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团云南省委借微博大赛弘扬“云南精神”

2012年12月16日05: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 [团云南省委借微博大赛弘扬“云南精神”]

  “青们,创业促成长第三期微访谈正在火热进行中,大家对创业就业的问题可以在#创业促成长#的话题下提问,我们正在进行现场文字直播”。11月21日晚9时,“团云南省委学校部”的这条微博一出现,就提问不断:“创业课程能不能多一些”、“怎样激发大学生的创业激情”……让两位分别获云南省青年创业省长奖和提名奖的嘉宾应接不暇。

  今年10月,团云南省委和云南省学生联合会在全省60多所高校、40多万大学生中开展了“云南精神青春畅想”大学生微博大赛,通过班级团支部、院系团委、高校团委、团省委等微博,传播弘扬以“高远、开放、包容的高原情怀,坚定、担当、务实的大山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云南精神”。

  此次大赛共设置5个青春微话题:“红色青春史”、“道德大讲坛”、“创业促成长”、“青春成长记”、“微博话云南”。大赛将在12月评选出“人气微博”和“最佳微博”。

  为增强本次微博大赛的吸引力和参与度,团省委特别邀请了云南省青年创业省长奖获得者及青年企业家加入各级团组织的微博,进行微访谈及在线互动,就大学生普遍关注的创业就业问题进行网络交流座谈。仅11月,团省委就分别在云南财经大学、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昆明学院,举办了3期以“创业促成长”为主题的微访谈活动。在微访谈中,嘉宾与同学们畅谈创业就业道路上的感想和经验,就同学们关注的就业创业问题给予了回答。活动吸引大量青年学生参与,上千网友参与提问,点击量突破百万。

  与此同时,一些高校也用微博激发学生的创业激情。

  日前,云南财经大学里出现了一条横幅:“元芳:‘大人,荟华广场发现阿凡达踪影……’”这条吸引众多眼球的广告创意是由该校社团“idea精英汇”推出的。“idea精英汇”是联想集团在全国189所高校建立的“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为了吸引更多学生参与,该社团依靠“元芳”这个继“甄嬛”、“杜甫”、“雪姨”之后网络上“最忙的人”,为社团活动积聚人气,在“快闪活动”现场,CS战士跳起了《Nobody》,阿凡达跳起了《江南style》,台下的观众手指忙个不停,一边观看,一边发微博。

  “这种创意也是创业。这样的活动既有新鲜感,又有好的宣传效果。”此次活动的总策划张兆阳说,校园内不被大家熟知的社团活动,通过微博进行了最快速和广泛的传播,使校园内外更多人关注。

  在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的红河学院,微博团建,成为该校加强境外校区团建工作的一种新尝试。

  蒙自市毗邻越南。2011年,红河学院与越南太原大学合作成立了“红河学院越南太原大学校区”,联合培养本科学生。太原大学校区首批开办了4个本科专业,于2011年9月开始招生,成为云南省境外开办本科专业的第一所大学。微博成为在境外学习的学生向学校反映学习生活情况、结交国外友人、展示中国文化的一个新平台:“大家到越南之后,参加的第一个节日就是教师节。在这一天不仅要给老师送去鲜花、小礼物,表示对老师的敬爱之情,也会为庆祝教师节表演。”“在太原大学过圣诞节,我们和越南同学、老挝同学、菲律宾同学一起庆祝,大家一起又唱又跳,可爱的班主任和我们一起唱中文歌。”

  “网络团建,打破国界和文化上的壁垒,在云南的‘桥头堡’建设中打造出了极具特色的‘青春桥头堡’。”红河学院的一位负责人说:“有了微博,哪怕在千里之外的境外校区,团旗依然飘扬。”

  自微博大赛以来,各高校的团支部微博都获得了认证。“舌尖上的云南”、“最炫民族风”、“我心中的强者”、“宽容是另一种春天”、“校园中最美的一角”等都成为了学生“云南精神青春畅想”大学生微博大赛上的话题。自开赛以来,很多平常不善言谈的少数民族学生,在微博上少了几分胆怯,多了几分自信,借“微博话云南”、“最炫民族风”话题,将自己对本民族文化的了解说了出来。“微博大赛不只是比赛,更是一种分享。通过微博,把家乡丰富的民族文化、风土人情和大家分享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白族学生赵媛媛说。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此次微博大赛,极大地推动了高校的微博应用,大大提高了学生组织在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职能时的覆盖面和工作效率,越来越多的校园活动通过微博来传播。跳骚市场、主持人大赛、爱心捐款、寻物启事、就业信息、校园故事等都能在校园微博上找到,与挂横幅、贴海报等传统形式相比,利用微博进行传播,学生可以及时了解和选择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增强了社团的吸引力,提升了学生组织的影响力。

  “‘无微不至,有问必答’创业就业微访谈活动,开阔了青年学生的眼界,增长了创业知识,为学生今后的创业就业之路打下了良好基础。今后团省委将继续举办此类活动,为青年学生创业就业打造一个良好的服务平台。”团云南省委的一位负责人说:“借助微博这一信息交互平台做好团学工作,是对各级团学组织新的考验,也是提升影响力的机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