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日本大选 > 日本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政权再生野田黯然告别 安倍晋三面临三道坎

2012年12月17日02:22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安倍晋三 梅开二度]
12月16日,在日本首都东京涩谷的一处投票站,一名小朋友对投票箱感到好奇。
12月16日,在日本首都东京涩谷的一处投票站,一名小朋友对投票箱感到好奇。
安倍晋三 梅开二度

  日本主要媒体16日晚发布的投票站出口民意调查显示,执政3年3个月的民主党在国会众议院选举中惨败,老牌执政党自由民主党获超过半数议席,重新上台,自民党党首、前首相安倍晋三将“梅开二度”。

  安倍政权再生

  投票站东京时间当天早晨7时开放,当晚8时关闭,计票随后开始,主要媒体发布出口民调结果,显示自民党所获议席远超单独执政所需的过半241席,加上传统盟友公明党,将超过300席,以至赢得三分之二多数。

  这意味着,9月成为自民党1955年建党以来首名再次当选的前党首后,安倍将成为继吉田茂后二战结束以来第二名“梅开二度”的日本首相。

  依照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与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16日会晤的决定,两党将着手组建联合政府并开始政策协商。如果两党赢得三分之二多数,将掌握通过法案的决定权,继而打破近年来众、参两院分别由朝野政党控制的“扭曲国会”僵局。

  出口民调显示,大阪市长桥下彻创立的日本维新会有望成为众院第三以至第二大党,维新会党首、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时隔将近20年再度当选众议员。

  野田黯然告别

  相比三年前实现政权更替时的风光,民主党早已失去终结自民党几乎连续半个多世纪不间断执政的心气,过去一年,内部分裂,退党风潮,民意支持率一路下滑……

  出口民调显示,民主党所获席位远低于100席,而三年前是308席。民主党党首、首相野田佳彦确定当选,却势必辞去党首职务,承担败选责任。

  民主党在2009年8月众院选举中抛出一系列颇具诱惑力的竞选承诺,寻求终结“官僚政治”,实现“国民生活第一”。

  许多选民当年投票给民主党,渴望“变革”,如今满怀失望,指责民主党没能兑现承诺且应对地震、海啸和核电站辐射事故不力。据新华社电

  新闻分析

  安倍晋三面临三道坎

  安倍被称为日本中生代政治家,保守色彩浓厚,曾在一些敏感的内外政策问题上发表过一些错误言论。2002年他作为内阁副官房长官说日本“可以拥有原子弹和洲际弹道导弹”,“如果是最小限度地拥有小型战术核武器未必违反宪法”。但自担任内阁官房长官以后,表态转为谨慎。2006年4月,身为内阁官房长官的他“秘密”参拜了靖国神社。

  昨日众议院选举尘埃落定后,日本将于近期召开特别国会,选举产生新一任首相。根据日本宪法规定,在众议院占据多数的政党党首将出任首相,如不出意外,自民党总裁安倍将再度就任首相。分析人士认为,安倍上任后如果只是重弹他六年前任首相时的老调,那么他将难有作为。

  安倍在自民党此次竞选纲领中提出了令人忧虑的政策主张。首先,在内政方面,他主张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将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但根据法律规定,修改宪法条文,首先需向国会提交宪法修正案,在获得众参两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员赞成后,还要在公投中得到三分之二以上民众赞成后才能修改。在反对修宪的强烈呼声中,修改宪法难度极大。

  其次,在经济方面,安倍主张大胆放松银根,将摆脱通货紧缩、制止日元升值列为首要课题,实现3%以上的名义经济增长率。但经济专家认为,目前,日本经济持续低迷,加上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美国经济回升缓慢,此时日本政府放松银根,未必能取得预期效果。

  第三,在外交方面,安倍主张强化日美同盟关系。但在冲绳民众的强烈反对声中,解决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谈何容易,强化日美同盟关系面临困难。此外,日本政府非法对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实施所谓的“国有化”,导致中日关系严重恶化。日方如不停止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如不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中日关系就不可能得到改善。

  新华社记者 吴谷丰

  背景简介

  安倍晋三的显赫家世

  安倍晋三出生在一个显赫的家族。他是二战甲级战犯、前日本首相、自民党高层岸信介的外孙(安倍晋三的母亲为岸洋子),前任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的次子,其外叔公佐藤荣作亦曾任首相。妻子松崎昭惠(婚后名为安倍昭惠)是日本森永制果株式会社创业者森永太一郎的外孙女、该公司总经理的女儿,比安倍小8岁。至今他们没有孩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