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波塌楼事故又一女子获救 生命体征较为平稳

2012年12月18日02:04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宁波塌楼事故又一女子获救]

  经过消防、公安和武警22小时的奋力救援,宁波塌楼事故中另一名被埋者于17日上午10时40分获救。

  在这次宁波塌楼事故中,共有两名女性居民被掩埋。其中一名于16日下午5时被救出,但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不幸死亡。另一名女子由于被埋处较偏僻,救援人员多次调整救援方案,于17日7时左右发现其被埋的确切位置。由于怕误伤被埋者,救援人员操作较为谨慎,又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将其平安救出。

  据介绍,该女子生命体征较为平稳。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救援中,医生曾通过缝隙把数袋葡萄糖传递给她,她也多次与救援人员通话。目前,该女子已被送往医院抢救。

  新闻调查·三问倒塌居民楼

  预警长达两小时,为何还有伤亡?

  记者了解到,倒塌的楼房共6层,有18户人家,曾住有43个人。事故中被埋的两名女性都住在202室,属于租户。

  住在403室的宁波市民黄夏月说,16日早上8点多,她就发现一楼楼梯旁的墙面裂了很大一个缝,住户的信箱整个掉在了地上。她被这个场面吓了一大跳,连忙跑到居委会去报告。

  居委会向上级进行了汇报,宁波市江东区区委、区政府得到消息后,决定立刻组织居民撤离。徐戎社区党委书记齐云说,刚开始很多居民有麻痹思想,认为房子不会马上倒塌,不愿意搬离。“我们当时感觉到房子有晃动,情况很危急,就挨家挨户去做工作。”齐云说,大部分住户在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开始主动搬离,“也有好几户是我们强行拖出来的。”

  对于202室,齐云说,他们前前后后敲了十来次门,但屋内一直没有回音。由于两人是租客,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又马上联系了房东,房东通过负责租房的中介公司联系到了其中一人。“但是当时她告诉我们,她在外面。”齐云说,由于搬离的时间很紧张,又忙着动员其他居民,他们后来就没有采取更多措施。

  “我们还是应该多花点时间去确认屋里是否有人的。”得知有两人被埋后,一位住户有些自责。

  中午12点,居民基本撤离完毕。令所有人后怕的是,在他们撤离后不到10分钟,房子就塌了。“如果大家出来再晚一点,后果不堪设想。”齐云说。

  楼房建成仅23年,怎么就倒塌了?

  “做梦都想不到,这楼这么快就塌了。”黄夏月还在后怕中。

  国家要求住宅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但是这栋楼仅23年就倒塌了,居民们纷纷怀疑房子有质量问题。

  黄夏月一家,自房屋建成就搬了进来,她说,早在十多年前,房子就已经出现了裂缝,修补过很多回,但修补没有解决问题,近几年房子问题越来越多。

  住在203室的居民刘亚飞说,每次有大车开过,楼房就会轻微晃动。

  宁波市住建部门通报称,该住宅楼由宁波市房地产公司开发,宁波市房屋设计所设计,建造于1988年10月,1989年12月竣工,建筑面积近992平方米。

  记者在坍塌现场看到,该幢居民楼已面目全非,看不到一间完整的房间,犹如被推土机推倒的废墟。记者发现,建筑中钢筋很少,砖头和水泥十分易碎。

  宁波市住建委总工程师夏海明表示,事故发生后,他们立即组织专家到现场着手调查。他表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无论是房屋设计还是建造都远远落后于现在。按照当时的规范,房屋底层承重砌体结构不设防潮层,使用过程中,造成砖基础长期处于雨水浸泡,使墙体潮湿,引起承重墙体风化严重,导致底层墙体强度不足引起倒塌。

  “这是专家根据现场情况得出的初步结论,只是原因之一,不排除房屋设计和建造以及居民使用上的其他问题。”夏海明说,他们已进一步组织了上海、杭州等地的专家,正对事故原因进行深度调查,有结果会向社会及时公布。

  记者联系到这栋房子的开发商宁波市房地产公司,该公司总经理王翔说,这栋房子是公司改制以前所造,具体情况还在了解当中,是否有质量问题还不好回答。

  居民近几年数次反映安全问题,为何没及时处置?

  由于房子早在十多年前就出现了问题,担心房屋有危险的居民近几年数次向街道和住建部门反映情况。但遗憾的是,居民的反映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记者在宁波市住建委的官网上看到,一位自称为“住在宁波江东徐戎三村的居民”早在2010年7月就向网站的“主任信箱”反映过情况:每天都非常担心,因为我们周边的居民都发现所住的房子很危险,房子倾斜、裂缝,漏水、漏电等现象非常严重,每天住在这样的房子里真的非常不安全,政府能否帮我们鉴定一下是否是危房?谢谢!急!”

  夏海明承认,住建部门收到过这个信息,当时也给予了回复,告知按照规定,申请房屋质量的鉴定,应该由产权所有人向所属地县(市区)一级的房管安鉴部门提出申请,由他们具体做出处理。

  “事故发生后,我们也进行了反思,这样的回答不够完善,以后我们会主动加强与属地相关部门的联系,保证居民的情况反映得到重视。”夏海明说。

  江东区明楼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骏补充说,前几年街道也收到过有关危房的反映,他们曾组织专家对这栋楼进行过鉴定。“当时的结论是,房子还不符合危房的标准,所以没有进一步采取措施。”孙骏说,突然发生这么严重的坍塌事故,他们感到十分意外。

  16日,宁波市政府已发出文件,要求相关部门对全市的危旧房屋进行一次全面排查。

  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