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鞍山70万豪华公厕回访:设备昂贵需24小时看管

2012年12月17日11:20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 [记者回访马鞍山70万豪华公厕]
豪华公厕从外面看上去就像是别墅。
豪华公厕从外面看上去就像是别墅。
液晶电视没有信号,成了摆设。
液晶电视没有信号,成了摆设。
往期报道
往期报道
蹲位门上贴着故障通知。
蹲位门上贴着故障通知。

  据江淮晨报报道,去年11月份,马鞍山雨山路上的一座别墅型公厕投入使用,并因其高达70万的预算造价引起了广泛关注(2011年11月11日A24版报道)。“男卫生间共5个蹲位已经坏了2个,液晶电视从未播放过,简直就是个摆设。”最近,马鞍山市民周海涛先生反映,这座豪华公厕已经不复刚开放时的盛况。12月12日,江淮晨报记者赶赴马鞍山一探究竟。

  回访:男厕共5个蹲位已经坏了2个

  12日16时许,记者来到了这座位于马鞍山雨山路欧尚超市西北角的公厕。走进左边的男厕小门,记者发现共有5个靠墙的蹲位,其中2个蹲位已经被透明胶带封上。一张盖有马鞍山市环卫处公章的告示上写着“该蹲位因感应阀故障,正在维修中”。让记者疑惑的是,告示上的时间竟然是“2012年9月4日”。另外,男厕和休息厅内2个顶灯也已经不亮。

  因公厕附近有大型超市和几家餐饮连锁店,这些公共场所也均配有公厕。这家公厕虽然免费对外开放,但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一小时内前来如厕的市民不足十个。虽然公厕内配备了休息厅,厅内中央还摆放了精致的藤椅,但是在记者采访的一个小时之内,并没有发现任何一位来如厕的市民坐下休息。

  挂在墙上的42寸液晶电视,上面只有一点点灰尘,看上去也和一年多前安装时没有两样。记者打开电视,意外地发现没有任何信号。“别人有时候来问为何电视从来不开,我只能说是坏了。”公厕管理员赵世香告诉记者,这个电视没有安装有线,平时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只是有上级领导来视察,或者是外地政府人员来参观时,才会插上一个U盘,播放一下公厕的宣传片。

  管理员:设备昂贵需人24小时看管

  60岁的赵世香是今年3月份才开始来这里做管理员的。冬天7点就开门,一直要到21点半才关门。关门后,她会前前后后把公厕的每个角落打扫干净,就这活一个人要忙到23点多。

  赵世香说,早晚来如厕的人较多,有时候女厕因为蹲位不足,还会出现排队的情况。说起已经封闭的2个蹲位,赵世香称,已经向上面汇报了,但不知道为何还没有人来修理。

  谈及休息厅没有人休息的情况,赵世香也是一脸无奈。秋天的时候还有一些人会在方便后,坐下休息,可是夏天和冬天就没有人了,“休息厅没有空调,夏天热得要命,冬天冷得不行,哪个愿意坐下来休息呢?”

  因为公厕内的设备价值不菲,并不宽敞的管理间,现在已经成了赵世香和老伴的卧室,“不看好了,别人弄坏了,我们赔不起。”据其称,之前休息厅内还摆放了一些盆栽,枯死之后,连花盆都被人偷去了。

    环卫处:该公厕基本做到随报随修

  蹲位坏了无人修理,液晶电视闲置,当初计划好的空调不见个影子。对此,一些市民表达了自己的不满。他们认为当初建造这座豪华公厕的时候,主管部门就应该考虑到日后的维护问题。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随后找到了马鞍山市市容局环卫处。该处公厕管理所沈姓负责人称,该公厕自建成投入使用以来,日如厕量近千人,给周边4个游园的晨练、晚练、购物的市民及游客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该公厕日常维护,基本做到随报随修,但有时也因配件购置困难,比如说有些配件需去南京购置,所以会有些滞后。”谈及那张印9月4日的维修告示,该负责人解释,“那是最近才坏的,只是管理员贴了之前的告示。”

  该处组宣科负责人汪良洲表示,一开始的确是计划要购置空调的,但后期舆论压力大了,觉得能省就省,才放弃了该计划;而休息厅内的液晶电视设计就是播放宣传片所用,平时只能闲置。“不浪费了么?”记者反问。对此,王良洲回应,“一个电视能值多少钱?电视没有接有线,平时不放在那摆着,还能干什么呢?”(方佳伟、高博)

  声音

  马鞍山公厕建设有待加强

  采访中,沈姓负责人透露,按建设部的相关要求,马鞍山市公厕总数量应该在210座以上,其中二类公厕应该超过130座。

  据统计,马鞍山市现在有250余座城市公共厕所,总数量达标。但沈姓负责人坦言,“目前马鞍山市的二类公厕只有十座,远远达不到要求。”据其称,马鞍山市主次干道约80条,但沿线仅有39座公厕,一些主干道甚至未设公厕,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旅游汽车站、马和轮渡各有一座公厕,但所有的公交始末站均未设公厕。记者途经当地长途汽车站时发现,因为公厕内没有设置水龙头,来此方便的乘客只好用随身携带的矿泉水洗手。公厕的布局失衡,这些给当地市民和游人带来了不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