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哈尔滨今冬雪连降10场大雪 雪量达50年同期最多

2012年12月17日08:06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左靓
原标题 [哈市今冬雪“下毛了” ]
记者 左靓 文/摄
记者 左靓 文/摄

  受西北来较强冷空气影响,15日上午开始,哈市自西向东出现降雪天气。这是哈市今年入冬以来降下的第10场雪。气象部门统计,入冬至今,哈市降水量为44毫米,其中11月降水量是50年同期最多,12月至今的降水量也已接近同期的平均值。据气象部门预测,随着冷空气的东移,未来一周哈市仍将出现降雪天气,最低气温将降至-(27-28)℃。

  1

  去年“贫雪” 今冬下不停

  记者从省气象部门获悉,入冬以来,我省频遇降雪天气,哈市的降水量也比去年偏多。受西北来冷空气影响,15日上午,哈市又出现了一次降雪天气,这已经是今年入冬以来哈市降下的第10场雪。气象专家表示,今年入冬以来,我省降雪较多主要是由于冷空气活动频繁,但降水量和气温都属于正常级别。

  “去年不下雪,今年使劲下,是不是今年要把去年没下的雪都补上?”随着今年入冬以来哈市降雪增多,哈尔滨市民频频提出这样的问题。对此记者采访了省气象专家,据专家介绍,截至目前,哈市今年降雪确实超过了去年,但降水量还在正常范围内。

  据气象专家介绍,降雪多主要是哈市有足够的暖湿气流。因为降雪要有足够的水汽条件配合,冷暖气团的交界处,就是雨雪天气最多的地方,今年雪大也是由于西伯利亚冷空气遇到足够的水汽所导致。

  今年的雪到底多到什么程度?据气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1月至2012年2月,是哈市自1961年以来同期降水量最少的一年,而今年11月份,哈市降雪日达到9天,总降水量平均为34毫米,不仅超过去年整个冬季,且成为自1961年来同期最多的一次。12月至今,哈市降雪日已有6天,总降水量平均为10毫米,降雪总量也已超过去年同期。

  2

  连续下雪累坏环卫工

  今年哈市提出“绿色清冰雪”的理念,按照《哈尔滨市融雪剂使用管理办法》,哈市在融雪剂的使用上坚持“慎用少用、科学合理”的原则,融雪剂的使用区域范围仅限哈市的56个坡路地段,其他路段清雪作业禁用融雪剂。使用的时候必须采取定点、定量、定标准的使用方式,严格按照哈市政府的指令适时撒布、按照限定范围和条件适度撒布、按照使用标准适量撒布,并必须使用环保型融雪剂,做到“即撒、即清、即运”。

  自11月19日哈市清冰雪办公室发布哈市今冬第一号“清雪令”以来,环卫工人吴中华就没睡过一个好觉。

  吴中华是哈市南岗保洁二大队松一小队的一名环卫工,她家住在原太平区,工作地点却在南岗区西大直街附近,由于家距离工作地较远,每天早晨她需要3点多就出门。由于今年雪大,每当降雪指令发布时,吴中华就需要提前半小时出门,即凌晨2点多骑摩托车从家走,到单位就开始清雪,一干就是12小时以上。

  “今年雪大,只要接到清冰雪指令我们就得在外面清雪,直到街道干净为止。有时候凌晨下雪,我就得从家出来,在外面一干就是一天,有几天我们小队都在外面连着干12小时以上。最累的一天,晚上清完雪后回到家里只睡了3个多小时,就又到第二天上岗的时间了。”吴中华说。

  和吴中华一样,自今年降下第一场雪以来,哈市6000余环卫工人都坚守在清冰雪一线,今年倡导“绿色清雪”理念,在清冰雪的过程中,哈市环卫工人在不用融雪剂的情况下用雪铲一点一点地将被压实的积雪铲开。有的环卫工人棉鞋被雪泡湿了没时间换,就直接再垫一个鞋垫。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的环卫工人脚底垫了4双鞋垫。

  虽然,今冬以来哈市频频降雪累坏了环卫工人,但吴中华的一句话,足以道出了环卫工辛苦的动力。“如果我们不清雪,市民出行怎么办,所以再苦再累都值得。”

  3

  雪天刮碰事故增多

  自哈市迎来今冬的第一场降雪后,由于雪天视线不佳、路面湿滑,交通压力较大,致使雪中行驶的车辆频发刮碰事故。车辆出险比例也呈明显上升趋势。

  11月28日到29日,哈市接连降雪,仅两天,哈市主城区内就发生了600多起轻微刮蹭事故。哈尔滨市民康女士今年拿到驾照,没想到新车刚刚开了三个月就因为雪后路滑而出现刮碰事故。康女士对记者说:“我同事去年考到驾照,经过一冬天的磨练今年开车已经很熟练。于是我今年也考了个驾照,想冬天开开试试,前几场雪我开得都特别慢,时速也就二三十公里,但想不到还是在前几天出了事故。”

  记者从平安保险公司哈尔滨理赔部了解到,入冬以来的几场雪,使出险率大幅提升。第一场大雪时,平安保险公司一天就接到报险100余起。出险员一天就要出20多个现场。

  4

  雪地轮胎卖得挺火

  降雪虽然给哈市市民的出行造成一定困扰,但却催热了与“雪”相关的经济行业,汽车修配厂生意火爆、雪地轮胎销售增加,和冰雪有关的行业也都“热”了起来。

  哈市降雪过后,很多路段都变得非常滑,市区内车辆刮蹭情况频发,很多汽车修配厂的生意都因此火了起来。记者在雪后连日来的采访中发现,很多汽修厂门前都停放着等待修理的汽车。其中一家修配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雪后路滑,因刮蹭来修理的车辆比平时多了四成,虽然工人加班修车累了点,但今年的生意明显比去年好很多。”

  同样,今年入冬以来,哈市的雪地轮胎销售火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位于宣化街、通达街等地段汽车修配公司都将雪地胎摆在外面招揽生意。哈市某汽配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雪少,导致雪地胎卖得非常不好,今年雪大,更换雪地胎的也多了,照这样看,今年我们的生意会越来越好的。”

  5

  温室大棚要勤扫雪

  由于今冬哈市冷空气较强、降雪增多,气象部门建议,农业部门需加强温室大棚的田间管理。在降雪天气中,及时清扫棚上的积雪,防止大棚受损。由于降雪同时可能伴随大风天气,因此建议各地要增设防风绳,防止大风吹破棚膜。

  据农业专家介绍,我省农业生产活动在11月中旬后基本停止,气象条件对其影响不大,但对设施农业生产和牲畜的防寒保暖影响较大。大范围降雪天气,有利于土壤的保墒增墒。

  清雪车上街清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