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康州小学枪击案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激烈讨论康州枪击案:枪支管制被政治利用

2012年12月16日06: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 [校园枪杀一再发生 枪支管制再成热点美国枪案何时了?]
校园枪杀一再发生 枪支管制再成热点美国枪案何时了?
  美国政客似乎很不愿意讨论枪支问题。那些反对枪支管制的人会说,孤立的事件跟枪支政策关系不大。但是不管怎样,枪支越少,我们的国家就越安全。这无关宪法第二修正案,而是懦弱的政客把合理的管控措施排除在外。

  ——《华盛顿邮报》

  纽敦是美国东北部康涅狄格州一座宁静的小镇,人们很难将这里同震惊世界的枪击案联系起来。纽敦镇桑迪胡克小学14日发生校园枪击案,造成包括枪手在内的28人死亡,其中有20名是5到10岁的儿童。这是美国历史上死伤最惨重的校园枪击案之一。枪支管制话题重返舆论风口浪尖。美国主要媒体15日都在重要位置大篇幅报道康涅狄格州枪击案,并就此展开激烈讨论。

  枪支管制被政治利用,极端个人自由凌驾于社会责任之上

  美国《华盛顿邮报》在题为“难以想象的悲痛”的社论中说,我们知道老套的一切,但我们还是要为枪支问题,或是为政客甚至都不再讨论的枪支问题进行争辩。这一社论无奈地表示,包括该报读者在内的许多人认为,枪支政策与个别案件无关,枪击案悲剧不能被用于政治目的。

  《纽约时报》的社论题为“在康涅狄格的死亡”。社论认为,美国共和党人永远不会支持枪支管制。每次悲剧发生后,一些人都会在网上提出荒唐的建议,称如果每个人都有枪情况会好些。太多的民主党人生活在对枪支游说团体的恐惧之中,将不会支持禁枪。奥巴马总统说,他将采取“有意义的行动”,这一天何时到来?1999年在哥伦拜恩发生枪击案后,这一天没有到来。2007年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或今夏在科罗拉多州发生枪击案后,这一天都没有到来。当我们更多地听到枪支管制的谈论但什么作为也没有时,我们就更不相信这一天能够到来。

  《纽约时报》专栏作者罗斯·多塞特曾撰文指出,美国的政治中有一种趋势,基于个人权利的观点总是胜过提倡社会责任的呼吁。这种趋势是美国人的生活中固有的,在上世纪60年代的社会变革之后更是得到加强。美国日益增强的个人主义,以及倡导权利的讨论战胜了其他形式的道德和政治观点。

  孩子们的生命或可换来个别枪种的禁售等细微改变,但悲剧的根除依然是奢望

  近年来,美国枪击案频发。据报道,美国民众持枪总数达2.83亿支,每年新枪销量为450万支。美国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全美每年大约10万人遭到枪击,超过3万人死亡。无论总统、议员,还是平民百姓,人人生命都有可能面临威胁,而美国执行更严厉的枪支管制却不那么容易。

  这次枪击案的大多数受害者是5岁至10岁的孩子,他们的生命刚刚开始就已终结。“这一悲剧让所有美国人心碎”,奥巴马14日就康涅狄格州校园枪击案发表讲话时数度落泪,甚至不得不暂停数秒控制情绪。

  奥巴马要求白宫、政府建筑和军事设施降半旗,向康涅狄格州校园枪击案遇难者致哀。他表示,无论政见如何,美国必须采取“有意义的行动”,防止这样的枪击案再次发生,避免更多悲剧。

  对于奥巴马是否会将限制枪支列为优先事项的问题,白宫发言人卡尼表示,今天并不适合辩论这一在华盛顿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未来有可能会讨论相关的政策立场,奥巴马依然致力于恢复攻击型武器禁令。

  有分析人士认为,为拥枪者提供法律依据的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仍无法撼动。在美国经历了太多类似事件之后,美国总统做出“必须采取有意义的行动,而不论政见如何”的姿态显得空洞。在政治利益的权衡下,又一次的血腥将只是又一个周而复始的轮回。这是美国的悲剧。

  此前有媒体消息称,奥巴马有12%的竞选资金来自财大气粗的“全国步枪协会”,而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得到的政治捐助更多。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规定,纪律严明的民兵是保障自由州的安全所必须的,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受侵犯。全国步枪协会称,他们是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的先锋守卫者,反对美国任何一级政府推出的新的枪支管理条例。

  (本报华盛顿12月15日电)

  >> 点 评

  袁征(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文化传统、价值观念、法定权利、利益集团政治和党派之争等多种因素交织其中,使得美国的枪支问题异常复杂。美国是世界上民间拥有枪支最多的国家,其枪支文化根深蒂固,是由美国早期特殊的历史积淀所造就的。在很多美国人看来,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关于“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受侵犯”的条款,实际上确认了个人的持枪权利。不少人担心,一旦在枪支管制问题上有所突破,那么个人的权利就很可能受到侵蚀和威胁。

  利益集团的介入使得枪支管制问题的争夺更趋激烈。关于枪支管制的讨论,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要求枪支管制和维护宪法第二修正案的两大阵营所界定的。全美步枪协会拥有大量会员,组织严密,对于国会具有尤为强大的影响力,这是支持枪支管制阵营所难以匹敌的。

  在美国这个极度推崇个人自由的国度,任何被视为侵蚀个人权利的举措都很难获得多数美国民众的支持。每次造成重大伤亡的枪击案发生后,短时间内往往会引起人们对枪支问题的关注,政客也会在第一时间表态,但往往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很难有实质性的枪支管制措施出台。

  枪击案的发生并没有从实质上改变美国人对于枪支管制的看法。盖洛普民调显示,1990年至2010年间,主张采取更为严格枪支管制的公众比例从78%下降到44%;而主张更为宽松或维持现有管制水平的公众比例同期则从19%上升至54%。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美国的枪支问题将很难解决,类似的枪击事件还会不断发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