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末日论”破灭史(组图)

2012年12月16日08:4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末日论”破灭史(组图)]
呈现行星撞地球而造成世界末日的插画。
呈现行星撞地球而造成世界末日的插画。



  “末日论”并非玛雅人的独创,几乎所有文明中都有关于世界末日的预言。在2012“世界末日”预言之前,有据可查的就有超过80个不同版本的末日预言在不同历史时期流传。其他来源不明的,更是不计其数。末日预言从人类幼年时期就诞生了,当然,人类成长的历史,也是一个个末日预言破灭的历史。

  末日论

  过几个世纪就有那么几天

  末日的缘起要追溯到3000年前的诺亚方舟的故事。这个预言的准确性已经无从可考,但它却成为了日后很多末日预言的奠基石。

  大多数的末日预言家,都称他们的末日预言经过了精密的“计算”。公元四五世纪,基督教派的多纳图派信徒确信,世界将在380年内终结。这一教派很快销声匿迹,但末日论“薪火相传”,一名末日论者喀纳斯预言用“科学”的推断世界将在公元500年前消失,赢得了众多信徒的支持,喀纳斯在自己预言的“末日”之前就去世了,但是在临终前,他重新推算了一次时间,称末日真正来临的日子是公元800年,300年过去后事实证明,他还是错了。

  11世纪的意大利人约阿基姆曾预言,世界末日将在1200年至1260年发生。当1260年风平浪静地过去之后,他的信徒们仍没有对他丧失信心,而是锲而不舍地修订了约阿基姆的末日时间,从1290年、1335年一直推延到1378年。

  预言家受追捧,末日难“兑现”

  “懒惰的”末日并没有如末日论者们所愿,总是“一拖再拖”。但奇怪的是,每次都能召唤来大量的信徒。

  16世纪,末日预言达到一个顶峰。由于预言家众多,给出的末日征兆也越多,造成了几乎每年都有一些日子被当做是世界末日的奇观。1666年是其中影响较大的一次。在《圣经·启示录》中,666代表的是魔鬼数字,当它与1000(千年)结合时,就成了令很多人胆战心惊的“末日”。那一年,伦敦暴发大瘟疫,还有一场夺走数百人性命的大火。但除此之外,世界上其他国度都平安度过了这个“末日”。

  19世纪,一名出身纽约农家、终身研究《圣经》的牧师威廉·米勒称从《旧约》中找到了根据,推断出耶稣将在1844年10月22日复活,那一天将是一次“末日”。到1840年的时候米勒已经有了约50万信徒,但4年后,耶稣并没有如他预计的那样到来。随后一名叫做罗塞的预言家继承了米勒的运算,他预言世界末日在1914年10月1日降临人间。那一天,正好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开战,罗塞因此得到了相当一段时间的追捧。他之后又将1918、1920、1925和1941年都提上了世界末日的日程,当然,没有一次实现。
一战后被毁的比利时伊普雷交易所。
一战后被毁的比利时伊普雷交易所。

  特殊天象成预言家灵感来源

  在末日预言中,造成世界末日的原因有很多。特殊的天象诸如彗星造访、行星连珠等,也会成为末日预言家们的灵感“源泉”。

  1910年哈雷彗星造访地球,引起恐慌。法国天文学家弗莱马里恩在《天启》中写道,一些人认为,哈雷彗星的彗尾含有破坏大气层的气体,可能吞噬地球上的所有生命。

  2000年5月5日,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与太阳和月球连成一线。预言家们又称,行星连珠将会导致整个世界被冰吞噬。高科技也带来了一些“末日恐慌”,比如2000年的“千年虫”危机。

  根据另一古老文明的苏美尔人的预言,一颗名为“尼比鲁”的行星2003年5月会撞击地球并导致世界末日。2009年9月,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启动时,一些预言家称这台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将制造一个足以吞噬整个世界的黑洞。

  末日论粉碎机

  2012年12月21日:普通的一天

  为何末日屡屡被证明是谣传而屡屡有人信之传之,中国科普研究所教授任福君认为这有关于世人心态和科普程度。任福君表示,在相信并传播末日预言及理论的人中很大一部分人一般对社会都曾有所寄托而最终破灭,或者对社会上一些现状和问题有困惑和不满,但是没有找到合理的渠道去诉求,从而相信末日会做出审判和改变。当世界末日预言披上一些“科学”的外衣时,民众更容易信以为真。而“末日预言”在人们对科学知识的盲区中被夸张和扭曲,成为“真理”。

  任福君说:“了解科学,这才是正确的方式。”而对于末日来临人群的恐慌,任福君教授表示:“21日和22日都是正常不过的日子, 这两天并没与其余日子有任何不同。该怎么过就怎么过。”

  美国航天局对末日问题的评论中称,如今存在许多宣扬灾难的网站,用似是而非的伪科学观点来蒙骗人们,这时了解真正的科学事实就显得非常重要。

19世纪著名法国插画家多雷的画,展现大洪水过后的末日景象。
19世纪著名法国插画家多雷的画,展现大洪水过后的末日景象。

  小天体撞击地球事件很常见

  关于小天体撞地球的说法,北京天文馆研究员朱进对本报记者解释道,地球历史上曾发生过多次小天体撞击事件,这种事情很常见。而且此次小行星战神已经于12日下午经过了离地球最近的点,目前它正在高速远离地球,12月21日到达地球之无从谈起。

  美国航天局天体生物学研究所科学家戴维·莫里森说:“如果有类似(毁灭地球级别)行星的天体向地球撞来,它现在应该是天空中除太阳和月亮外最亮的天体了,地球上的每个人都能看到。没必要问政府部门,用自己的眼就可以。太阳系没有入侵者。”

  地球磁极不会带来灾难

  很多相信“末日论”的人认为,地球磁极即将颠倒,磁极倒转会引发一系列灾难。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从69万年前到现在为止,地球磁场的方向一直保持着和现在相同的方向,为正向期;从235万年前至69万年前,地球磁场的方向与现在相反,为反向期;从332万年前到235万年前,地球磁场为正向期……在最近几百万年的时间里,地球的磁极曾经发生过多次颠倒。磁极颠倒,并没有给人类带来严重灾难。美国航天局也表示,磁极颠倒是一个成千上万年的缓慢过程,目前来看可能在未来几千年内也不会发生。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高美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