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莫言领奖全家各司其职:妻子贤惠 女儿全职助理

2012年12月17日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莫言领奖全家各司其职:妻子贤惠 女儿全职助理(图)]
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新网12月17日电 今日下午,著名出版人、作家莫言的好友陈黎明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人物对话间》,与网友们畅谈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之旅中发生的各种轶事。

  尽管外界对“作家莫言”有一定的了解,但对于生活中的莫言却知之甚少。对此,陈黎明称赞他是个“非常忠厚、和蔼、睿智、宽容”的长者。“我作为一个年轻人,又是他的出版商,特别愿意为他效劳,为他做很多事情。相信大家有机会能接触到莫言老师都有同感。”

  陈黎明还透露,莫言平时相对比较安静,会很用心听大家的发言,愿意去采集很多生活中的故事素材。“莫言老师平时喝喝普洱茶,经常到国子监会朋友,也喜欢看书,当然也喜欢看话剧。”

  此次莫言赴瑞典领奖,他的夫人杜勤兰也全程陪伴在侧。陈黎明称赞莫言夫妇“非常默契”。“因为他们配合多年,莫言太太都会很关照他,希望他能多一些时间休息,尽量少被一些琐事打扰,多构思多发表一些精彩的演讲,毕竟这是文学上很精彩的一刻。”

  他也表示,莫言夫人是一个“非常宽容,而且非常和蔼可亲的纯朴山东大姐”。“我们到他家里都会很热情被他太太接待,生怕冷落的我们这些客人或朋友,这次出行也是一样,同样也是把我们这些随行的朋友,一起来访的客人关照得都很好。”

  莫言在斯德哥尔摩大学与学生交流时,还特地称赞了自己的女儿、“80后”管笑笑。陈黎明透露称,管笑笑本身英语非常好,而且是学文学,事实上是莫言老师“真正的助理”。

  “很多出版工作事务,还有业务上的事务都是由她打理,这次在诺奖之行当中,笑笑更多是跟诺奖工作委员会进行沟通和接洽,因为行程安排非常满,笑笑工作就非常多,而且要处理很多国际国内上的事情,还要接待国外来的翻译家,所以笑笑在这次诺奖之行当中是一个工作量最大,最辛苦,但也是待人接物最恰当的这样一个好助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