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茅台强势回应塑化剂事件 股东增持护航(图)

2012年12月17日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公司5日谈:茅台强势回应塑化剂事件 股东增持护航(图)]
12月12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就近日白酒“塑化剂风波”在贵阳召开媒体见面会。图为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在媒体见面会上。中新社发 陈畅 摄
  12月12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就近日白酒“塑化剂风波”在贵阳召开媒体见面会。图为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在媒体见面会上。中新社发 陈畅 摄

  主持人语:上市公司,资本市场的绝对主角,一举一动演绎股价涨跌,牵动投资者神经,撬动你的账户资产金额。中新网证券频道推出“上市公司5日谈”系列观察报道,梳理一周上市公司热点新闻,谈上市公司的事件本源,论上市公司的治理之道,辨上市公司的是非曲直,析上市公司的财务诟病。

  中新网12月17日电 综合报道,白酒塑化剂风波继续搅动资本市场。上周一,有媒体报道网民送检茅台产品塑化剂超标,贵州茅台全天停牌,随后公司先是发公告“自证清白”,又召开说明会,获行业协会和专家力挺。其股价复牌后不跌反涨,并带动白酒板块逆势走强,茅台股价亦重回200元上方。一系列事态发展耐人寻味。

  据北京晨报报道,12日上午,贵州茅台召开媒体说明会,董事长袁仁国首度回应网友“水晶皇”,并表示:“我首先要感谢他,是他给中国白酒行业提了个醒,让企业更加注重产品质量。”但他同时表示,有人想利用大众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和关切的心理,把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利用和放大成食品安全问题,制造公众恐慌,打击中国的白酒行业,损害投资者利益,从中牟利。

  被誉为茅台集团灵魂人物的季克良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我做白酒几十年,生产工艺我熟悉。只有疯子才会给白酒添塑化剂!”

  “茅台系”专家则一边倒力挺“塑化剂无害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勇表示,按安全欧盟给出的每日每公斤体重50微克耐受量折算,“每人每天喝2斤茅台酒,天天喝,才能符合欧盟食品安全局给出的人体耐受量的限值。”

  马勇表示,部分白酒中检测出微量的塑化剂成分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实,但这并不能证明白酒企业生产了不安全的食品。报道出来的白酒塑化剂检测、检出值,但现在依然无法判定它是否超标,现在各国都还没有这方面的标准,包括世界卫生组织,这说明塑化剂这类物质的危害性并不具有确定性。

  但消费者的疑虑显然难以消除,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呼吁,卫生部应尽快细化塑化剂标准,针对目前标准,企业应就高不就低。董金狮直言,塑化剂事件持续这么久,与现有标准的不够细化不无关系。他表示,塑化剂的毒性毋庸置疑。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逆势强劲回升,12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11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份452506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0.0436%。本次增持后,茅台有限公司持有本公司股份641615868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61.8020%。

  此外,大股东拟自12月11日起的未来6个月内,从二级市场上继续择机增持公司股份,累积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1%。当天股价跳空高开,盘中冲高至211.99元,收盘大涨4.72%。

  连日回调的白酒板块亦借势反击,老白干酒、酒鬼酒等走出显著反弹。食品饮料板块连续多日领涨两市。

  事态发展并未告一段落,越来越多的民间人士加入到白酒送检的队伍中。上周四,又有网友公布了涉及茅台、五粮液、洋河三大品牌11种酒的塑化剂报告,显示部分白酒检测出高含量塑化剂。该网友在声明中表示,送检样品均从正规渠道购买,但不能确定所购产品一定为真。该公司及其员工也不持有任何白酒的多方或空方头寸。

  洋河股份在其官网贴出了来自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报告,显示不存在塑化剂问题。同属于茅台集团的习酒集团总经理钟方达表示,近期已向贵州质检部门送检了旗下所有产品,均未检出塑化剂成分。对于网上披露的检测报告,其表示“可信度不高”。而上述公司董秘均未回应。

  【第1日】

  谊否认雇水军捧《一九四二》:我们是正规公司

  “塑化剂”风波再起茅台停牌 白酒股免疫翻身大涨

  历经5次重组失败 *ST中钨重组或面临终止上市

  【第2日】

  茅台塑化剂报告现多版本 质检总局或“亲验”

  广发证券陷裁员降薪漩涡 两种情况直接淘汰

  【第3日】

  “内鬼”作乱 贤成矿业5亿工程款去向成迷

  民生创新高史玉柱心情大好 嘲笑做空者输掉内裤

  遭万得起诉索赔近亿元 同花顺复牌仍涨停

  【第4日】

  诉讼案9个月未开庭 乔丹体育欲反诉乔丹破IPO僵局

  【第5日】

  奥克股份跌停仍有人吸货 多头不死或跌势不止

  西北最大证券索赔案结案 东盛科技虚假陈述赔千万

  贝因美1块钱剥离婴童业务 控股股东接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