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康州小学枪击案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校园惨案再触争议 能否成枪支管控最佳时机

2012年12月16日0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美国校园惨案再触争议 能成枪支管控最佳时机?]
  中新社纽约12月15日电 题:美国校园惨案再触争议 能成枪支管控最佳时机?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14日美国爆发史上最血腥的小学校园枪击案,再次触发由来已久的美国是否需要更严格的枪支管制法律的争论。

  美国枪支管控为何困难重重?

  美国枪支持有量达2.83亿支,每年新枪销量450万支。官方统计,全美每年约10万人遭枪击,超过3万人死亡。枪支暴力案频发,为何出台加强枪支管控法案却阻碍重重?

  首先,枪支管理政策在美国受到宪法第二修正案的强烈影响,该法案禁止侵犯“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拥枪权倡导者鼓励大众捍卫宪法第二修正案所保障的权利,使收紧管制枪械法成为美国一个争议极大的议题。

  其次,美国的枪支管制涉及诸多层面,包括民权、党派、利益集团等,其敏感程度超出普通人的了解。

  20年前在枪击事件中痛失18岁爱子的乔治?吉布逊曾撰文:自己一度积极参加呼吁枪支管制的活动,集会、签名、写信、演说,不过最终放弃努力,因为“意识到问题的实质在于,这是我们美国人想要的生活方式。我们要自由、要武器。哪怕必须不时忍受一下校园枪击的痛苦,也只能这样。”

  这也就不难理解,在美国校园枪击案不绝于耳的情况下,为什么这两年美国一些州还能以立法的形式保障学生可以带枪上学的权利。现在美国俄勒冈、威斯康星、科罗拉多等5个州,以立法形式允许学生携带枪支进校园。其中,科罗拉多州今年3月才刚刚通过立法。

  第三,政治考量也是枪支管制法律难以出台的重要因素。从传统上看,民主党选民对严格枪支管理持积极态度,但民主党为此却付出过沉重的政治代价。

  由民主党控制的国会1993年曾通过对手枪购买者实施背景调查的法案,1994年通过禁止私人持有攻击性枪支的法案。结果,在1994年国会中期选举中,民主党失去参、众两院的多数席位。时任总统的克林顿曾表示,这两个法案可能是民主党选举失利的原因之一。

  而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在2000年总统大选中的失利,也被认为与1999年科罗拉多州校园枪击案发生后其支持加强枪支管理的投票有关。

  因此,在今年7月丹佛电影院枪案后,选战正酣之际,两党总统竞选人奥巴马和罗姆尼都没有就控枪这一极富争议的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控枪争议:“人”错还是“枪”错?

  与7月20日美国丹佛枪击案中作案枪支为凶手合法拥有一样,14日的康州小学枪击案中凶手使用的三把枪支,也为作案者的母亲合法购买。

  在“控枪派”看来,各类枪械惨案的发生和美国拥枪习俗及过于宽松的枪支管制法律脱不了干系。如美国史上最严重的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校园枪杀案,23岁的凶手赵承熙,花十几分钟填写一份表格,出示驾照后,就轻而易举地获得了杀人武器。“控枪派”认为,如果美国限制枪支自由销售,惨案也许可以避免。

  但“拥枪派”认为,限枪只能限制住好人持枪,而无法限制住犯罪分子持枪。“如果一个丧心病狂的精神病人想杀人,总是能找到行凶武器的。”而且如果当时在场师生也有枪,那么凶手刚杀前几个人时,可能就被击毙。凶手之所以可以杀害32个人,正是因为该州法律禁止校园内携枪。

  也有网友称,行凶的责任应该被归咎于“人”而不是“枪”,道理就像“开车闯红灯究竟是司机的错,还是汽车的错”一样。

  康州小学惨案再次激起控枪呼吁

  就在康州小学惨案两天前,12月12日,美国再次发生枪击案,一名持枪者在波特兰一个挤满圣诞购物者的商场内开枪,致3人死亡。

  “我们要抛开政治考虑,一起采取有意义的行动来防止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奥巴马14日在小学校园惨案后没有提及控枪措施的谨慎表态让“控枪派”颇感失望。

  “同样的说辞我们已经听够了,”反对非法枪支市长联盟主席、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毫不客气地指出,“我们需要马上行动。但我们没有看到领导行动白宫没有,议会也没有。”

  14日晚,大约200人聚集在白宫外举行烛光集会,呼吁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动枪支管理。

  刚刚连任的奥巴马总统没有竞选压力,也许这是着手推动解决美国枪支管制这一难题的最好时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