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打黑后时代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立军28年从警生涯起底:打黑起家 喜欢大场面

2012年12月17日17:36
来源:南都周刊
原标题 [从铁岭到锦州]
辽宁时期的王立军。
辽宁时期的王立军。

  自我传奇

  戴墨镜、着衬衣、打领带,搭配上一件绿色军大衣,再辅以一块“晓南镇派出所”的牌子作背景,就构成了王立军早年在铁法地区的戎装特色。

  1995年在和军旅作家陈晓东一次“促膝夜话”中,王立军说:“我就像被推上了历史的舞台,无论担任什么角色,这场人生的戏都要演下去,不能演砸了,只能演好。”

  在陈晓东所著的王立军传记—《东北虎传奇》封面上,王站在吉普车门后,身穿夹克,左手持步话机,右手持微冲。该照片出自现已退休的铁岭警员穆永川之手,拍摄于1994年的铁岭市龙首山上(亦称龙山)。王在龙山拍下不少戎装照,包括那张身着迷彩服、手持步话机和防暴枪做指挥战斗状的照片,后来他在重庆时签名自称“龙山书人”盖源于此。在铁岭和锦州时期,王立军的签名通常是竖排的。

  在王立军的警察生涯中,“鹰”从铁岭一直延续到重庆。铁岭刑警办公大楼被称为“鹰楼”,源于大楼顶棚左侧矗立的一只展翅雄鹰。2003年王立军调离铁岭后,该鹰被拆除,一直搁置在铁岭市公安局尸检所大院的空地上,翅膀已断。

  “鹰”的隐喻还体现在王立军的传记作品中。外界对此解读是:王立军来自内蒙古,他就是草原上的雄鹰。王立军在1992年初获得“中国十大杰出民警”之后,有画家为其画了一幅雄鹰的画,被他挂在铁法市公安局的办公室。

  王立军喜欢大场面。铁岭警官描述,王立军在抓捕小偷时也会带上几十人,携带冲锋枪前往,形成震慑效应。

  “王立军跳出他的‘沙漠风暴’车,一个箭步冲到了夏利车前,一拳砸碎了车窗玻璃,另外一只手举着微型冲锋枪‘嗒嗒嗒’就打了一梭子弹。车里走私犯先是一愣,然后束手就擒。”

  这个场景发生在1994年10月的“虎皮案”现场,地点在铁岭下辖的开原市火车站附近的雅苑宾馆前。据多位与王共事的同事称,这些现场之所以能被拍摄下来,源于王立军多年来的习惯:他总会携带摄像机去抓捕现场,有时也会请当地媒体记者参与摄影摄像。

  王立军还曾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到,他负伤20多次,有9个战友在他怀里牺牲,亲手将800多名犯罪分子送上刑场,黑社会出价500万买他人头等,甚至还有传言甚嚣尘上:他的妻女被黑帮分子奸杀并把录像带寄给他。

  悲情英雄、大难不死、与兄弟生死与共等元素让王立军充满传奇,而新闻报道、传记文学、电视剧里,其单挑群氓、勇斗悍匪的个人英雄主义故事比比皆是。这些元素在铁岭时期的集中体现就是声动东北的“9·19打黑”。

  打黑雏形

  “9·19打黑”源于1994年6月发生在铁岭县法院和铁岭市政协的两起爆炸案。时任铁岭市委书记唐铁汉与时任铁岭市公安局局长陈泰宝、副局长王立军商议后,决定开展一场“严打”整治行动,具体工作由王立军负责执行,专案从1994年9月19日始,至1996年初结束。

  “9·19打黑”是王立军早期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笔,此次行动中所形成的基本模式,成为王立军日后18年打黑生涯的奠基之作。

  王立军式“打黑”主要特征为:成立专案组、武警抓人、异地关押、刑讯逼供、揪出保护伞(即内部整顿、责任倒查)。“9·19打黑”专案组有40余人,而当时关押人犯的地点在铁岭县熊官屯乡铁岭军分区教导队三层800平方米的办公楼里。这种关押方式,在重庆铁山坪被发挥到极致。

  据官方资料,1994年的“9·19打黑”伊始,40天就破获刑事案件807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923名,摧毁各类犯罪团伙86个。

  原铁岭市银州区公安分局领导霍玉奎是第一个被武警抓捕的“保护伞”。但在王立军调离铁岭后,霍玉奎即被平反。

  据其自述以及媒体记载,王立军在“9·19打黑”中多次亲身上阵,擒拿格斗,其中尤以孤身擒拿杨富和何晶的故事最富传奇色彩。

  在《我所认识的王立军》(载于《法律与生活》2011年2月)一文中,王立军与铁岭“四大黑社会集团之首”、辽宁省拳击冠军杨富搏斗十多分钟,最后以一个直勾拳将杨富打倒。此故事后来被编成2002年公安部春晚的一个节目,由著名评书家单田芳表演。但据《铁岭日报》记载,当时王立军是手持微型冲锋枪,一枪托打在杨富的下巴上。

