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康州小学枪击案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康州小学枪击案凶手有人格障碍

2012年12月17日01: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美国“控枪”:总统不能承受之重?   ]

  周佳

  圣诞的钟声快要敲响。按照美国的传统,许多学校已经提前为学生办了圣诞聚会。然而,在一所小学里,却传出了巨大的悲伤。

  当地时间14日上午,20岁的亚当·兰扎(Adam Lanza)在位于康涅狄格州西部纽敦镇(Newtown)的家中枪杀了自己的母亲,然后闯入该镇桑迪胡克(Sandy Hook)小学,在两间教室连续枪杀20名年龄6到7岁的儿童和6名校方人员,最后饮弹自尽。这是今年以来美国发生的最血腥、死亡人数最多的枪击事件,也是继2007年导致33人死亡的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后最严重的校园枪击案。

  枪击案在震惊世界之余,也让美国再度陷入了“控枪”争议。目前甩掉了连任包袱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被“禁(控)枪主义者”寄予了厚望,但根据以往的经验,他们的期待很有可能再度落空。

  枪手有人格障碍

  根据康涅狄格州警方公布的消息,14日上午9点多,兰扎身着防弹背心、黑色制服,携带两支手枪和一支步枪。开车5英里(约8公里)来到和他之前没有任何关系的桑迪胡克小学,用枪击坏大门的安全门锁系统,顺利进入学校。

  据幸存学生回忆,兰扎可能打出了大约100发子弹。9点30分左右,当地警方接到了来自学校的报警电话,立即赶到学校。发现18名孩子已经当场死亡,6名成人也当场死亡,枪手兰扎则已饮弹自尽。随后,2名学生被送进当地医院后也不治身亡。

  警方事后在枪手母亲别墅内发现他母亲的尸体。与先前美国媒体猜测的不同,兰扎与该小学之前没有打过任何交道,他的母亲也从未在学校任教过。枪手的动机至今不明,但初步判断枪手可能有人格障碍。

  据美国媒体报道,警方最初根据枪手携带的身份证认定作案人为瑞安·兰扎,后证实身份证属于枪手的24岁哥哥。根据康涅狄格州法庭记录,亚当·兰扎的母亲南希和丈夫彼得·兰扎2009年离异。彼得是通用电气的一名高管。据亚当·兰扎祖父的前妻回忆:“亚当父母离婚前已经分居数年。”

  亚当·兰扎的一名亲属称,亚当“显然不正常”,母亲南希对孩子非常严厉。有认识兰扎的人把他描述为,奇怪、紧张和保守的。一些以前的同学则说,兰扎有“阿斯伯格综合征”,这被认为是一种高功能的自闭症。而亚当的哥哥瑞安还告诉执法人员,亚当患有人格障碍,有点“自闭症”,曾接受药物治疗。

  “他总是不同的。自闭、坐立不安,非常安静。”有兰扎的同学说, “但我始终认为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也许只是在社交上笨拙。”

  兰扎的母亲受害时失业在家。她是枪支的爱好者,经常带自己的两个儿子到射击场进行练习。在当地的酒吧里,她常谈论自己的枪支收藏。而就是她津津乐道的收藏中的一支枪,夺走了她的生命。

  “控枪”到底有多难

  每次有重大枪击事件发生,总会在美国国内引发“控枪”问题的讨论。然而,讨论的结果总是无果而终。

  事实上,美国私人拥有枪支数量居世界第一,几乎年年都有重大枪击事件发生。美国民间有超过2.8亿支枪,32%的家庭拥有枪支。全国步枪协会(NRA)每年都斥巨资游说国会议员,同时对民众宣传持枪自卫的好处。围绕公民能否持有枪支、政府是否有权禁枪等问题,“禁枪派”和“反禁派”针锋相对,长年争论不休。

  选举政治更是“控枪”努力停滞不前的重要因素。历史上,“控枪”曾让民主党付出不小的政治代价。上世纪90年代克林顿政府连续推出“控枪”举措,而民主党在1994年国会中期选举、2000年总统大选中的失利,背后都有枪械利益集团的影子。

  目前,美国1993年通过的《布雷迪手枪暴力防治法》(Brady Handgun Violence Prevention Act)强制要求在有执照的枪支出售者处买枪时,要进行联邦背景审核。联邦数据显示,160万枪支购买的申请由于背景不合格被驳回,这当中有一半是购枪者,有犯罪记录。但这其中的一大漏洞就是,无证枪贩不会对购枪者进行背景调查。美国酒精、烟草和枪支部门的数据显示,1999年,大约有四分之一的卖家为无证枪贩。

  另外,美国在控制强攻击性枪支方面也收效甚微。在1994年至2004年间,美国有一项联邦攻击性武器禁令,禁止制造民用半自动武器,然而,该法有一个日落条款,已在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任期内失效。国会曾试图重新授权该法,却从未成功。

  美国地方上也有许多在枪支管理上的努力,但效果并不明显。华盛顿就曾经设立过手枪禁令,但是美国高等法院在2008年驳回该法案,认为它违反了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而就在这次校园枪击案前一天的上周四,密歇根州刚通过一项法律,允许人们在学校携带隐藏的武器;同一天,俄亥俄州也通过法律,允许在州议会大厦车库的车里放置枪支;同样是在上周,伊利诺伊州驳回了当地禁止携带隐藏武器的禁令。

  值得一提的是,枪支文化一直在美国传统中占有一席之地。上文提到的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就提到:“管理良好的民兵是保障自由州的权利所必需的,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得侵犯。”这一法律依据目前无法撼动。而屡次出现的重大枪击事件也一直对美国人的“控枪”立场影响甚微。近些年来,支持立法严格“控枪”的美国人比例还在逐年降低。

  被禁(控)枪主义者寄予厚望的奥巴马在枪击案后的发言似乎有言外之意:“作为一个国家,我们已经历太多此类事情……我们必须抛开政治,走到一起,采取有意义的行动,来阻止更多此类悲剧发生。”但随后让他们失望的是,奥巴马在上周六的例行全国广播讲话中,在这一问题上的表现仍有所保留,并未直接呼吁对武器管理实施特别收紧政策进行立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