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新农合病人在省级医院将按“病种”付费

2012年12月16日07:17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 [山西:新农合病人在省级医院将按“病种”付费]
  新华社太原12月15日电(记者 王学涛 刘翔霄)2012年,山西省分别在省眼科医院和山西大医院试点了按“病种”收付费测算和即时结报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3年山西将扩大试点范围,届时,新农合病人将不再为“小病大治”、四处报销而烦恼。

  这是记者15日在山西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疗机构支付方式改革及即时结报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的。

  “以前各个医院都是按"项目"收费,做了什么检查、吃了什么药,每个项目费用加起来就是总花销,超过新农合报销的费用就得患者自己掏。现在按病种收费的话,价格就定死了,超出的部分由医院承担,这样医院就会尽可能在价格范围内做合理的检查和用药。”山西省新农合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关海说,这样就避免了常见的“小病大治”。

  “实行即时结报后,新农合病人在出院时只需要向医院交付除去新农合报销后剩余的医疗费,然后就可以回家了。新农合报销的钱先由医院垫付了,再由医院跟各新农合管理机构进行结算。而以前,病人是需要在医院全额结算,然后再拿着病历、费用清单、发票等材料回到县里进行报销,比较麻烦,衍生出的费用也比较多。”刘关海说。

  山西省卫生厅副厅长梁明虎说,这两项措施在县级及部分市级医院早就实施了,今年开始在省级医院进行试点,是“十二五”期间山西新农合工作的重点。

  “新农合基金是农民的"血汗钱"和"保命钱",各级定点医院要积极推进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信息化建设、即时结报工作,控制医药费用过快上涨的同时,提高群众重大疾病的救治能力和保障水平。”梁明虎说。

  2012年,山西省参合人口达2194万人,参合率达到98.94%,新农合筹资总额为63亿元。在市级以上医院住院治疗人数占到三分之一,消耗的新农合基金占到50%以上。新农合病人在省、市级医院收治病人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

  作者:王学涛 刘翔霄 (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