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打黑后时代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立军重庆治警术:以身边东北人团队为领导核心

2012年12月17日19:13
来源:南都周刊
原标题 [治警]
2010年2月7日,重庆社会新型防控警务体系启动仪式。

  2010年2月7日,重庆社会新型防控警务体系启动仪式。

  主笔_季天琴 实习记者_唐爱琳、徐雨雯、常晔、王皞 重庆 上海报道

  洗牌

  2008年6月30日,刚到任重庆的王立军在他人打量的眼光中,拜访了警察协会的老干部。这是他在重庆的第一站。他感谢诸位老干部肩负了历史,称自己将继承他们的道路。

  此后三年,王立军却走了一条跟历届前任迥然不同的道路。

  作为一个经基层历练、拾级而上的官僚,王展现出治警的铁腕作风。当年8月5日的夏季治安综治工作会上,他严厉批评了人浮于事的机关作风,称有人两脚搭在茶几上睡觉,有人用电脑玩扑克,有人跟他握手掏出来的是麻将。针对警界的痼疾,他提出要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闹者惩”的用人机制。

  随后的打黑除恶,也被王赋予考核干部的功能。在打黑中,王立军创造了两个“ABC”。除ABC类案件外,他还以“业务上一票否决,政治上一锤定音”的原则,划分出警界的精英层,谓之以“ABC类干部库”。A类人才,为专案组长、副组长。王还要求民警贯彻重庆传统的 “忠义文化”。

  但在民警孙凌(化名)看来,打黑也是一场内部洗牌的开端,“通过打黑,王立军包装了自己,打掉了对手,把所有人凝聚在周围。”

  文强归案2天后 ,2009年8月9日,王立军在警方通报警示会上称,自己要求专案组给犯罪嫌疑人做两个笔录,首先让嫌疑人检举警察、党政干部,其次才是本人的犯罪笔录。

  在打黑中,为最大限度地寻找权力运行空间,王立军创立了一套自由裁量哲学。他指向的对象,包括其下属,即对方是否会成为黑社会保护伞,取决于其是否“忠诚”。

  2009年10月,在市局党委扩大会议上,王称,“文强被双规后,我们在冷静地观察一些人的动作,欲擒故纵,自由裁量。”

  所谓的“自由裁量”,由此成为王立军选拔干部的标准。一个例证是,文强案中,检方指控文强先后6次收取某李姓警官近5万元,并将其升职。孙凌透露,王并未处理李,而是把李调到身边,任命其为某办主任。

  孙称,王立军喜欢脚绑沙袋,沿市局15楼局长办公室两侧的小花园跑步,跑完后,50余岁的李匍匐在地上,替他解沙袋。

  2011年7月23日,在针对市局高级警官的讲话中,王立军称:“如果不听招呼,3000块钱我也能逮捕他,如果能听话,二三十万咱们也能过去,还能提拔他。”

  东北人

  在重庆,王立军的东北客人不断,知名度最高的,为赵本山及徒弟小沈阳。在王立军的一百多项专利中,就包含“循环式传菜火锅宴会桌”,这个专利的改进,跟赵本山渊源颇深。

  2011年10月20日,王立军宴请赵本山、大连实德董事长徐明等人,介绍重庆市局的“火锅厅”能像日本料理那样自动转,因赵本山夹菜时跟不上,他特意调慢了速度。

  从东北来到重庆的,还有诸多重庆市局的高级警官,除原重庆市局副局长郭维国,还有原技侦总队长王鹏飞、原沙坪坝区分局常务副局长王智、原刑警总队长李阳、原经侦总队长李永宁等人。他们称王立军为“老师”。

  2009年11月,原锦州市古塔分局政委王智调任重庆市局,并参与了091专案组,到渝三个月后,王智任禁毒总队队长,后任沙坪坝分局常务副局长、党委书记等职。

  2009年12月,原大连海事大学科技处处长李阳调任重庆市局刑警总队政委。此前,时年44岁的李阳并无任何从警经历。2011年8月,李阳进入市局党委,兼任刑警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一职。李妻陈燕也由辽宁调入重庆警界,由教师成为重庆市局出入境管理处副处长。

  会见记录显示,李阳为王立军和多个学术机构之间的联络人,也是多个基金的操办者。重庆恒德集团总裁王秉文向王立军捐赠别墅,李阳为接洽人。李还是重庆警察出国留学基金的经手人。

  经侦总队长李永宁,也是王立军颇为器重的门生。2011年7月,37岁的李永宁由黑龙江调至重庆,任经侦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到渝两月,李兼任市局要害部门警令部党委书记一职。

  即便是尼尔·伍德案之后,仍有东北干部来到重庆。2011年12月3日,黑龙江绥化市公安局局长盛威将其下属、明水县公安局局长刘锐送至重庆。当天,王立军称黑龙江籍干部在重庆已成体系。

  跟王立军一起来到重庆的,还有网络上盛传的其惨遭黑社会剥皮的妻女。王简历显示,其妻肖素丽为重庆市局交警总队政治处副主任,其女王迪原为重庆市局经开区分局民警,后调任商务部。

  民警杨渝(化名)透露,在重庆,肖素丽不上班、不配车、没有办公室,王迪在重庆警界任职期间,时任经开区公安分局局长唐建华用自己的车接送其上下班。后唐在“打黑除恶”中被记一等功,升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

  除“东北人”之外,还有一些投奔王立军的外地干部,内部简称为“外地人”。重庆市局原纪委常务副书记一职,由江苏灌云人王兴亚担任。2011年11月,原安徽淮南市公安局局长龚英敏调任重庆,担任市局政治部主任。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