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4省养老金亏空 有地方政府用银行贷款支付社保

2012年12月18日02:3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有地方政府用银行贷款支付社保]
本报记者 耿雁冰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耿雁冰 北京报道

  12月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显示,2011年全国城镇职工养老金收不抵支的省份达14个,收支缺口767亿元。

  保证“可持续性”,在相当长时期内将是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重中之重。

  在中央财政连年补贴下,养老金收不抵支的省份逐年减少,从2002年的29个省份,到2007年的19个,去年15个,今年是14个,同期的财政补贴数据显示,2002年财政补贴450亿,2010年补贴1954亿,2011年是2200亿。

  “负债的省份虽然越来越少,但是负债额却越来越大了,在2002年的时候只有400亿,现在是700亿-800亿。”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如是说。

  对于出现收不抵支的主要原因,报告认为主要有四个:各地历史欠债不同;制度赡养率不同;地区经济发展状况不同,以及劳动力跨区域流动。

  部分省份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失衡,在短期内难以解决。根据这些地区基金征缴额和参保人员数量增长率等数据测算,5年后部分地区亏损趋势还会加重。

  同时收不抵支的省份主要是做实个人账户试点的省份,13个试点省份中有8个出现收不抵支,即使是余额规模最大的广东省,将全部结余拿出来,也不足以做实自己的账户。

  “世界经验表明,养老保险过度依赖公共财政迟早会遇到可持续的问题,现在出现财政危机的国家,他们的养老保险无一不遇到了极大的问题。我国的养老制度一经产生,就遇到了人口结构快速变化,对这个制度是非常大的挑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如是说。

  作为《社会保险法》的起草者,她曾针对社保做调研,发现在一些地区已经开始从银行贷款来支付社保。“这是一种很危险的情况。”信春鹰担忧。

  不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徐延君回应称,对地区养老金发展失衡问题不必过度的解读,这是一个结构性、局部性问题,即使缺口规模在增加,也是因为整个总量规模在增加。

  “现在世界各国社会保险完全靠征缴来运行的并不多,相当一部分国家都有财政补助,而且我们认为扩大财政补助的规模在中国可能性是很大的。”徐延君如是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