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凡的良心 > 平凡的良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明信片上的世界:24岁支教老师发起明信片计划

2012年12月17日14:3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赵峥琳 承晗璐 盛伟
江雨然和孩子们在一起
江雨然和孩子们在一起
孩子们收到的明信片
孩子们收到的明信片

  “如果您手中有多余的明信片,请邮寄给这些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我会让孩子们跟着明信片认识山外的世界。”

  三个月前,24岁的支教老师、江山女孩江雨然,为她的学生们在网上发起了一个“全球明信片计划”。

  现在,江雨然已收到来自美国、新西兰、欧洲等地数十个国家的近千张明信片。

  “这些明信片将会在我的课堂读给孩子们听,并悬挂于教室。”昨天,远在云南大理的江雨然在电话中爽朗地说。

  她发现,孩子们连梦想都是相互抄袭的

  江雨然今年从武汉大学新闻专业毕业,毕业后,她去云南支教,任教于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平川镇的平川中心完小,负责5年级6门课的教学。

  今年9月,江雨然开始在微博和人人网上发起全球明信片计划:请网友们给山区的孩子邮寄明信片。

  为什么会想到这么一个计划?这和江雨然支教的第一课有关。

  “第一堂课,我让孩子们写下自己的梦想。让我震惊的是,孩子们几乎没有梦想,需要互相去抄袭。”那一刻,江雨然深深感受到,在山区孩子们的概念里,世界就只有每天待的小镇那么大,最大不过大理州。正因为如此,一些孩子往往对读书没兴趣,连义务教育都没法完成。

  江雨然想通过来自世界各地的明信片,让孩子们认知世界,拓宽他们的知识面,鼓励他们有梦想。

  她给他们讲解明信片上的世界

  这个明信片计划很快吸引了一些高校微博关注。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发博称:“还记得开学初第一次研总大会吗?当时每个人领到两张明信片有木有?用场来了。云南大理支教老师江雨然正发起一项明信片计划,让孩子们感受到山外的精彩和关怀。”

  博文转评近百条,“武汉大学学生会”、 “慈善中国行”等多个认证微博也加入爱心传递的行列。

  三个多月过去了,江雨然和孩子们已经收到来自美国、新西兰、欧洲等地区的近千张明信片。

  “他们没见过雪,看到哈尔滨寄来的明信片上有雪和冰雕,所有的孩子都在鼓掌;他们也没见过海,澳大利亚大堡礁的明信片让他们又一次沸腾;还有欧洲的城堡明信片,孩子们觉得好神奇。”

  孩子们对明信片的喜爱,让江雨然觉得,“再多,也不嫌多”。

  现在,江雨然每周会拿出两个早自修的时间,从地理、历史、人文、美术等角度为孩子们讲述与寄来的明信片画面相关的故事。

  这里的孩子还需要书籍和文具

  江雨然的新浪微博名称为“Sunshine雨然-TFC”,她每天都会写微博,除了明信片计划,还记录支教的生活状态,这是一名年轻老师对山区教育的期许和感慨。

  江雨然说,如果有条件,也希望有人能给孩子们邮寄一些御寒的衣物、书籍、文具之类的物品。山区昼夜温差大,-2℃到25℃的天气,孩子们整天穿着薄薄的两件衣服,尽管江雨然把自己的衣服借给孩子们穿,他们还是冻得瑟瑟发抖。

  孩子们最缺的是书籍。江雨然说,全班孩子都只读过一本课外书《安徒生童话》,还是以前的老师为他们借阅的。镇上只有两三家书店,店里也没有适合孩子的课外书。

  江雨然说,由于山区小镇交通不便,最好不要用快递,采用最普通的邮局邮寄就可以。

  地址: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平川镇平川完小五(1)班(邮编:671611);收信人:江老师。

  我很高兴,看到那些小小的变化

  我希望有一个什么样的人生?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问一次自己,我看见那个循规蹈矩的小人按照父母期望的一步步读小学、中学,直至毕业,开始工作、赚钱、结婚生子。这是亲人们早已规划好的。

  我想选择一条看起来和很多人不那么一样的路,我想趁着年轻,多做一些事。

  在没见到学生之前,我脑海中想的是他们会有一双渴求知识的大眼睛,可接触之后,我才发现这是我一厢情愿的臆想。

  第一堂课,我要求孩子们写“有什么梦想”,他们挠着头左顾右盼,更像遇见一个数学难题一样咬着笔不知所措。后来,我听说一件事情,学校某位老师接到一封请帖,这个女生在小学毕业两年后就要嫁为人妻,她只有14岁。

  讲故事的老师说,部分山区的孩子们读完6年级就不读了,有些回去种核桃,有些回家嫁人。

  对于他们来说,梦想可能更直接的化成满山的核桃,满山的山羊。

  我决定用两年给孩子们建构一个更广大的世界观,并告诉他们这都是有机会去实现的。

  一张小明信片都能飞过千山万水来到云南,而他们的世界可以更为宽广和精彩。我要让“世界很大,梦想很大”的种子在他们心里悄悄种下。

  让我高兴的是,几个月之后,一个孩子在周记上告诉我:江老师,我第一次写梦想要做老师是抄同桌的,我现在想好了,我长大后要当演员,每次我看见电视里面的人哭啊笑啊的时候都好佩服他们。

  这些小小的变化每天都在发生,我相信,教育与全世界的温暖给孩子们的创造了更多可能性。

  江雨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