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康州小学枪击案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康州枪击案现场:扬声器被打开拯救更多人生命

2012年12月16日07:2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康州枪击案现场:扬声器被打开拯救更多人生命]
  美国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当地时间14日发生校园枪击案,造成28人死亡,其中包括20名5至10岁的儿童。这是继2007年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后最严重的校园枪击案,也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发生在小学校园的血腥枪击事件。

  屠杀序曲

  对于纽敦来说,这是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周五早晨。桑迪胡克小学门口,家长们像往常一样,在拥抱亲吻过孩子后,将他们送进学校,并祝福他们能开心地度过一天。

  家长们可能永远不会料想到,20分钟后的桑迪胡克小学,竟会变成人间地狱,他们中的一些人,与孩子的这一别,竟是永别。

  上午9点30分,像往常一样,桑迪胡克小学的校长和副校长正在开会。9点40分,一个身着黑色军服和防弹背心的年轻男子全副武装地从正门走进康涅狄格州的桑迪胡克小学。随后,他进入了离门最近的两间教室,接下来,整个学校都听见了枪声。

  校长、副校长和心理医生听到枪声后都迅速出门查看情况,但只有副校长一人负伤返回,其余两人均遇害。

  黑暗十分钟

  "我并不知道那是枪声。那听起来像是很多罐子掉落的声音。"7岁的二年级学生里奇说。

  随后有人打开了学校的扬声器,所以每个人都从里面发出的一声声惨叫中得知发生了什么。

  "你可以听到里面的惨叫。无论是谁打开的扬声器,这确实救了很多人。"四年级的教师瓦尔加回忆说。

  幸存的9岁小男孩回忆说:"当时我在体育馆。我们听到很多"砰砰"的响声,还以为是门卫在拆东西。随后我们听到尖叫声,接着警察过来问:"他在这里吗?"警察走后,我们就躲进体育馆的壁橱。后来我们跑到消防车库,看到有人戴着手铐躺在地上。我们庆幸自己还活着。"

  10岁的幸存者菲利普-玛克里斯也是体育馆中的幸存者之一,他的母亲说,"他说他听到外面很大的响声和尖叫声。"另一个在体育馆的小女孩回忆说,"那声音就像是七颗炸弹。"

  伦达是一位幸存的8岁女孩的家长,她说幸好老师把孩子关在壁橱里,让孩子逃过了一劫。"我女儿的老师是英雄。家长和孩子们都非常惊慌。不时有孩子从学校里走出来,我不知道他们是否被枪射中了,但他们身上都染着血迹。"

  枪声响起后,一年级的教师凯特琳-罗伊格立刻将班级里的学生藏进教室卫生间,"我们都藏进去,然后我把门锁好,我不知道他(嫌疑人)是否会进来,我只是告诉学生们保持安静,不要出声。"她说,"如果有人哭,我就搂着他说,"我们会没事的,"我希望这是他们能听到的最后一句话而不是外面可怕的枪响。"

  一名6岁的小男孩儿,在凶手到自己的教室开枪时,偷偷组织了一群小伙伴逃了出来。27岁的老师维多利亚-索托用身体挡住了枪手射出的子弹,拯救了学生。

  人间地狱

  十分钟后,约9点50分,警察到达,进入各间教室搜寻枪手,帮助学校学生离开。据悉,嫌疑人只在两个教室停留,射杀师生26人。警察在现场发现了枪击嫌疑人的尸体,目前尚不清楚他是自杀还是被击毙。

  "枪声并没有持续很久,过了一会儿,有人敲门说自己是警察,但是我不相信,要求他们出示证件。"罗伊格说,随后他们将孩子们转移到了旁边的消防站。

  "我看见警察们都带着枪,看起来有点可怕。"9岁的小女孩凡妮莎说。警察带着学生们离开,并告诉他们蒙上眼睛。

  有些孩子害怕得一直在呕吐。

  一位父亲在接到自己的孩子时,将他的眼睛蒙住,希望不要让他看见这可怕的场景。

  "为什么?为什么?"

