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控枪辩论暂时“一边倒”

2012年12月18日07:1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国控枪辩论暂时“一边倒”]
  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出席纽敦悼念活动时强调“再也不能忍受”枪击悲剧,却并未直接回应枪支控制问题。倒是不少民主党议员和独立人士明确表达出加强控枪的意愿,并建议成立专门机构调查美国屡屡发生的大规模枪击事件。

  即将退休的独立参议员利伯曼恰好来自发生血案的康涅狄格州,他表示进攻性武器是为美国军方开发的,而不是为了商业用途。美国应成立一个独立委员会,针对枪支暴力启动严肃的全国性讨论,这是唯一能够确保吸取血案教训的方式。该委员会应综合考虑法规建设、心理健康等多种因素,全面调查枪支暴力和校园安全问题。民主党参议员德宾对利伯曼的建议表示支持。他指出,有关讨论长期被枪支权利游说团体主导,现在美国普通民众需要团结一致并发出声音。一些民主党国会议员纷纷表示,现在应该倾听选民的声音,而不是枪支游说者的意见,并认真探讨如何防止下一次枪击案。

  实际上,自2008年首次当选总统以来,奥巴马和民主党并未推动枪支控制新措施。一直支持加强控枪的民主党参议员范因斯坦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美国全国步枪协会的强大影响。范因斯坦称,她将在明年提出新法案,禁止装弹量超过10发的弹匣。支持加强控枪的民众似乎从桑迪胡克枪击案中看到了控枪辩论的转折点。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发生后,美国的枪支游说团体大多保持沉默。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会见媒体”栏目向31位支持枪支权利的参议员发出邀请,但均遭到拒绝。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也向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8位共和党参议员发出参加节目的邀请,同样遭到拒绝或未得到答复。

  在敏感时刻唯一敢为枪支权利利益集团出面的政治人物是德克萨斯州共和党众议员戈默特。在日前接受保守派媒体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他再次为攻击性武器在美国市场的销售进行了辩护。戈默特称,如果死去的桑迪胡克校长当时在办公室内备有武器,就能拿起它进行防卫,而不是“两手空空地英勇向前”。他同时辨称,美枪支管制较松的城市往往暴力事件更低,而管制严格的城市暴力事件更多。

  戈默特近乎鼓励校园“枪战”的一番怪论很快受到了支持控枪者的反驳。美国防止枪支暴力中心研究指出,美国枪支管制最严的10个州中,有7个州位列枪支暴力死亡率最低的10个州之中。(记者 余晓葵)

  作者:余晓葵 (来源:光明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