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病重的哥求减份钱遭拒 公司称别人有病都自己扛

2012年12月18日03:5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苗飞飞
原标题 [病重的哥请求减份钱遭拒]
  本报讯(记者苗飞飞)金建出租车公司的哥高师傅因附睾炎不能够出车,在他拿着医院开出的诊断证明和休假建议找到车队领导时,却被告知不可能减免份钱。对此,政协委员和社会专家表示,出租车公司的做法并不合理。

  家住密云的高师傅称他一直在金建出租车公司工作,隶属于金建出租车公司第八分公司。高师傅之前一直患有附睾炎,近日旧病发作不能够出车,自11月30日起在家吃药静养了10天。

  12月9日,他去分公司参加例会时向分公司关经理提出了请假的要求。“当时关经理说我在密云县医院做的检查不够权威,必须要到定点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去做检查。”前天,高师傅在北医三院做了全面检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标明,高师傅患有附睾炎,建议休息5天吃药治疗,然后决定是否进行手术。“我拿着诊断证明给关经理,关经理说我的病不够严重,不能够给我免份钱。”

  高师傅介绍,自己在北京金建出租车公司工作,首先要交2万元押金才能领到车,自己是单班,每个月需要上交5700元份钱。“现在我病了,看病需要钱,每天一睁眼,还欠上了公司将近200块钱,实在是病不起啊。我就只是希望,能够免掉这几天的份钱,哪怕是减少一点。”

  12日,金建出租车公司第八分公司关经理表示对于高师傅的情况已经知情,但是按照金建出租车公司的规定,只有出租车司机病重住院,才能够减免份钱。“公司近万人,要是随便请假免份我们怎么干。”

  13日,北京市汽车租赁行业协会一名工作人员得知记者来意之后,称“我们不需要接受采访”。金建上属的银建集团总工会党委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件事情不归我们管,我们无能为力。”同时,银建的士人力资源部扈先生表示,公司的司机出具正规医院开具的病假证明之后,可以由人力部门批准病假,并免除假期的承包金。对于高先生的情况,将会在核实之后予以解决。

  截至昨天,高师傅由于病重未能去银建的士人力资源中心办理病假,银建的士人力资源中心也未曾联系高师傅。

  说法

  其他的哥

  有病了往往自己扛

  对于的哥生病的问题,记者随即采访了多名的哥。他们表示,出租车司机根本没有假期,至于病假,“不是到了真的爬不起来的份上,谁敢休息啊”。北汽出租车公司的张师傅同5名同事合租了位于芍药居的一个隔断间,6名司机谈起病假,都认为“病不起,更加休息不起”。张师傅称平时的一些小毛病都是硬撑,实在撑不下去了就自己休息一天。“公司确实没要求我们每天都拉活,但是一睁眼油钱份钱都在等着我去交。我是双班车,每天的份钱200多,不是不想休息,实在是不敢。”

  法律专家黄乐平

  的哥应享受病假待遇

  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黄乐平律师认为,出租车司机与出租车公司存在事实上的劳动关系,但是这种事实上的劳动关系被出租车的承包关系所扭曲,这恰恰是出租车行业的病根所在。高师傅已经拿到了医院的诊断证明,医生也建议高师傅休息,高师傅理应享受病假待遇。金建出租车公司第八分公司称只有病重达到了住院的程度,才能够减免出租车司机的份钱,这种规定一方面印证了双方所存在的事实上的劳动关系,同时也说明了出租车公司为了追求利润,通过严苛的规定侵犯了劳动者权益。黄乐平律师认为,高师傅遇到这种状况,应该向劳动监察部门或者出租车行业协会、工会寻求帮助。若仍然未能够解决,则应寻求律师帮助,诉诸法律途径。

  市政协委员朱良

  出租公司应担社会责任

  针对出租车司机病假的问题,北京市政协委员朱良认为,此事其实是由现在出租车行业管理模式导致。朱良表示,北京市出租公司现在大部分经营模式类似于承包制,即由出租车司机承担大部分责任和风险。朱良称,出租车公司作为须由政府批准后方可进入的经营企业,应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在出租行业内,出租公司应进行经营模式的调整,为出租司机额外提供伤病保险,或者双方就类似问题达成协议,做到有据可依。同时,朱良委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提高出租车准入制度,即出租公司可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为司机缴纳保险等)后再发放经营许可,从而达到约束出租公司的效果,保障出租司机的合法权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