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务院督查组督查河南鼓励支持民间投资情况

2012年12月17日09:18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 [国务院督查组督查河南鼓励支持民间投资发展情况]
  12月15日和16日,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为组长的国务院督查组来豫,督查河南省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发展情况。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对河南省民间投资情况作了介绍。

  “河南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态度坚决、行动及时,措施得力、效果明显。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情况下,河南民间投资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对支撑经济平稳发展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确实不容易。”在对河南省民间投资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后,督查组对河南省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迅速发展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河南民间投资发展高于全国水平

  “可以说,民间投资目前已经成为河南省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和产业转型升级新的动力。”在座谈会上,穆虹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据介绍,河南近年来民间投资在经济发展中的增速、占比和贡献率都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前11个月,河南民间投资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超过了80%,大大高于62%的全国平均水平。

  河南省民间投资规模迅速扩大,投资领域进一步拓宽,投资质量进一步提高,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和引领产业结构升级的主要力量。据悉,今年前11个月全省民间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同比增长达到27.1%,完成投资14913亿元。民间投资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9.7%,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发展。

  健全了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体系

  “河南民间投资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健全了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体系,这为民间投资进入开了更大的口子,创造了更好的投资环境。”穆虹说。

  在豫期间,穆虹考察了河南省民办高校的发展情况,对民办高校的发展环境给予肯定。在郑州华信学院,该院院长赵国运告诉穆虹,对民办和公办院校的发展,省里在政策上做到了一视同仁。

  据悉,民间投资新“36条”颁布实施之后,省政府及时出台了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按照“非禁即准、一视同仁、竞争择优、合理回报”的原则,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保障性住房等领域。省直有关部门也按照省政府要求出台了各自领域的配套实施办法,涉及教育、医疗卫生、福利养老、小微企业等诸多领域和方面,在省级层面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政策体系。

  民间投资参与了重要领域和重大项目

  在郑州颐和医院,医院投资方河南盛润集团副总经理刘萍告诉穆虹,盛润集团不仅投资了医院,还投资了热电和水务领域。穆虹对河南重要领域和重大项目上对民资开放给予了肯定。“民间投资的发展,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当地政府改革开放的程度。河南省在许多基础设施、重要行业和领域向民间投资进一步开放,也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

  为鼓励民间投资发展,河南省不断推出民间投资参与重大项目。2010年以来,民营企业承担了109个省重点高技术产业项目,总投资1750亿元,分别占全省总量的79.6%和80.8%,金融服务领域和社会事业领域占比也超过50%。今年河南省在铁路、教育、医疗、城乡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领域筛选了49个重大项目,向民间资本公开推介,符合条件的按省重点项目进行管理,在土地等要素资源方面给予重点保障。

  “新"36条"的实施为民企发展带来了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河南蓝天燃气公司总经理陈启勇说,在省政府对民间投资发展的大力支持下,蓝天燃气将建设博爱至郑州薛店的天然气支线,这是省“十二五”能源领域重点工程。

  对民间投资的服务和管理不断改革创新

  “为了给民间投资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公平待遇,河南省在服务和管理上,从多个方面进行了不断改革创新,让新"36条"的相关政策落到了实处。”穆虹说。

  据悉,为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发展,河南省对不利于民间投资的各种政策规定和审批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服务效率。2010年以来,河南省共废止规章40部,部分修改不合理规章54部,废止和宣布失效854件,清理了对民间资本在项目审批、建设、运营等环节含有不平等对待的政策文件。

  此外,河南省还加大了对民间投资的财税支持力度,全面落实国家出台的33项税收优惠支持,在财政资金、政府采购、金融支持等方面,河南省对民间和国有投资主体一视同仁。(记者 徐东坡 芦 瑞) (来源:河南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