  "当我看见我的女儿走出来时,那是我人生最快乐的一刻。"一位幸存者的母亲说。"每个人都在哭泣。"

  家长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冲向学校,带着孩子离开。孩子父母们在作为临时安置点的消防站进进出出,有的没有带孩子出来,默默含泪走开。

  一些满眼泪水的家长讲着电话,听到的词只有"混乱"和"灾难"。

  "为什么?为什么?"一位母亲哭喊着。

  凶手亚当:一个沉浸在自己世界的天才

  凶手亚当-兰扎今年20岁,父母离异,与母亲一起生活。

  据悉,在他前往桑迪小学行凶前,他已经杀死了他的母亲。当地官员说,亚当-兰扎在家中杀死了自己的母亲,随后驾车前往桑迪?胡克小学。他随身携带了2把手枪,在车内放着一把0.223口径步枪,警方还在学校内发现了更多枪支。

  执法部门官员说,亚当?兰扎可能有人格障碍,调查人员试图了解他的枪击动机,但目前还未有更多进展。

  有报道指,兰扎在高中时成绩优异,还曾是荣誉学生。但根据兰扎的亲戚说,兰扎的父母在2009年离婚,他可能有自闭症,曾接受过药物治疗。

  亚当的一位亲戚说亚当一直"不太正常"。纽敦的亲戚朋友说,亚当脾气很不好,他的母亲南希对他很严厉。

  "(亚当)很少与其他孩子接触,"他的一个朋友说。

  亚当在纽敦高中的同班同学亚历克斯称:"他是个天才,他非常安静,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亚历克斯还补充,他跟亚当自中学以后就没有说话。

  其它认识亚当的纽敦居民也表示,绝没想到他能做出这样恐怖的事。

  曾经搭载亚当的公车司机玛莎对美国有线电视网表示,他和他哥哥一样,是个"好孩子,很有礼貌"。"听到这个消息后很震惊,很难明白这一切是怎么回事"。她说。

  世界各国领袖均表示震惊与惋惜

  奥巴马总统在发表电视讲话时也是数度哽咽,不停地擦去眼角的泪水,他说"我们的心都碎了",并呼吁要采取有效行动遏制此类悲剧的再度发生。

  奥巴马总统还宣布从14日至18日全国政府机构降半旗致哀,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也要求国会降半旗致哀。

  欧盟外交事务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说:"我对今天发生在康涅狄格州学校的悲剧性枪击案表示震惊。"

  欧盟执委会主席巴罗索称康涅狄格州枪击案为"可怕的悲剧",并"深感震惊和痛恨"。

  他在声明中称:"充满希望的年轻生命就这样被摧毁了。"

  英国首相卡梅伦说:"今天惊闻这起令人恐怖的枪击事件,我深感震惊和难过。"

  卡梅伦表示,他的心绪与在枪击案中的伤亡者同在,"一想起那些失去如此幼小孩子的父母就让人心痛。"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发给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信息中说,惊闻枪击事件,"深感震惊与难过"。

  "所有英国和英联邦人的思绪和祈祷,与在此次事件中遇难和受此事件影响的家人和朋友同在。"

  法国总统奥朗德也对在此次枪击事件中的遇难者及其家属表示了同情。法国外交部也表示"法国全力支持美国人民及其政府。"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也发表声明,她将该袭击描述为"毫无意义并难以理解的邪恶行为",并对枪击事件中的伤亡人员及其家属表示难过,"与奥巴马总统和美国人民一样,我们的心也碎了。"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致电奥巴马对遇难者及其家属表示哀悼,"日本人民同美国人民一样悲伤。"

  国际社会谴责美政府枪支管制方面不作为

  在世界人民对这28条无辜的生命感到惋惜的同时,也引起了对美国"禁枪"问题的反思。

  印度一名退休女警在twitter中写道,"美国人手中枪支的不平衡是安全威胁!即使有执照也应该严格评估!在权力之前的是义务!"

  韩国《朝鲜日报》称,这次惨剧或将促使美国政府"不可避免地"进行枪支管制。

  泰国一名专栏作家在泰国一家报纸上指责美国滋长暴力行为的社会文化。"不断发生的持枪暴力事件总是震惊美国和全世界,但是有很快被忽略。"

  香港社会科学家丁学良说,"在美国,比在任何其他发达国家都更容易得到致命武器。美国去年有9000人死于枪击,而在德国只有170人,加拿大150人。这说明他们有更好的枪击管制法律,而美国没有。"据统计,美国枪击致人死亡的案件频率是高收入国家的15倍,是北约其他国家的10倍。

  长期以来,枪支泛滥问题一直是美国社会犯罪率居高不下的主因,但由于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禁止侵犯"人民持有与携带武器的权利",让枪枝管制政策无法顺利推动。加上"全国步枪协会"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游说团体,让推动管制更为困难,因为几乎没有候选人敢公开得罪向来大方提供政治献金的步枪协会,因此枪支管制一直是美国难解的政治议题。(裴彤)

  作者:裴彤 (来源:央视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