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陆人看台湾:与迁台者亲情静悄悄地消失了?

2012年12月17日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大陆人看台湾:与迁台者亲情静悄悄地消失了?]
  中新网12月17日电 台湾《旺报》15日刊载湖北通山和方伽圣的投稿文章,作者讲述,在大舅17岁那年随蒋介石军队跨过海峡的多年之后,亲人们才终于可以见面倾诉亲情。可是隔海而望的亲情在时间和地域的隔断中却无法长久的保持,亲情在不知不觉中消逝了,这成为作者心中一个解不开的结。

  文章摘编如下:

  若问亲情的距离有多远?那可真是关山万里,远在海疆。母亲的突离去,那触手可及的亲情一下子变得那样遥不可及了。由之,2102年的冬天,给我的感觉,寒冷是那么的双重,寂寞更是那么的孤单,这个没有亲情的冬天,将是多么可怕的漫长……

  母亲有一位兄长,也就是我的大舅,17 岁那年随蒋介石军队跨过了海峡,从此人海茫茫,亲情渺渺,生死不知。1988年,一封海外信件经香港辗转来到大陆老家,母亲这才知道那位跨过海峡的兄长今天还活在世上,并定居台湾。大舅告知,他在台湾一切安好,但问家乡人生活如何?并明确告知将回老家探亲。

  很快,大舅带着满载的亲情回到了家乡, 并给家中男亲人每人一个金戒指,女亲人每人一副金耳环。当大舅面对我母亲时,脸上却露出了一种难以表达的感情,这瞬间的意外很快被惊喜所掩饰。原来老家二舅给大舅的回信中,没有告知我母亲的情况,以致让大舅措手不及。最后,大舅取下了自己手上的金戒指,硬要送给我母亲做见面礼。

  大舅40岁就转业了,以开出租车为生,50岁了才结婚成家;生有二子,均在念小学;大舅妈是台湾人,以制衣贴补家用。若以大舅当时的经济状况与当年大陆的家乡相比,家乡的贫穷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得到大舅的馈赠,大家心里暗藏一份沾沾自喜。当问及大舅妈和表弟们为什么不一起回老家看看时,大舅只说了一句她们忙。家乡的亲人哪里知道,大舅给众亲人的礼物,几乎就是他半辈子的积蓄了,也许大舅妈正因此与大舅呕气呢!

  大舅又要离开家乡了,大家给了大舅许多土特产。这些土特产也许有不可估量的意义,但其价值却无法与那么多的金耳环金戒指相比。大舅再三说了不方便,就轻装踏上了归程或是征程。

  大舅返回台湾后,双方一直保书信来往。到了 90年代后期,大舅与老家的书信突然中断了。任凭寄去多少信,最终还是杳无音讯。大家猜测,大舅肯定去世了。大舅妈对老家人有距离感,也就懒得再联系了。可这事于我,却是一个解不开的心结。淹没了30多年的亲情,能突然间复活,为什么现在却静悄悄的消失了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