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山大学自主招生 明年分七大科

2012年12月16日05: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中大自主招生 明年分七大科]
  南都讯 记者阳广霞 通讯员黄爱成 中山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大改革,网上报名已启动。中大一改之前的A B两项招生计划,将首次启用7个学科大类进行选拔,面试、高考志愿填报也以自招学科专业为准。另外,中大自招单考被取消,广东学生也需参加“北约”联盟联考,考试时间或将与华工等学校“撞车”。

  中大、华工招考时间或“撞车”

  继华工自主招生政策出炉后,广东学生甚为关注的另一所高校中山大学自招方案也已公布,且自招有新规。作为“北约”成员,中大也将笔试科目压缩成2科,理科生考核自然科学基础(数学、物理),文科生考核人文科学基础(语文、数学)。

  与2012年对广东和省外考生实行两套方案不同的是,2013年报考中大自招的省内外考生都将参加“北约”联考,且考试时间和华工及其他联盟学校时间一样,都在明年3月2日。之前有专家预计,中大如果单考,广东学生考试时间会和联考错开,明年仍可跨联盟“赶场”,而现在这一想法或成泡影。

  不再单考,这一新政是否会对广东考生产生影响?中大招生办主任吴小枫表示,“我们还是会为广东考生争取一定的名额,应该对广东学生影响不大。”

  将以学科大类分组面试

  之前在北大和华工等学校的自招条件上,都对“学科特长”特别提及,而中大2013年自招更是对此进行大改革。中大一改之前的A B两项招生计划,首次启用学科分类。针对计划招收的400名学生,将按人文学科类、社会科学类、经济管理类、理科基础类、信息科学与工程类、资源环境类、医药类等7个学科大类进行自主选拔录取。中大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做法是为了让真正让对学科有爱好和特长的考生,进入到适合自己的学科大类就读。“也让中山大学的各个学科大类,挑选到适合的优秀考生。”

  而这一学科划分将会在面试和高考录取中体现出来。在面试上,中大将以学科大类分组进行面试。而在高考志愿中,“所填专业志愿须在已认定学科大类中填报。”高考成绩达到中大在学生所在省份投档线以上,在已认定学科大类的前两个专业志愿中安排录取;高考成绩达到中大在其所在省份投档线下20分以内,且不低于一本控制线,在已认定的学科大类中安排专业录取。在某学科具有明显特长及相当培养潜质、表现特别突出的优秀入选考生,高考成绩要求可降至其所在省份一本控制线。

  另外,中大还提醒考生,医学长学制专业、联合培养项目招生专业不纳入此次自招范围。

  广东获推荐资格学校超200所

  中大自招一直以中学推荐为主,个人自荐为辅。中大表示,2013年自招将加大中学推荐力度,给予全国近千所中学推荐名额。其中,广东省推荐中学超过200所。而且,被推荐的学生可直接获得笔试资格。据悉,2013年中大自招报名已启动,面试时间尚未公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