  另一名“黑社会集团头目”、辽宁省散打亚军何晶的抓捕过程同样被描述得惊险:王立军孤身驾车追何晶,后者车子突然熄火,王立军与之搏斗20多分钟,将对方制服。

  不过,此事在王立军的口中也出现不同版本。他履职锦州市公安局长后,在接受央视《警察人生》专访时曾提及此事,说当时自己“子弹已经打光了”。两分钟后,他又说,自己“冲(何晶的)两个保镖的腿连续打了两枪”。

  “枪毙几个黑社会头子那天,(铁岭)群众自发地打着20多米长的大字横幅到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门前庆贺,在马路上写下了‘杀杨富,平民愤,真正的共产党员王立军’的大字标语”。这种宣传方式,在其后的重庆打黑中频频出现。2010年7月7日,重庆原司法局长文强被执行死刑后,重庆市民在检察院门口燃放鞭炮、在市委门口拉出横幅“文强死、百姓欢、重庆安”。

  “两案”危机

  “9·19”之后,打黑成为王立军每年必出的重剑。在王立军2000年担任铁岭市公安局局长后,打黑规模迅速扩大。在2001年—2003年两年严打整治中,铁岭市就破获刑事案件8305起,刑拘转捕2957人,劳动教养1053人。就在王立军在打黑如日中天之际,他的职业生涯遭遇到了第一次危机。

  1998年10月14日,开原市人力车夫张贵成骑三轮车,载着一名妇女和一名小女孩,与王立军所乘坐的无牌奔驰轿车相撞。张贵成称王打断其两颗牙齿。第二年3月,张贵成起诉王立军人身侵害。

  案件由沈阳新城子区法院审理,于1999年8月25日开庭。王立军的代理律师是金锡盛(现已去世)与王蕴采。当时王蕴采还在辽宁省华远律师事务所工作,此案也拉近了王立军与王蕴采的关系。2002年后,在王立军历次打黑中,王蕴采作为律师一直介入其中;2012年9月,王立军因叛逃罪等四项罪名被提起公诉,现为北京隆安律所律师的王蕴采再次为王立军辩护。

  1999年9月,法庭宣判张贵成一审败诉,其关键原因是:“三轮车上的顾客任静秀目睹了肇事的全过程,其证明效力高于本案其他证人,本院予以认定。”

  生于1970年4月的任静秀,原本是开原籍人,曾在辽宁盖州打工。事发后,任静秀的前两次证言均对张贵成有利。但在出庭时,任静秀推翻了此前自己签字画押的这两份证词。王立军依靠这个关键证人取胜,而任静秀被媒体称为“维护英雄名义敢说真话的人”。

  《南都周刊》记者获悉,任静秀1999年3月为张贵成的律师做完笔录之后,曾到铁岭市公安局通过时任市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计连科找到王立军。

  事后,2001年3月初,任静秀的户口迁入了铁岭市银州区, 在2004年6月(王立军调任锦州市公安局长一年后),迁至锦州市凌河区,其身份证号码第六位和第十八位发生了变动,使得她从一个开原人变成了西丰人。

  三轮车夫诉王立军案中,王倾力应对,在众多媒体的“护航”下涉险过关,而对王报道不利的《中国青年报》和《工人日报》等媒体记者压力重重。

  胜诉后,王立军称“虽赢犹输”,并表示将反诉“诬告陷害”他的政法干部、原告律师等人,索赔精神和名誉损失,并用赔偿得到的钱建立“中国警察阳光基金”。十年后,2009年9月28日,王立军发起了“重庆人民警察英烈救助基金”,一年时间募资总额超过1.5亿元。

  但王立军并未起诉,此时,他的第二个危机接踵而至。

  1998年12月,王立军带人侦办张凤英涉嫌贩卖假表案时,张凤英意外死亡;官方通报称张凤英系逃跑中坠亡。1999年春,张凤英家属控告铁岭公安将其刑讯逼供致死,矛头直指王立军。最后,官方认定,时任铁岭市司法局局长王海洲是张凤英家属控告、“诬陷”王立军的幕后主使。后王海洲因此案被判刑两年,缓刑三年。

  王海洲曾是王立军进入警界的引路人,二人多年情同父子。此案判决结果至今在铁岭仍有争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