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99急救直升机和交警陆空联动转运病童进京

2012年12月18日03:10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卡拉 杜丁
原标题 [999、交警陆空联动转运病童进京]
昨日15时54分,急救直升机和救护车在急救中心停机坪交接患儿。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昨日15时54分,急救直升机和救护车在急救中心停机坪交接患儿。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新京报讯 (记者王卡拉 杜丁)999急救直升机从山西将一名一岁多的重症肺炎女童紧急转运至京,落地后急救车在交通警车的开道下,从北五环急救中心到二环北京儿童医院,全程仅用26分钟。

  据了解,这是110、119、122、120、999以及市应急办等应急指挥系统联网运行平台设立三天来,第一次实施联合救援。

  空中

  直升机往返飞5小时抵京

  12月14日,999急救中心接到AA华助救援公司一例急需医疗急救飞机转运的病例。患者是一名13个月大的家住北京的患儿,在太原探亲过程中发病,被诊断为重症肺炎和脑炎,呼吸困难。因太原当地医疗条件有限,需转运至北京市儿童医院救治。

  由于北京大雾,局部地区降雪,原计划的空中转运计划搁浅。

  昨日9时05分,999医护人员携带着医疗器械登上了医疗急救直升机,从八达岭机场起飞前往山西省儿童医院交接病人。

  上午11时10分,急救直升机在山西省儿童医院附近降落。两个多小时后,直升机载着患儿再次起飞,飞往北京999急救中心。

  15时52分,直升机在999急救中心急救专用停机坪安全降落。

  地面

  26分钟完成转运

  昨天15时零9分,在直升机落地前,正在北京市交管局指挥中心值守的999急救中心调度员谢敏的手机响了,电话中称:“一名从山西太原经飞机转运来京的一岁重症肺炎儿童,需要转运到北京儿童医院,请交警协助。”

  挂了电话,谢敏赶紧将情况报告给身边的交管局指挥调度中心副科长杨琪。

  谢敏这几天开始到交管局指挥中心“上班”,她的职责就是将急救中心所需及时报告给交管局。

  接到警情,杨琪通过监控器开始查看位于北五环清河急救中心到北京儿童医院的路况,通过交通系统,将运送患儿的行车路线发送到了昌平、海淀、西城三个交通支队,并在西直门桥等部分路段布置了现场民警进行疏导。

  15时40分,海淀交通支队的警车驶入999急救中心。20分钟后,警车亮起警灯、救护车拉响警报出发。

  此时,交通台等媒体打乱正常节目播出,不间断地播发消息,希望在这条线路附近行驶的司机,能够避让“爱心车”,让出绿色通道。

  16时08分,在市交管局指挥中心大屏幕的画面上,在警车带领下,999急救车驶到健翔桥。

  杨琪一面盯着大屏幕,一边用对讲机对开路的警车指导线路,“一直往南开,注意前方红绿灯。”

  16时12分,车队行驶到德外大街安德路西口。杨琪对着对讲机:“做好准备,随时交接……别跟错了,是一辆尾号0865的桑塔纳车。”

  此时,海淀交通支队和西城交通支队进行了交接,西城交通支队警车继续为急救车开道。车队从积水潭桥进入二环主路,行驶在右侧机动车道上,几辆私家车纷纷避让。

  16时26分,急救车驶入北京儿童医院东门。

  “到了吗?到了。”得知车队驶进医院,一直保持一个姿势的杨琪站起身来,抖抖肩膀放松了一下,随后拿起对讲机:“孩子已经到达医院了,感谢带车民警……”

  据了解,从北五环清河急救中心到北京儿童医院,大约有16公里。

  杨琪称,急救车走完全程共用了26分钟,“平时这段路程大概需要40分钟左右时间才能到达”。

  据了解,由于患儿在一家美国保险公司上有保险,此次直升机转运费10余万元均由保险公司承担。

  简介

  应急交通勤务机制

  12月14日,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卫生局、市应急办、市交通委、市市政市容委联合启动“应急交通勤务机制”,实现了110、119、122、120、999以及市应急办等应急指挥系统的联网运行。该机制要求,相关应急部门一旦接到需要交通保障的紧急警情,将第一时间通报应急交通联勤指挥席。指挥席将统一协调指挥应急车辆和路面执勤交警开通绿色通道,保障急救、救援车辆快速通行。

  讲述

  “转运中患儿时睡时醒”

  随机的999急救中心ICU主任魏彦芳介绍,患儿在11月底发病,病情危重,当地医院建议转院。他在12月14日晚赶到当地医院,那时患儿病情暂时稳定,适合转运。但直升机没有固定翼飞机平稳,患儿心率快,呼吸困难,如果晕机出现呕吐,情况会比较危险。

  魏彦芳称,在昨天的转运过程中,患儿时睡时醒,无法说话,连点头示意都做不了。他则随时注意患儿的呼吸情况,让患儿血氧饱和度保持在90%-95%。最后,患儿一路平稳被转运到北京。

  追访

  将商讨空中救援保险解决方案

  据了解,此次执行空中转运任务的是EC135直升机。该机载重1.4吨,最大时速254千米,最大航程948千米,可载2名飞行员和6名乘客。

  据首航直升机的何驰介绍,999医疗急救直升机启用后的第二次转运任务。该机型能覆盖500公里半径内的急救转运任务,目前全球60%的急救直升机使用的是这个机型。此次任务后,该直升机将进行专门的医疗急救改装,舱内将有专门的医疗仪器放置区、插头接口。后开式的机门,更方便担架上下。

  何驰称,该机一年的维护费用约需5000万元,转运费“是让空中医疗急救惠及老百姓的关键性问题”。

  有关直升机改造费用及维护费用,首航直升机未透露由哪方承担。

  999急救中心表示,将与多家援助公司及保险公司进一步商讨空中救援保险解决方案,让更多百姓能尽快享受到空中救援服务。患者需要空中转诊,可以拨打999进行咨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