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卤菜”黑作坊脏乱差 食药监局长鞠躬道歉

2012年12月18日02:12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原标题 [一碗“黑卤菜” 局长向全市人民鞠躬道歉 ]

  一盒“羊肉卷” 爆出食品安全管理大漏洞

  小餐饮整治赢得局长“微笑”

  民以食为先,食以安为先。昨天,电视短片的第一个镜头对小餐饮整治给予了肯定。

  镜头显示:今年我市小餐饮整改承诺以来,市政府成立了由16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在每条餐饮街道上,责任监督员一目了然;在全市小餐饮聚集地, 4个暗访组轮流摸底排查,一批批不合格餐饮单位相继在媒体曝光,一批无证小餐饮被依法取缔。

  电视短片上出现的政院小区、金家墩小餐馆,本报记者今年10月都曾前去现场查看,如短片所说,乱搭乱盖和出店经营的现象基本杜绝,卫生状况得到根本改观。

  对今年小餐饮的总体评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杨泽发,作出了他的第一个选择:如果说小餐饮整治的结果,要用哭脸、微笑、大笑来表示的话,他选择“微笑”。

  记者拿到的一份权威数据统计资料表明,目前我市有证小餐饮由原来的18917个,增加到了28043个,无证小餐饮由原来的7140个减少到3031个,小餐饮摊贩由原来的10000个减少到约4600个。

  规范小餐饮的背后,是我市大批一线监管人员付出的巨大努力,有的监管人员每天的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如在政院新村整改中,东湖高新的食品监管人员刘斌,就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瘦了十几斤,不得不将原先合身的制服改小2号。

  食品安全管理盲点不少

  但是“微笑”仅仅只是开始。

  第二个电视画面出现了,关山生鲜大市场旁、汉阳龙阳生鲜综合市场对面,无证小餐饮聚集,环境脏乱差。虎泉餐饮示范街道旁边,部分餐馆无证经营,卫生条件明显不合格。

  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旁的美食街,靠近一条臭水河,厨房就在河边,恶臭难闻。当记者问询经营户,“你这菜就放在地上,后面就是垃圾,太脏了。”得到的回答是:家家户户都是一样脏,就这样的卫生条件。

  不仅如此,接下来的小何西村的画面更让杨泽发尴尬。紧邻着雄楚大道向村内走,两边都是搭着棚子的摊贩,约30多家,绵延近百米。与流动摊贩相比,这些经营户在不足两平方米的棚子内经营,位置固定,棚内大多贴有瓷砖,装修一新,卫生情况尚好。

  督察员发现,每一个摊棚都挂有食药监局提供的小餐饮信息公示栏,但上面除了健康证以外,其他证件全都缺失。

  其实,就在12月12日,副市长秦军带队访查食品安全防线是否牢固时,还把小河西村作为一站。

  面对尴尬的画面,杨泽发选择了坦诚。他如实相告:曝光的这些点我都去过。

  为什么去过了,却没有整改到位?副市长秦军说,这些小餐饮,老百姓对它有需求,管理上的确很难进行管控。

  但盲点并不是意味着不管,到2013年年底,武汉二环以内的城中村都要拆完,紧接着就是二环到三环的城中村,城中村的小餐饮管理有望得到解决。

  同时,秦军还透露,我市将对全市食品安全实施网格化监管,一旦发现问题,将及时处理,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

  局长为“一碗卤菜”鞠躬道歉

  节目现场,主持人端出了一碗卤菜。暗访画面显示:11月19日,在汉口常码头346号,一家较有名气的卤味加工作坊,昏暗的灯光下,6个大锅正在加工卤制品;墙壁漆黑,桌上物品凌乱,地上布满了煤渣、垃圾,还有一些疑似食品添加剂的罐装和袋装物品;卤好的食品被放在工业用的塑料桶内,一个前来进货的商贩直接用手在桶里挑选卤制品。此时,市食药监局局长杨泽发坐不住了,在表示“愤慨、自责”之后,他离开座位,向全市人民鞠躬道歉。

  杨泽发说,常码头的黑作坊很多,市、区曾发过33件整改函,但现在还出现这样的问题,杨泽发现场表示要“一查到底”,给市民一个交代。果然,问政结束后,杨泽发几乎一路小跑出门,他对记者表示,将马上赶往常码头现场进行处理。

  20余分钟后,副市长秦军即带领着食药局、质检局等部门赶到了常码头,很快找到了问政节目中曝光的卤味作坊:现场的卫生环境非常恶劣,各种刺鼻的味道弥漫在小小的房间内。经过调查发现,该作坊只在凌晨2点开始加工,现场没有找到作坊主和工人。执法人员遂依法对现场的食材、加工设备清点取证后,查封了该作坊。

  秦军现场要求,食药局、质监局、公安局联合出击,组织专班,对常码头一带的地下作坊进行排查,不符合标准要坚持打掉。依法没收生产设备。要追查这些卤味的去向,通过调查后,按法律程序进行处罚,对造成严重后果者,要移送司法机关。同时,对违规出租的房主进行调查处罚。

  “合成羊肉卷”令人震惊

  现场的另外一个画面更让人震惊:

  记者来到武昌某菜场生鲜冷冻食品摊点前询问羊肉的价格,当听说是准备为火锅店采购时,有位摊主把记者带到摊位后面的冰柜区,从里面拿出一盒散装的羊肉卷。卖羊肉的商贩告诉记者,周围火锅店不少在她这儿拿货。随后,在白沙洲大市场冷冻肉制品区域,记者打探了一番发现,店主给出的报价都是羊肉卷300克5块8,也就是一斤10元左右,“便宜”得离谱。

  真相是:由于入冬以来羊肉卷需求量大,一些商贩开始用鸭肉、猪肉添加少量羊油冒充。这样的羊肉到底归谁管?从加工到质量,管理的部门各不相同,都管一截,但最终谁都没管好。

  杨泽发表示,对食品的监管也要实施“一条龙”监管,并深入推行首问责任制度,让食品安全落到实处,齐抓共管不推诿。

  记者邵澜 王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