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首条穿长江地铁:贯穿武汉商圈 设施人性化

2012年12月16日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首条穿越长江地铁:贯穿武汉商圈 设施人性化]
  中新社武汉12月16日电 题:探访中国首条穿越长江地铁:贯穿武汉商圈 设施人性化

  中新社记者 徐金波

  武汉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即将于本月底投入运营。该工程既是武汉市首条地下轨道交通线路,也是中国首条穿越长江天堑的轨道交通线。近日,记者搭乘正在试车的武汉地铁2号线,从地下穿越长江天堑。

  穿江地铁成为“黄金走廊”

  据随行的武汉地铁集团董事长涂和平介绍,武汉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于2008年2月全面开工建设,工程起于汉口常青花园金银潭,止于武昌光谷广场,线路全长27.73公里,设有21座车站。设计时速为80公里,平均时速为36公里,单行全程约需48分钟。

  涂和平说,武汉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贯穿中心城区,不仅连接常青花园、武昌积玉桥等多个人口稠密区域,而且把汉口火车站、武汉广场、江汉路、中南路、洪山亚贸、鲁巷等商圈连为一体,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黄金走廊”。

  工程开创诸多“中国之最”

  涂和平介绍说,武汉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沿途地质条件复杂国内罕见,山体、溶洞、湖区、大江、大河等众多,工程建设风险等级高。施工人员针对不同地质条件采用盾构、人工开挖等不同方式,克服了高水位区断层带、溶洞重灾区、基岩爆破开挖等难题。

  仅越江隧道工程就开创了5项“全国第一”:国内首条穿越长江的地铁隧道;经过近2年的盾构施工,盾构机在江底掘进了3000多米,成为国内盾构独头掘进最长的区间隧道;地铁线路最深处达江下46米,成为国内埋深最大的地铁隧道;隧道内最大水压达5.3帕,是国内水压最高的地铁隧道;两条过江地铁隧道在江中修建了带有泵房的联络通道,成为国内首条在江底修建带泵房联络通道的隧道等等。

  人性化设施关爱旅客出行

  从汉口火车站进入武汉地铁2号线,但见无障碍设施、公共卫生间、储物箱、银行服务区、爱心候车专区、女性候车区等人性化设施一应俱全。

  踏入宽敞明亮的地铁车厢,6节车厢内外都以武汉市花梅花的颜色进行了标识性的装饰点缀,让旅客在寒冬季节倍感温馨温暖。

  “为满足旅客更多出行需求,武汉地铁2号线还在全国首创了部分服务设施。”涂和平说,为满足旅客读书需求,车站内设自助读书馆,旅客通过身份证注册,就可以快速便捷地借阅图书;车站内设置的母婴候车室,将极大地方便孕妇和带小孩乘客;全线车站内设置的直饮水机,让乘客不用出站就能喝上安全卫生的饮用水……

  个性化车站尽显楚风汉韵

  武汉地铁2号线21座车站中15座采用了标准化设计,其余6座则以雕塑、艺术墙等形式,集中展现了武汉历史变迁、科教人文等楚风汉韵。

  汉口火车站以“黄鹤归来,江城印象”为主题,展示老汉口的历史贡献与当代追求卓越的精神;中山公园站以中小学生的壁画,集中展示“幸福武汉”;江汉路站以浮雕、投影等形式,将历史、经典与时尚有机结合;洪山广场站则以楚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重礼器、祥瑞图案为原型,用红黑相间的艺术壁画展示楚国遗韵;宝通寺站用瓷板山水画、菩提树雕塑墙和艺术山水营造出“宁静致远”的意境;光谷广场站集中展示中国第一家国家级光电子产业基地等光谷特色。

  涂和平透露,目前武汉地铁2号线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为本月底通车做好各项准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