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九成高档酒店仍吃鱼翅 专家:铅汞含量超标

2012年12月17日10:44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沈小妮
原标题 [首届中国零鱼翅论坛在深圳召开 深圳九成高档酒店仍吃鱼翅 ]

  【深圳商报讯】(记者 沈小妮)首届中国零鱼翅论坛日前在深圳召开。达尔文自然求知社中国零鱼翅项目组首次公开对深圳高档酒店的调查报告,指出深圳超过九成的高档酒店售卖鱼翅。在论坛上,深圳中学生发出倡议,呼吁深圳市民今年吃一顿“零鱼翅年夜饭”。

  今年5月底,一封由近百个机构和个人联合倡导的“深圳,成为零鱼翅城市吧!” 的联名建言信被提交给了深圳市政府。为了更进一步推动深圳成为首个零鱼翅城市,由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中国零鱼翅项目组承办的首届中国零鱼翅论坛选在了深圳召开。

  论坛上,中国零鱼翅项目组首次公开了对北京、深圳、福州三个城市的调查报告。“在深圳,明确表示已经不售卖鱼翅的高档酒店仅占5%。”该项目组负责人王雪介绍,从11月6日至12月14日期间,调查组选取深圳的高档中餐厅为调查对象,进行电话普查和实地走访,了解鱼翅销售情况。

  报告披露,以消费者订餐的名义询问鱼翅菜品、价格情况时,有4家明确回复没有鱼翅销售,占有效数据的5%。此4家均属国际酒店集团。其余81家均表示有鱼翅提供。而在回复有鱼翅出售的81家饭店中,鱼翅菜品的价格跨度为68元/位~1788元/位。

  以环保组织的身份电话询问鱼翅销售情况时,在85家有效数据中,有26家回答没有鱼翅销售,55家回答有鱼翅销售,4家拒绝回答。在回答没有鱼翅销售的26家饭店中,因为环保原因而拒绝的为大多数。

  同时,报告显示,在环保组织的努力下,北京的132家绿色饭店中有12家表示已经不售卖鱼翅,比去年的1家不卖有了大幅增加。福州被调查的41家四五星级饭店中,只有一家不卖鱼翅,就是香格里拉。

  商务宴请本是鱼翅消费的重头。而在此次论坛上,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家表示愿意在商务宴请中放弃鱼翅。

  某企业家俱乐部品牌总监介绍,从2009年开始,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携手野生救援协会联合发起的“保护鲨鱼,拒吃鱼翅”公益倡议行动中,一些知名企业家就宣言承诺拒吃鱼翅。他表示,该俱乐部还将继续推动“零鱼翅”的立法,呼吁包括餐饮界的企业家们采取更多行动,呼吁消费者通过自己的行动反向推动鱼翅消费的减少。

  建言信联署之一的深圳之窗总经理陆亚明在论坛上作为深圳企业家代表,明确承诺他的公司在今后的商务宴请中都不会食用鱼翅。陆亚明表示,深圳是“中国零鱼翅”的重要据点,基于深圳市民对绿色环保的高度认识,加上深圳市政府长期支持生态环保,努力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深圳人接受“零鱼翅”。论坛当天,陆亚明在网上征集承诺“零鱼翅”的签名,短短二十分钟内,就有二十多人积极响应。

  “包括深圳6家餐厅在内,我们集团旗下的72家餐厅都已经全部实现零鱼翅。”论坛上,某饭店华南区域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从2011年10月份开始,他们决定在全国72家直营餐厅停止销售鱼翅以及鱼翅附属产品。此前,作为高端消费餐饮企业,销售鱼翅所带来的利润占了餐厅业绩的两至三成,十分可观。因此在推行零鱼翅之初,也遭遇了来自内部外部的双重阻力。

  他说:“一开始,在商务宴请上没有鱼翅这道传统的高档菜,不少顾客无法接受,甚至流失部分客源,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适应,以及餐厅努力开发新菜品替代,现在很多顾客甚至对这一环保的做法竖起大拇指。” 他表示,深圳企业家、深圳市民的环保意识更强,更能够接受“零鱼翅”。

  鱼翅论坛上一位专家称——

  鱼翅可致性功能减退

  【深圳商报讯】(记者 沈小妮)在15日召开的首个中国零鱼翅论坛上,来自科学松鼠会的专家崔略商(网名)打破鱼翅高营养价值的传说,指出鱼翅的铅、汞严重超标,存在食品安全问题。

  崔略商称,虽然自古以来鱼翅就被中国人列入海味八珍之一,号称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实际上鱼翅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蛋白质占80%,剩下的是脂肪、糖类和其他矿物质。科学研究发现,鱼翅的高蛋白并不是优质蛋白,营养价值还不如牛奶、鸡蛋,甚至豆制品。由于鱼翅缺乏人体必需氨基酸当中的色氨酸,所含的必需氨基酸只占所有氨基酸总量的20%。

  鱼翅在网络流传抗癌食物排行榜第4位,崔略商解释,所谓鱼翅有95%的癌症抑制率这一说法并不见于医学学术文献,并没有临床试验的支持。

  鱼翅不但没有很好的营养价值,而且它有一些不好的地方,就是汞和其他重金属含量高,根本的原因是因为海洋污染。崔略商引用 2001年曼谷唐人街鱼翅抽查数据,70%鱼翅水银含量过高,最高达允许量的42倍。2008年香港市场抽查,80%鱼翅水银含量过高,最高为允许量的4倍。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1990年~2010年数据显示,鲨鱼是汞含量最多的四种海产品之一,最大含汞量居首位,达到了4.540每百万分比浓度,FDA接受值为1每百万分比浓度,而且汞即使通过烹饪手段也不能去除。而汞在体内蓄积多了就会损害中枢神经系统、肾脏、生殖系统等,导致头昏、头痛、肌肉震颤、口腔溃疡、肾脏损害、性功能减退、流产等,孕妇摄入过多,可导致流产、死胎,影响幸存胎儿大脑和神经细胞的生长。

  崔略商指出,美国研究发现在鱼翅当中含有一种名为BMAA的毒素,这种毒素跟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系统疾病有关,因为它干扰体内正常氨基酸的代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