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晋三妄言钓鱼岛问题绝不退让 加强实际控制

2012年12月18日02:03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原标题 [安倍妄言钓鱼岛问题绝不退让 ]
称钓鱼岛问题不退让
称钓鱼岛问题不退让

  右倾政策加深周边国家忧虑日本“烂摊子”三个问题须严肃对待

  刚刚赢得众议院大选的日本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17日在东京说,担任首相后将努力改善日中关系。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日两国保持和平稳定的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的利益,也是亚洲和平发展的需要。她表示,中方也高度关注日本的发展走向,希望日本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17日下午,安倍在自民党总部举行大选获胜后的首次记者见面会。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安倍表示:“日中关系是日本最重要的外交关系之一。日本的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日中两国保持良好关系有利于亚太地区的稳定和繁荣。”安倍说,日中两国之间存在一些问题,双方共同对这些问题进行危机管控十分重要,同时两国应该思考如何避免政治关系影响经贸合作。他说,今后将通过外交对话努力改善日中关系,让两国关系回到正常轨道。

  16日,安倍在接受采访时说,自民党夺回政权后,将在强化日美同盟基础上改善日中关系,但在钓鱼岛问题上绝不退让。

  作为著名的“鹰派”政治家,安倍在今年当选自民党党首后,曾参拜靖国神社,并就中日钓鱼岛争端发表强硬言论。他多次呼吁修改日本和平宪法,从而把自卫队定位为“国防军”,以及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

  右倾政策

  加深周边国家忧虑

  媒体在分析自民党获胜的原因时指出,民主党因对核泄漏事故处理不当,没能兑现其在上一届选举中所作的承诺,而其他新政党的可靠性不足。专家们警告说,如果安倍晋三试图将日本引向极右道路,比如修改日本宪法,那么民众很快会转过来反对他。

  路透社认为,尽管竞选时安倍晋三措辞强硬,但如果自民党赢得大选,将避免与中国发生严重冲突。熟悉外交政策的自民党议员暗示,尽管在领土争议问题上态度强硬,但安倍政府希望改善同中国的关系,使两国关系更为务实。然而英国广播公司网站认为,安倍晋三将会努力兑现自己的竞选承诺,即加强日本的军力和国防,与中国针锋相对。安倍曾表示,如果当选,他领导的政府会考虑在钓鱼岛建立永久设施。

  美联社认为,自民党上台后,日本政府将进一步右倾化,可能会加剧和中国的紧张局势。安倍晋三在选举时对中国态度强硬,但是他上台后的具体表现还有待观察。

  日本大选也牵动着周边国家的神经。韩国媒体认为,此次日本众议院选举后,日本的右倾化趋势加速,将使周边国家的忧虑不断加深。

  日本“烂摊子”

  三个问题须严肃对待

  人民日报昨日发表评论《看日本当局怎样收拾“烂摊子”》指出,日本新首相接手的是个烂摊子,有三个问题是日本必须严肃对待的。首先是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日方必须正视和反省历史,切实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恪守其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郑重表态和承诺。

  第二是钓鱼岛问题。日方必须清醒认识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包括其领海和领空的主权属于中国,日本必须停止在钓鱼岛海域、空域的非法活动。今年以来,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断挑起事端,姑息纵容右翼势力掀起风波,执意上演了一出“购岛”闹剧,使中日关系陷入低谷,也严重破坏了中日民间的正常交往。日方必须清醒认识到,任何旨在强化其对钓鱼岛控制的企图都是不可能得逞的,任何想要借钓鱼岛这张牌来转移国内民意的做法,终将给自己套上更多的绳索。

  第三是和平宪法问题。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日本政客积极谋求修改和平宪法和“无核三原则”,鼓吹所谓的集体自卫权,甚至公开宣称要将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日本试图挣脱战后国际秩序的束缚,在政治和军事上成为所谓正常国家。日方必须清醒认识到,和平宪法是对日本进行和平改造的法律依据,也是战后60多年来维系日本发展的重要保障,放弃和平宪法无异于拿日本前途冒险。

  上述这三个问题均为大是大非的原则性问题,容不得半点含糊。 (据新华社、《人民日报》报道)

  昨日,安倍晋三出席记者见面会。

  新华社发

  日本自民党主要政策主张

  三年内决定是否重启核电站,在十年内确立最佳电力构成。

  分阶段将消费税税率上调至10%,同时制定针对低收入群体的政策。

  在强化日美同盟的基础上开展外交。

  修改宪法将自卫队改名为国防军,扩充海上保安厅的人员、装备和预算。

  加强钓鱼岛的实际控制。

  制图 李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