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收入倍增 农民盼啥

2012年12月16日05: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
原标题 [收入倍增 农民盼啥]
  江西樟树种粮农民邹金水

  盼种植规模再大些

  程永康 向 斌

  【增收故事】邹金水种了20多年的水稻,租种的土地面积越来越大,现在种64亩地年收入可达7万多元。他盼着土地流转程序能够更加规范,政府提供更多服务

  冬闲人不闲。12月12日,深冬的清晨寒风瑟瑟,江西省樟树市大桥街道下其村农民邹金水还是早早起床,赶着满满一牛车的农家肥拉到自家地里,给耕地“加餐补养”。“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现在你给土地加点养料,一定能换来明年的好收成。”老邹话语中饱含期待。

  今年48岁的邹金水一直在家务农,种了20多年水稻,是个“老把式”。“以前种10多亩水田,是一家6口人的责任田,2004年开始租种外出打工的乡邻、亲戚家的田地。”老邹租种的田地面积一年比一年大,今年已经租种了64亩水田。

  “当时村里人都认为种田没啥赚头,认为我是脑子进水了。但我很清楚,只要规模上去了,种粮不比外出打工差。”精明的老邹有记账的习惯,他从衣服口袋里掏出了一本泛黄的笔记本,上面写着今年的种粮收益账:早稻一亩约700多斤,卖了870多元,种子、化肥、农药、人工费等各项开支390多元,每亩赚480元;晚稻一亩收粮900斤,各项开支540多元,每亩赚630多元。“一亩田两季纯赚1100元,64亩是7.1万元。”

  适度规模经营,让邹金水尝到了种粮的“甜头”。但要实现收入翻番,他认为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继续扩大租种规模。“现在农村有不少人外出打工,希望政府能规范土地流转程序,建立一个服务中心,为外出打工农民和我们这些留守农民之间牵线搭桥,政府出面说,农民才放心,让我们进一步扩大种粮面积。”老邹表示,规模种粮能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降低种粮劳动强度。“像我租种64亩水田,这个面积有点高不成低不就,买大的农机不能完全发挥作用,买小的又不太够用。”目前,他只是购置了2台小型旋耕机、2台抽水泵,虽然也会请人帮忙,但农忙时节夫妻俩还是累得够呛,今年“双抢”老邹更是1个月暴瘦20多斤。“看看人家种粮大户,钱赚得多,人又轻快。我要今年能再多租种个几十亩水田,也买台联合收割机回来。”老邹羡慕的同时,心里也打起了“小九九”。

  “我始终相信,勤快人脚下没有瘦土地,更何况国家这么重视粮食生产,我有信心种好更多的田。”老邹的话底气十足。

  江苏吴江离土创业农民吴伟学

  盼创业扶持更给力

  记者 王伟健

  【增收故事】吴伟学一家全年收入可达12万多元。收入构成多元:羊毛衫加工收入、土地流转费、父母的养老金等。他盼着把家里的电动织机换成电脑织机

  今年40岁的吴伟学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小学毕业后跟着大哥学做木工,如今经营着8台电动织机,给一些规模相对较大的羊毛衫厂做配套。

  在江苏苏州市吴江区松陵镇横扇社区,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个生产羊毛衫的小工厂,有的规模大一点,已经开始经营自有品牌,有的人家还只有几台织机,为其他工厂来料加工。

  吴伟学家就是这个苏南小镇一户普通人家,5口人,父母健在,儿子初中毕业就在家里做事。谈起收入,吴伟学说,“羊毛衫生产有季节性,冬天是最旺的时候。”加工一件衣服可以拿10元钱,一天按加工100件计算就能拿到1000元。“这收入可不低啊!”“一年就靠这两个多月的旺季了,像我家大概一年在这个上面可以收入约10万元。”

  吴伟学的家庭收入比较多元。他说:“我父亲虽然68岁了,但身体还硬朗,帮附近的人家送送货物,一个月能挣个千把元,加上每月510元的养老金,一个月有1500多元收入。母亲每月也有510元的养老金。家里4亩地流转之后,村里发的流转费大概每年4000元。”

  粗略算算,吴伟学一家人一年的总收入可达12万多元,人均约2.4万元,在当地算是中等偏上。比起父母当年仅靠4亩多地的收入,则翻了好多倍。“我们这里的地基本都流转出去了,现在都是种粮大户在种,种地都机械化了,大部分人还是要跳出土地找出路。”吴伟学说。

  吴伟学正是这“找出路”的一代。说起变化,吴伟学很感慨,父母那代是真正务农的;到他这代,种过几天地,就离土创业了;再下一代,要做新市民了。

  “其实,要算收入,保障也应该算进去。”他说,父母除了养老保险,村里也发放养老补贴,当地农民还享受了和城镇一样的医疗保险,大病最高可报销95%。

  对于未来,吴伟学也有期盼。“希望政府能够对我们这些小微企业的融资多想想办法。”他说,他家的织机还是电动的,效益明显比不上别人家的电脑织机,但电脑织机动辄几十万元一台,他没有资金升级机器。“只有机器升级,才能赚更多的钱。”

  黑龙江庆安专业合作社农民姜永贵

  盼合作社贷款更容易

  袁泉张强

  【增收故事】姜永贵依靠养鹿赚到“第一桶金”。在他的带领下,养鹿专业合作社社员发展到60多户,户均收入6万元。他盼着尽快贷到款,把合作社规模再扩大

  “鹿王”是乡亲们对姜永贵的称呼。老姜是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养鹿丰华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因为技术高、能力强,在当地颇有名气。

  12月初,庆安连降大雪,但这并没有阻挡住“鹿王”的脚步。这几天,他一直辗转于多个贷款公司之间。“如果贷款成功了,可以引进新品种,合作社的未来效益将十分可观。”老姜说。

  说起养鹿的由来,还有段故事。1982年,村里乡亲捡了一头失群受伤的小鹿回来饲养,一年后卖鹿茸赚了近千元,村里人看了都十分眼热。思路活泛的姜永贵,看准了养鹿富得快,赚到“第一桶金”不久,姜永贵发现了问题。由于附近没有销路,主动上门收购鹿茸的价又给得很低,他们只好远赴辽宁省去销售,搭上盘缠钱不说,相当一部分效益还让加工企业赚走了。

  为什么我们自己不建一个加工企业呢?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姜永贵带领丰华养鹿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建立了自己的加工企业,目前,他们的企业已经成为黑龙江省较大的鹿产品加工企业之一。由于效益可观,他的合作社社员现已发展到60多户,鹿的总存栏数达400多头,户均效益6万元。

  现在姜永贵领衔的丰华养鹿专业合作社虽已远近闻名,但随着更多的农户加入进来成为社员,合作社的规模也迫切需要扩大。

  这一点,老姜心里早就有“小九九”。“目前,存栏的杂交品种出茸率低,我们计划用天山马鹿的冻精通过人工授精的办法改良现有品种,那样出茸率将大大提高,如果能直接引进天山马鹿的种鹿,那合作社的效益将成倍增长,没准还可能早于2020年建成小康、收入翻番呢。”老姜兴奋地展望着未来。

  雪花飘飘,老姜艰难而兴奋地奔走在路上,他和他的丰华养鹿合作社的前途是光明的,但实现理想的路上难题还很多,比如现在,资金就是最大的难题,但他心里有底,尽管具体的细则还没有出台,但市里和县里已经制定加速现代化大农业发展的规划了。

  如今,丰华村人在鹿鸣声里盼着直奔小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