老司机申请降级]
  新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将于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新规中对于大中型客货车司机的管理有了更为严格的规定,持有A、B本的司机只要有罚分记录,都要在记分周期结束后到交管部门接受审验。很多十年以前学车的老司机,主动降为C本以避免增加审验的麻烦。

  躲麻烦 老司机申请降级

  据媒体报道,面对新规,为了减少麻烦,杭州等地出现驾照降级潮。记者日前来到本市西城、海淀等交通支队车管站探访,发现办理驾照降级手续的司机并不多。一位办理驾照降级业务的司机表示,他2001年考取驾照,当时学的是货车,但除了在驾校里,从来没摸过货车的方向盘,听朋友说明年对A2本管理严格,于是赶紧来办理驾照降级,“我们很多朋友、同事也都要来办降级呢。降级还方便了,不用两年交一次体检证明”。

  海淀交通支队车管站的工作人员表示,截至今年11月,车管站今年共受理了2664起驾照降级申请,此情况不仅与明年出新规有关,而且由于A、B本每两年就要提交一次体检证明,很多司机选择降级也是为了享受C本6年提交一次体检证明的便利。

  被记分 30日内接受审验

  记者查阅《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看到,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驾驶人,应当在每个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审验。

  但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分记录的,免予本记分周期审验。也就是说,持有A、B本的司机,哪怕只是被扣了3分,也要接受审验。此举也是为了针对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特别是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肇事导致的事故伤亡惨重。

  计分达到12分将接受学习考试已被司机所熟知,而审验是何种方式,很多司机都不清楚。北京交管部门表示,将按照公安部的规定执行审验程序,将对记分的司机加强学习教育,规定除审验交通违法、事故处理、违法记分和满分学习、申报身体条件情况以外,还要参加不少于3小时的法律法规、交通安全文明驾驶等知识学习,并接受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

  晨报首席记者 王彬

  民警提醒

  降级容易升级难

  车管民警提醒司机,一定要考虑好降级是否有必要,一旦降级,今后如果需要驾驶客货车时,并非再填表申请就能完成,还需要参加增驾考试。民警表示,新规的目的是鼓励驾驶人守法驾驶,如果日常做到守法驾驶,根本不会出现审验的可能,司机不要有心理负担,不一定选择驾照降级,以免今后给自己驾车带来不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