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扩大财政赤字刺激经济增长谨防“过度”

2012年12月17日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扩大财政赤字刺激经济增长谨防“过度”]
  如果将地方财政的隐形赤字核算在内,则我国实际赤字率其实早已远超3%。与扩大财政赤字刺激经济增长相比,当下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持续深化经济改革,以降低经济运行的阻力,从而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12月15日-16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在回顾和总结2012年经济工作的同时,更对2013年的经济工作作出总体部署。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3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据此,有媒体推测,2013年我国将通过“大减税扩赤字”,以确保经济实现平稳温和增长。(据《华夏时报》12月15日报道)

  减税显然是必要的,尽管实质有可能沦为结构性增税,因为,在经济进入下行通道时,有必要通过大面积减税,为企业减轻税负压力,并激发企业的投资信心。

  扩赤字貌似亦很重要,这是因为,在宏观经济尚未完全复苏时,通过扩大赤字,不仅可以刺激经济增长,更可以加大民生保障投入,从而达到一石二鸟的效果。但是,如果扩大赤字过度,则不仅会造成我国整体财政收支的加速失衡,更会在昙花一现的经济好转之后,再度陷入到更为难解的衰退之中。

  从表面上看,我国财政赤字率和债务率并不严重,2011年我国财政赤字为6500亿元,赤字率(赤字占比GDP)仅为1.4%,远低于3%的国际警戒线,但如果将地方财政的隐形赤字核算在内,则我国实际赤字率其实早已远超3%。

  同样,尽管截至2011年末我国中央财政国债余额仅为7.2万亿元,债务率仅为15%,但如果将规模远超中央的地方债务计算在内,即使以表面的10.7万亿(2010年底)计,那么,我国整体债务率亦接近40%,而如果将地方债务以五级政府(省、市、县、乡、村)计,则我国整体债务率极可能已高达60%以上。

  如此,以实际财政赤字率和债务率而言,我国当下其实并不具备过度扩大赤字的条件。更何况,在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加工型制造业已相对饱和之下,过度扩大财政赤字,其绝大多数必然会流向重复建设(或低效建设),从而只会造成投资边际效率的持续降低,而无助于经济内生能力的根本提高。

  实际上,与扩大财政赤字刺激经济增长相比,当下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持续深化经济改革,以降低经济运行的阻力,从而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比如,在真实推进结构性减税的同时,通过优化财税分配机制,从而相对减少过于依赖转移支付所形成的财政支出低效率;再如,通过深化二次股改、以及实施利率市场化,更大力度地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从而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还如,在切实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的同时,还需要相对缩短行政审批程序、以及强化对行政职能的外部监督,以完成行政职能从“经济主导型”向“经济服务型”转变,从而全面提升我国经济市场化的程度。

  所幸的是,正在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提出2013年将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并将为此落实经济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对此,我们在深切期待的同时,更应谨防以过度扩大财政赤字为代价,从而实现稳定经济增长的惯性思维。(杨国英)

  作者:杨国英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