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日本大选 > 日本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访美或谈钓鱼岛问题

2012年12月18日03:5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商西
原标题 [安倍称将努力改善日中关系]
17日,日本东京,安倍晋三召开新闻发布会。图/CFP
17日,日本东京,安倍晋三召开新闻发布会。图/CFP

  日本第46届国会众议院选举的最终开票结果17日凌晨揭晓,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取得压倒性胜利,单独赢得众议院过半数议席。如无意外,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将就任首相。安倍当天表示,担任首相后将努力改善日中关系。

  26日将选举新首相

  最终开票结果显示,自民党赢得294个议席,成为众议院选举的最大赢家。准备与自民党组建执政联盟的公明党议席增至31个,自民党和公明党共赢得众议院三分之二以上的325个议席,超过可控制众议院17个委员会的绝对稳定多数席位269个,今后可占据各委员会委员长职位,并确保各委员会过半数的委员人数,从而实现稳定的国会运行。

  同时,执政党民主党议席减至57个,在众议院选举中遭到惨败。“日本维新会”的议席增至54个,成为众议院第三大政党;“日本未来党”的议席跌至9个。

  安倍晋三当日表示,自民党和公明党已决定组建执政联盟,今后将在参议院寻求理念和政策一致的政党在个别政策上进行合作。

  日本计划于本月26日召开特别国会,众参两院将举行首相指名选举,选举产生下一任首相。新首相将立即组建新一届内阁。如无意外,安倍晋三将就任首相一职。

  麻生太郎或任副首相

  北京时间13时左右,安倍晋三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自民党上台后内政外交等多方面的计划回答记者提问。

  安倍表示,新内阁有望于本月26日、即国会举行首相指名选举当天组建完毕。

  一名了解安倍的消息人士说,安倍中意的副首相人选是前首相麻生太郎。麻生可能兼任外务相或财务相。菅义伟有望出任内阁官房长官。安倍首次任首相时,菅义伟出任总务相。共同社还推测,公明党将有一人入阁。

  安倍还表示,促进日本经济发展和振兴日本东北是其未来面临的主要任务。他还强调,要解决通货紧缩问题,并修正预算案。

  强调日中关系重要性

  在外交方面,安倍称将加强日美同盟关系,并计划在就任首相后首先访问美国。

  同时,安倍还表示,将积极改善日中关系,但在钓鱼岛问题上绝不退让。

  安倍说:“日中关系是日本最重要的外交关系之一。日本的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日中两国保持良好关系有利于亚太地区的稳定和繁荣。”

  安倍说,日中两国之间存在一些问题,双方共同对这些问题进行危机管控十分重要,同时两国应该思考如何避免政治关系影响经贸合作。他说,今后将通过外交对话努力改善日中关系,让两国关系回到正常轨道。

  中国反应

  望日方为改善关系作出应有努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日就日本众议院选举表态称,希望日本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方重视日本对华政策的方向,希望日方深刻认识和妥善处理两国间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原则和精神推进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华春莹说,“我们也高度关注日本的发展方向,希望日本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对于安倍晋三在大选后对钓鱼岛问题的表态,华春莹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希望日方以实际行动为妥善解决有关问题、改善两国关系作出应有努力。

  专家分析

  中日实力对比已发生质变

  对于日本政坛右倾化的现象,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刘江永介绍,日本右倾化政治思潮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冒头,但不是主流。但一些右翼政客在美国扶持下恢复政坛主导地位,使政治右倾化土壤扩大。

  近几年,日本和邻国的领土争端矛盾突出,日本国内民族主义情绪有所抬头,另一方面,日本经济长期低迷,对中国的发展壮大担忧疑虑甚至惧怕,易被右翼势力利用进一步煽动。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称,中日关系从近代以来发生了质的转变,过去是一强一弱,现在是两强并列且向着中强日弱的趋势发展,而近代以来两国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并未解决,随着这个变化这些问题逐渐成为大的问题。

  钓鱼岛问题是新政“试金石”

  刘江永表示,领土问题始终是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中日关系一个不正常的部分,只不过之前暂时被搁置,而现在已经搁置不住了。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如果采取有诚意的、务实的、理性的解决方式,不会发生冲突和战争,但如果安倍执政后,不珍惜手中掌握的改善中日关系的机会,而是在右翼势力蛊惑下继续采取单方面措施,甚至扬言要在钓鱼岛部署所谓公务人员,就会导致中日关系继续恶化。

  他认为,如何将中日两国的战略互惠关系和曾达成的共识具体落实到钓鱼岛领土争议问题上,是对安倍新政府的一个考验,这可谓是一个试金石。

  安倍访美或谈钓鱼岛问题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杨伯江表示,安倍声明就任后首访美国有三层意思。一是借此表示自己完全围绕冷战时期自民党旧的外交政策,为美国马首是瞻,以此获得美国的信任。二是现在日本与周边国家矛盾普遍激化,并将之归因于与美国关系松弛。因为美国对日本的支持少了,所以周边国家不把日本放在眼里了。三是安倍任首相时,日美关系很僵,此次访美也是希望恢复和美国领导人的政治互信。

  央视特约评论员张召忠表示,安倍首站访美,或许是想与美国商量钓鱼岛加入日美安保条约及修改和平宪法问题。美国、日本、中国三角关系很复杂。每当日本想与中国交好,美国大棒就会打过来。美国不愿意中日走近,在东亚遏制中国,但又不愿日本强大,伤到美国。

  数说

  8名阁僚创纪录落选

  8名阁僚落选,创现行宪法生效以来在任阁僚落选纪录。

  59%投票率战后

  最低

  大选投票率出人意料地低至59%,创战后选举投票率的新低。

  12政党参选创纪录

  12个政党登记参选,是日本自1996年实行现行选举制度以来参选政党最多的众院选举。

  1504参选人数

  创纪录

  1504名候选人参选,为日本现行宪法1946年实施以来最多。

  背景

  6年来首相更替

  2006年9月26日安倍晋三当选日本第90任首相。2007年9月12日,安倍以“健康原因”为由突然辞职。

  2007年9月25日福田康夫赢得自民党党首选举,接任首相。2008年9月1日,福田以党派斗争中的日本需新鲜血液为由辞职。

  2008年9月24日麻生太郎接替福田,出任自民党党首、首相。2009年9月16日,麻生率内阁总辞职。

  2009年9月16日时任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当选第93任首相。2010年6月2日,因普天间搬迁和政治献金丑闻,鸠山与时任干事长小泽“捆绑”辞职。

  2010年6月4日民主党新党首菅直人出任日本第94任首相。2011年8月30日,菅直人正式辞职。

  2011年8月30日野田佳彦当选日本第95任首相。11月16日,野田遭自民党等在野党逼宫几个月后,孤注一掷,解散众院。

  本版综合本报记者商西新华社央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