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日本大选 > 日本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称先修复美日同盟再修复中日 钓鱼岛没余地

2012年12月18日02:57
来源:新京报 作者:储信艳
原标题 [胜选安倍称钓鱼岛“没谈判余地”]
17日,东京自民党总部大楼,安倍晋三胜选后召开新闻发布会。
17日,东京自民党总部大楼,安倍晋三胜选后召开新闻发布会。
胜选安倍称钓鱼岛“没谈判余地”

  17日凌晨,日本第46届国会众议院选举的最终开票结果揭晓,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取得压倒性胜利,单独赢得众议院过半数议席,时隔3年多后重新夺回政权。即将第二次成为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17日表示,钓鱼岛问题没有谈判余地。

  胜选后夜不能寐

  自民党大胜后,即将第二次出任首相的总裁安倍晋三于17日上午在党总部表示:“(我党)获得了超出预期的议席,责任重大。”

  安倍声音略显沙哑,当记者问睡眠情况时,他笑着回答“不能睡”。胜选后,安倍在网上留言称,在大家支持下迈出了夺回日本第一步。但战斗刚刚开始,将努力兑现竞选纲领中有关经济、安全等承诺,拿出“结果”,回报支持。

  最终开票结果显示,自民党赢得294个议席,成为众议院选举的最大赢家。执政党民主党则惨败,议席由选前的230个减至57个,8名内阁大臣落选。

  自民党在高层会议上确认,将于25日正式确定干事长等领导层人事安排。26日召集特别国会提名首相,在当天完成组阁并启动安倍新内阁。盟友公明党将得到一个阁僚名额。

  后悔没参拜靖国神社

  17日,安倍晋三在记者会上还就钓鱼岛国有化问题强调,日本在国际法上拥有钓鱼岛,“进行着有效控制,没有谈判余地”。

  安倍还暗示出任首相后可能参拜靖国神社。他说:“上届首相任期中没能参拜,悔恨至极。这本不应该发展为外交问题。”据其身边人士透露,要参拜的话将在明年秋天。

  对于中日关系,安倍表示,将首先修复日美同盟信赖关系,并在此基础上与中国等国改善关系。他强调,“中国对于日本经济的发展及增长不可或缺。”

  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16日晚也表示,自民党执政后将与中国构筑信赖关系。他说,“日中两国是无法搬家的邻居。双方在维护自身利益过程中,需要坦诚展开对话”,自民党政权上台后应该与中国政府建立信赖关系。

  上台后将首访美国

  安倍在首次当选首相时,首访的国家是中国,此次他将首访定在美国。他表示,奥巴马将在明年1月举行就职典礼,可能会在新政府稳定后于1月下旬左右访美。他还表示访美时将讨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称“关键在于能否维护国家利益,必须要了解美方要求”。

  在修宪问题上,安倍表示,关于修改宪法第96条(该条规定了修宪所需条件),应可以与维新会等党派达成一致。他还表示考虑两党携手修宪。由于自民党与公明党在参院席位合计未过半数,安倍希望与维新会展开“局部合作”。(储信艳)

  反应

  中方望日妥善处理钓鱼岛问题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对于日本大选结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日表示,希望日方深刻认识和妥善处理两国间面临的问题。

  华春莹说,我们注意到日本众议院选举的结果。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近邻,2006年双方就构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达成共识。中日两国保持和平稳定的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的利益,也是亚洲和平发展的需要。

  华春莹还强调,中方重视日本对华政策的方向,希望日方深刻认识和妥善处理两国间面临的问题,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原则和精神推进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同时,我们也高度关注日本的发展方向,希望日本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17日,安倍晋三表示在钓鱼岛问题上“没有谈判空间”。在昨日外交部例会上,有记者发问中方如何应对。

  华春莹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希望日方以实际行动为妥善解决有关问题、改善两国关系作出应有努力。

  分析

  “安倍上台后将对华务实”

  对于安倍晋三胜选后发表的涉钓鱼岛言论,社科院亚太所日本问题专家李素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日本政治家上台前和上台后的言论不完全一样。很多人都会在选战时许诺,但当选后就必须面对现实,因此安倍上台后对华政策会比较务实。

  李素华认为,安倍第二次当选首相后,摆在他面前的第一要务是要发展日本经济。如果要振兴经济,日本就不能与周边的国家关系太糟糕。在外交和安全方面,不会马上显露出很大转变。钓鱼岛的主权争议问题,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还有待观察。

  日本国内右倾化严重,日本国内保守的民族主义趋势增强。安倍是著名的鹰派,不仅在选举前高呼修宪,而且在第一次出任日本首相时就有为自卫队扩权的“动向”将日本防卫厅改成了防卫省。

  所谓修宪,是指将和平宪法的第9条改掉(包括放弃战争、不维持武力、不拥有宣战权)。李素华认为,安倍是务实的人,当选后是否修宪,要看国内舆论走势和周边国家能否对其产生约束效应。对于安倍在选前的一些鹰派言论,不只是中国,美韩也有担忧,这些国家能否产生足够的压力也很重要。

  安倍还在发布会上承诺,上任后将尽力提振日本经济。李素华认为,若要搞好经济,安倍政府要保证与周边国家的友好,不要修宪,不要做令周边国家防范的事情,要改变为了赢得选票而迎合右翼的做法。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数说日本大选

  自民党1党独大

  自民党赢得294个议席,超出单独执政所需过半席位,联手获31席盟友公明党,将控制超过2/3议席,意味可修改宪法。

  安倍“梅开2度”

  安倍将成为继吉田茂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第二名“梅开二度”的日本首相。

  “第3极”难称“极”

  作为“第三极”代表,维新会赢得54席,成为众院第三大党。但面对自民党“单极霸权”,维新会不足以影响政坛。

  8阁僚落选创纪录

  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文部科学大臣田中真纪子等8名内阁成员落选,打破3名阁僚落选的原纪录。

  12政党参选创纪录

  12个政党登记参选,是日本自1996年实行现行选举制度以来参选政党最多的众院选举。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相关评论:

  人民日报:看日本当局怎样收拾“烂摊子”  

  环球时报:希望安倍不是又一位“愤青首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