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康州小学枪击案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美校园枪案震撼全球 枪械文化检讨声再起

2012年12月17日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外媒:美校园枪案震撼全球 枪械文化检讨声再起(图)]
12月15日,康涅狄格纽敦当地政府降半旗,为枪击案死难者致哀。中新社发 李洋 摄
12月15日,康涅狄格纽敦当地政府降半旗,为枪击案死难者致哀。中新社发 李洋 摄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的社论说,美国的枪械文化根深蒂固,每当这类枪杀案发生后,更严厉的管制枪械的立法,总会冒出来成为美国公众议题。美国人接下来如果能在枪械文化的议题上进行深刻的检讨、反省和作一番认真的改革,则对世界其他犯罪率高的国家也是一种提醒。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上周五(12月14日)又见惊人的校园枪杀案,这次竟然是发生在康涅狄格州的一所小学,死者包括20名10岁以下的幼童和6名成年人。这是美国过去5个月来发生的至少第四起严重枪击案,也是继2007年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杀案导致32人死亡以来的第二严重校园枪杀案。但这次受害者多为年幼小学生,其震撼力却有过之而无不及。

  杀人后自杀的枪手是一个年仅20岁,据描述是一个腼腆、害羞、独来独往,性格上有缺陷的人。他的杀人动机有待深入调查,他心理上的障碍也许是一个促成他犯罪的最大因素,而社会环境对他的影响恐怕也是个不可否定的因素。

  美国的枪械文化根深蒂固,每当这类枪杀案发生后,更严厉的管制枪械的立法,总会冒出来成为美国公众议题。不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一向都不愿意主动去碰这个烫手山芋,这次奥巴马总统说应该对防止这类事件的重演“做一点有意义的事”,却也刻意避开这个立法的话题。

  美国社会上,反对更严厉管制枪械的人一向认为,枪杀案的发生跟是否严厉管制枪械无关,因每个案件各有不同的动机,要拿枪去干案的人总有办法弄到枪械,正如这次干案的青年所持的两把手枪便是注册在他的母亲名下。

  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正是枪械管制还有进一步收紧之处,如合法拥枪的人在法律下是否有好好收藏看管自己的枪械的法律责任。

  从过去多次案例来看,干血腥屠杀的枪杀案凶手,几乎都是精神病患者,这次血案凶手也不例外,他到学校干案之前,在家里先枪杀掉母亲,显然是心理上有严重的问题。

  同样的,这类心理不正常的枪杀案凶手平时的行为征兆并没有受到应有的关注。儿子自小精神状态不好,母亲竟还在家里收藏了枪械,以致死于自己的枪下,她本身也难逃其咎。

  在世人眼中,枪械文化可以说是美国文化中的一个阴暗面。尽管美国的确曾经通过立法加强枪械的管制,但是,各州的管制力度不一,尤有甚者,现在人们还可以通过互联网或是枪械展销会上私下购买枪械,显然所谓的枪械管制漏洞百出,拥枪是更难了还是更容易了,美国人冷暖自知。

  美国借着好莱坞电影及其强大经济实力不断扩大她在全球的软实力,任何发生在美国社会上的惊天动地的新闻,对世界都有其震撼力,因此,亚洲不少国家,包括中国、日本的领导人都向美国发出慰问。

  另一点是,美国的教育,尤其是大学教育早已成为世界的一块磁石,美国大学校园内的学生来自全世界,因此,美国的校园安全一直深受各国关注。这次枪杀案是否足以震撼美国的枪械文化,看来多半跟过去每当校园血案引发辩论之后就不了了之一样。值得担忧的,这种冒天下之大不韪,以幼童为加害目标的血案,恐怕会引起模仿效应。

  枪击案在美国是无日不有,但世人并没有因此而对美国却步,美国照样吸引外来游客,各国的学生照样涌向美国校园。

  哪一个美国城市能够把社会安全治理好,便是第一等的政绩,如纽约在市长彭博的治理下,今天已成为美国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在美国国内和国际上,纽约市长都享有崇高的声望,所以,他这次对奥巴马不敢在更严厉管制枪械的课题上作出明确的表态,感到失望。

  美国人接下来如果能在枪械文化的议题上进行深刻的检讨、反省和作一番认真的改革,则对世界其他犯罪率高的国家也是一种提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