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从事特教工作20余年 救助无数自闭症儿童

2012年12月17日07:52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夏雪
原标题 [140个自闭孩子的妈妈]
140个自闭孩子的妈妈
140个自闭孩子的妈妈
140个自闭孩子的妈妈

  为入学的新生喂饭、为大小便失禁的学生清洗、护理生病的学生、为忘记带饭学生的买饭……问到学生是谁帮忙的,孩子都会笑着说“妈妈”。杨晓华是一个从不把自己当校长的校长,孩子们也都亲切地叫她“妈妈”,这样一位年轻的女强人,在工作中永远是乐观,充满活力的。可是谁又知道她自己就是一位自闭症孩子的母亲。自闭症儿童通常被称为“星星的孩子”,这是因为虽然他们的人能被人们看见,他们自闭的内心却不易被人们察觉……

  1

  140余名自闭儿童的“妈妈”

  从1993年毕业后从事特殊教育工作开始,杨晓华就时刻把自己从属于为残疾学生服务的角色。从事特殊教育事业已经有20个春秋,她把全部的心血和爱奉献给了这些残疾孩子。2004年,她担任了哈尔滨市启迪学校的校长。目前学校的学生已有140余名,很多学生都存在肢体不协调,生活不能自理的问题,她为入学的新生喂饭、为大小便失禁的学生清洗、护理生病的学生、为忘记带饭学生的买饭等等,问到学生是谁帮忙的,孩子都会笑着说“妈妈”。

  女人一辈子,其角色从女儿到女朋友,到妻子再到母亲,对杨晓华来说,前半生走得异常顺利,也许是“给你一些不给一些”的逻辑使然,她的噩梦开始于女儿出生后的一年。“我女儿出生时一切都很正常,哭声洪亮,一双大眼睛还滴溜溜地到处乱转,当时全家都沉浸在无比的喜悦之中。”回想起女儿刚出生时,杨晓华眼中流露出了母性的慈爱。

  2

  听着女儿主动喊妈妈,感觉特幸福

  “女儿两岁之前一点儿也没感觉到她和别人有什么不同的地方,也能叫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也是个人见人爱的小宝宝,连过路的陌生人也会停下来逗逗她。”但随着孩子的成长,渐渐地杨晓华发现,孩子的语言能力退化了,对周围的事物听而不闻,视而不见。这一系列的症状让这位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母亲心一下子揪了起来,经过多位专家的诊断,只是作出了语言发育迟缓,以后孩子的语言发育也只是停留两个字的阶段这样一个结论。面对乖巧漂亮的女儿,杨晓华的心碎了。“绝对不能放弃女儿”,杨晓华通过查找大量资料,核对女儿的症状,了解了自闭症的含义,她知道女儿这一生都将离不开她的扶持。

  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杨晓华带着孩子踏上了早期干预康复训练的漫漫长路。由于经济负担,她不能停下工作,平时只能由家中的老人来照顾孩子,所以下班之后陪女儿吃饭、看动画片就成为了她始终坚持的习惯。“都说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可能我的这件棉袄稍微薄了点儿,我也曾羡慕过那些有个健康孩子的母亲,但是人总要面对现实,这么多年,从帮助女儿康复这一点上,我更加地了解了自闭症儿童,我觉得这对我的工作是有帮助的。”

  经过几年的康复训练,杨晓华感觉女儿变得比以前懂事多了,在语言交流上有了很大的提高,情绪也稳定了不少,虽然十四岁的女儿智力还停留在四五岁的程度,但每当听着女儿主动喊妈妈,杨晓华就觉得特别幸福!

  3

  最大的成就感是孩子们有进步

  2000年以来,杨晓华的学校不断有自闭症患儿的父母来访,他们迫切希望学校能够接纳自己的孩子。面对这些承受巨大痛苦的父母,面对一个个幼小的孩子,她想到自己的孩子曾被多家幼儿园拒之门外,想起那些自闭症孩子家长绝望的眼神,杨晓华觉得自己该为这些孩子做点什么。“如果有一个专门的训练康复机构,接纳这些‘星星的孩子’,让他们能接受正规的康复训练,无疑会给这些家庭带来希望”。2005年,“哈尔滨市启迪学校自闭症教育康复评估指导中心”正式挂牌,当年中心就接收了50多名自闭症患儿,杨晓华也成了“校长妈妈”。

  刚搬到新校舍时,楼内有很多后期工作要做,临近开学,她急着为师生解决水源、热饭的问题。亲自动手钻孔接水源,爬上爬下接电,七天假期都为学校的事情忙碌,没有休息一天。学校按时开学,没有因为这些而影响教育教学工作。老师们都佩服地称她为“能人”,因为无论电工、木工、维修等等,有她在,没有解决不了的事。

  康复中心有个自闭症儿童叫小皓皓,在中心接受教育已经有八九年的时间了,“这个孩子的情绪一直不稳定,有时父母来接晚了,他就会情绪失控,前几天我在试图抱他,安慰他的时候衣服就被他咬掉了一块。”杨晓华告诉记者,在启迪学校,这样的孩子有很多,他们经常会在吃饭的时候突然掀翻桌子,将食物弄得到处都是,又或者,在放学和老师告别的时候突然伸手使劲儿地掐老师胳膊一把,在孩子们看来,那是对老师亲切的告别方式,但在老师的胳膊上,留下的永远都是青一块红一块地印记。

  有的年轻老师想不通,“我梦想的教师生涯应该是站在三尺讲台上挥洒汗水,为什么现在却要憋在这样一间屋子里,为了一个动作重复几十、几百次,还要经常受到意外的伤害?”杨晓华在了解了年轻教师的想法后,耐心地劝导她们,从事特教工作一定会很苦,也会很心酸,但是只要坚持下去,看着曾经将自己的内心封闭得风雨不透的孩子们,渐渐懂得了交流与关怀,那种欢欣是一般教师无法体会的。“从能说单音节的,到双音节的,再到短句,太艰难了,每个进步都像一次新生”,杨晓华说。

  链接

  儿童自闭症也称孤独症,是一种严重的儿童心理发育障碍。自闭症孩子性格往往极端孤僻,无法与他人交往,同时失去了语言能力,只能重复简单的动作。自闭症的病因在医学界一直没有定论,是目前无法治愈的疾病,只能通过康复训练来缓解病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