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地铁反恐演练堪比警匪大片:枪扫人群(图)

2012年12月17日02:28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原标题 [武汉地铁反恐演练堪比警匪大片]
枪扫人群 劫持人质 引爆炸弹 还有生化毒气
枪扫人群 劫持人质 引爆炸弹 还有生化毒气

  记者梁爽 通讯员杨槐柳 程凡耘 徐嘉嘉 张正

  “砰、砰、砰……”昨天上午,地铁二号线常青花园站的站厅内,连续的枪声打破了平静。8名携带武器和爆炸物的“恐怖分子”劫持候车乘客,要挟政府释放被警方抓获的同伙!

  “江城2012”反恐实战综合演练,比美国警匪大片还要跌宕起伏。参加本次演练人员的900余人,47分钟内完成了应急反应、人员疏散、武力攻击、爆炸处置、伤员救治等多项任务。

  在市反恐指挥中心观摩了演练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说,必须要保持“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心态迎接“地铁时代”的到来,进一步完善预案,健全措施,确保地铁安全运营,万无一失。”

  市长唐良智也表示,28日地铁试运营,紧接着面临的就是元旦的巨大客流,相关部门要提前做好预案,对人流量密集的重点站点重点研究对策。

  “背包男”持枪劫持人质

  昨天上午10点左右,常青花园地铁站内安检口,两名民警正在对形迹可疑的“背包男”例行检查。

  “背包男”在打开背包的一瞬间,突然掏出手枪向人群开枪,有群众应声倒地。其余几名同伙围了上来,其中3名很快劫持了站台层的一些群众,并破坏了监控系统。

  还有几名恐怖分子冲入地下站台层。此时,一列由光谷广场开往金银潭方向的列车刚刚到站,他们劫持司机并逼停列车,把乘客劫持在车内。

  车站内顿时一片混乱,乘客惊慌失措,四处逃散。

  启动反恐应急预案

  警情发生后,地铁全线停运,各站利用广播系统紧急疏散乘客;相关部门通过手机短信、微博、电视、电台等公共媒体渠道向全体民发布信息……市反恐办紧急启动《武汉市处置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应急预案》。

  指挥中心调派周边3台巡逻车先期赶赴现场,巡警与站内民警配合,与恐怖分子对峙,并及时控制了电梯、步梯通道。站厅层的3名恐怖分子被逼退至商业楼二楼。

  特警支队的一辆攀登突击车、一辆龙式装甲车和一辆猛士突击车分别封控车站的3个门,狙击手悄悄登上周边制高点控制车站商业楼二楼。楼顶上方,四旋翼无人侦察机将空中侦控的图像及时传回。

  谈判专家谈判攻心

  市反恐指挥中心通过城市监控系统,追踪恐怖分子活动轨迹,并运用警务综合系统在第一时间调查恐怖分子的背景情况、真实身份等。

  谈判专家高举“警方谈判”的横幅来到站台层与恐怖分子谈判攻心:“你有什么条件可以提,我们能保证你的安全,但同时你也要保证人质的安全。”

  一名恐怖分子声嘶力竭地大喊:“立即释放我们的老大,10分钟内安排一辆加满油的面包车让我们离开,否则,我们施放毒气,杀害人质,炸毁地铁,与你们同归于尽。”

  与此同时,特警侦查分队6组利用各种可用管道、通道秘密潜入,迅速展开侦查。

  特警伺机强攻擒凶

  “已经过了10分钟了,老子给点颜色你们看看!”“轰”地一声巨响,“恐怖分子”在站台层启爆一枚爆炸装置,站台层起火,浓烟滚滚,商业大楼失火。人质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情况万分危急。

  指挥部当机立断,下达攻击命令。

  现场共有8名“恐怖分子”,共胁持人质40多名。一声枪响,狙击手果断击毙手持爆炸装置的1号“恐怖分子”,紧接着,各突击小组或破窗而入,或闪电式出击,当场击毙5名、生擒3名“恐怖分子”,人质安全获救。

  消防队员紧急灭火

  现场的烟雾越来越浓了,刺鼻的气味让人十分不适,消防队员控制路虎机器人快速抽烟。

  消防队员顺利转移“生化毒气瓶”后,又向起火区域铺设水带,直攻火点。前来救援的消防员抬起两名重伤员跑步撤离现场,120急救车当即转运至就近医院救治。

  4名特警开展搜爆作业,两只搜爆犬不停地嗅着,在一个座位下,搜爆犬成功发现了爆炸物。这时,排爆机器人出马,稳稳地“抓”住爆炸物,安全地送至排爆罐内。

  40多分钟过去了,刑侦现场勘查人提取完证物、固定犯罪证据,地铁2号线经紧急抢修也恢复运营。

  特警队员成功制服“恐怖分子”。记者金振强 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