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经济会议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现“四大变化”

2012年12月17日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现“四大变化”]
  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电 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现“四大变化”

  中新社记者 丁栋

  年度“重头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此次会期从以往的3天压缩到2天,会后官方媒体发布的消息字数也大大“瘦身”,从通常的近万字缩减至4000余字,除中央政治局常委外,对参加会议的其他官员只提职务,不提名字,更为贴近近期中央强调转变会风、务实的要求。

  会议提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求的是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速度,要求的是在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中实现增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副院长李扬17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在经济工作中更加强调尊重经济规律,如果能充分考虑并且完全按照经济规律去做,就能发挥集中力量的优势,办更多好事。

  媒体注意到,以往经济工作会议常用的“平稳较快”没有出现,代之以“效益”“质量”这样的表述,李扬表示,这一改变表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开始从粗放、快速的模式转变到重质量、有内涵的发展。

  “今后在我们经济工作的政策表述中,恐怕"快"、"大"这样的词会很少见了。”李扬认为,这一变化有助于各级政府摆脱对经济增速的盲目追求。

  在李扬看来,对“人”的强调,是会议第二个大变化,这集中体现在民生和就业上。会议提出,民生工作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要求。

  李扬称,相比此前速度第一的要求,此次就业成为衡量经济的首要指标,表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更加重视经济发展中民众的感受,不再单纯追求经济增速,而要实现满足就业需要的增长。

  “挤水分”成为此次会议体现出的第三个变化,李扬认为,“挤水分”首先体现在经济数据是没有水分的数据,不是为“政绩”虚报的数据,增长速度是压掉水分后实实在在的增长速度。

  “挤水分”还体现在,经济增长本身是有质量的增长,会议特别提出,基础设施要“不会造成重复建设”的投资,李扬认为,这对经济增长和投资提出了更高要求,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彻底转变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

  会议对“城镇化”提出“提高质量”的明确要求,强调要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李扬认为,这一变化表明中国进行的城镇化要摆脱“运动式”的城镇化模式,不能只看外在指标,而要实现有质量、有效率的城镇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